中国人民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财政学综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中国人民大学2004年财政学综合课考研试题

2004年专业:财政学         科目:财政学综合课
经济学部分(共50分)
一. 请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题5分,共20分)
1. 为什么时间范围(如长期与短期)对宏观经济学如此重要?试举例说明。
2. 试用IS-LM模型解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有效发挥作用的原理。
3. 在一国发生严重的通货紧缩的情况下该国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的变动特征如何?为什么?
4. 什么是短期的菲利普斯曲线?其移动的原因是什么?对失业和通货膨胀有什么影响?
二. 指出下面效用函数中哪些符合凸的无差异曲线的条件(10分)
(1) U(X,Y)=2X+5Y;
(2) U(X,Y)=(XY)0.5;
(3) U(X,Y)=Min(X,Y)。
依据(3)给出因X价格变化X需求变化而进行分解的斯勒茨基(Slutsky)方程,据此说明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
三. 如果国家要对竞争行业中一家厂商售价为5 元的产品征收20%的销售税,
(1) 厂商的成本曲线将发生何种变化?
(2) 这家厂商的价格、产出、利润在短期内会发生什么变化?
(3) 在长期内,(2)中三项指标又会出现哪些变化?(本题共10分)
四. 近年来,我国政府逐步推行最低工资制度,本题旨在分析推行这一制度的效果。假设劳动力供给为LS=10W,其中LS为劳动力数量(以千万人╱年计),W为工资率(以元╱小时计),劳动力需求为LD=60-10W,
(1) 计算不存在政府干预时的工资率与就业水平;
(2) 假定政府规定最低为4元╱小时,就业人数会发生什么变化?
(3) 如果政府不规定最低工资,改为向每个就业者支付1元补贴,这时的就业水平是多少?均衡工资又发生什么变化?(本题共10分)
财政学部分
一. 以下表述是否正确,如有错误,请给出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20分)。
1. 税收抵免是指国家允许纳税人用其合乎规定的开支或已纳税款冲减其应纳税所得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措施。()
2. 政府投资一般侧重于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的项目,因此在使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时选定的贴现率应高于市场利息率。()
3. 通货膨胀税是指中央银行货币发行过多导致居民货币收入的购买力下降而给政府带来的经济利益。()
4. 从政府财政的角度看,国债发行采用洋人发行是最有利的,因为它可以给政府带来一些价差收入。()
5. 阿罗不可能定理表明,在间接民主制度下,找到一种既 不会陷入投票悖论同时又能将所有的个人偏 好转换为社会一致偏好的决策程序是不可能的。()
6.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的任务是,根据各预算单位的用款情况和其人事购买活动开具的付款申请,通过国库单一账户向供应商直接支付货款。()
7. 一国外债的负债一般要小于债务率()
8. 假定A国实行免税法解决国际双重征税问题,这时,A国的投资者至B国进行直接投资,如果A国不对其实话税收饶让,投资者就得不到B国的税收优惠。()
9. 当一国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而中央银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时,如果投资对利率高度敏感,则财政政策就可以通过支出乘数将就产生很大的效力。()
10. 根据国民经济总量平衡的原理,在私人储蓄率较低的国家,如果政府财政出现赤字,则需要用外贸逆差保持国民经济的平衡。()
二. 问答题共30分
1. 简述一国税制结构的主要决定因素10分
2. 从公共部门与民间部门的资源配置角度,谈谈财政支出的最优规模。20分
三. 中国税制部分
一. 判断题(正确的打勾,错误的打叉,每小题1分,共10分
1. 目前一些地区出现增值税“引税”(即用回扣、返税等手段招揽外地经营者在本地纳税)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增值税条例规定固定业户至外县(市)销售货物的副政委在销售地缴纳增值税。()
2. 根据我国增值税条例的规定,委托他人加工产品或提供修理修配劳务要缴纳增值税。()
3. 按照我国消费税条例的规定,如果商店将化妆品和护肤护发品制成礼品盒 出售,则要按化妆品适用的较高的税率一并纳税。()
4. 某卷烟厂用一批委托加工收回的烟丝制成卷烟出售,这批烟丝已由受托方代扣代缴消费税8万元,卷烟厂当期将一部分收回的烟丝加工成卷烟出售,销售卷烟应纳的消费税为35万元,企业将烟丝已纳的8万元消费税从应纳税额中扣除,实际缴纳消费税税款27万元。()
5. 某企业以专利权向另一企业投资入股,该专利权的评估价值为1000万元,按照税法的规定,这个企业在投资入股时可免缴50万元的营业税。()
6. 在我国,如果一家内资企业其分公司与总公司不在同一个县的,则分公司必须在当地缴纳企业所得税。()
7. 美国M公司于2003年向我国一家企业提供一笔贷款,按照合同规定我国企业要向其支付20万美元的利息;M公司在我国设有代表处,但这笔贷款没有通过该代表处发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M公司的中国代表处要向我国缴纳2万美元的预提所得税。()
8. 约翰是美国M公司派驻我国一中美合资企业工作的技术人员,计划在我国工作5个月,其每月工资由美国M公司和我国中美合资企业各支付3000美元。按规定,约翰每月应仅就我国中美合资企业支付的3000美元工资缴纳所得税。()
9. 印花税自行贴花的纳税方式是指,纳税人根据应税凭证所载的计税金额或应税凭证件数及其适用税率,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自行购买印花税票,然后在凭证上一次贴足印花的缴纳方式。()
10. 根据我国新的《税收征管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纳税人由于计算失误累计少缴税款达到10万元以上的,税务机关在5年内可要求纳税人补缴税款和滞纳金。()
二. 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某企业向一客户销售食用色拉油并向其出借包装物,合同规定包装物半年以内归还,并由企业向客户收取押金0.2万元;但包装物超过合同规定的期限后仍未归还,按照税法规定,该企业要就这笔逾期的包装物押金缴纳增值税( )元。
2.某进口商进口一批小轿车,关税完税价格为200万元,关税税率为43.8%,消费税税率为5%,这批进口小轿车应纳的消费税税款为()万元。
3.A、B分别是两家国有企业,A企业的年应税所得额为10万元,按照现行税法,B企业的应税所得额超过( )万元时,B企业的税后利润才能大于A企业。
4.一家位于市区的卷烟厂委托在某县城的集体企业加工烟丝,该集体企业要为卷烟厂待征待扣消费税15万元,同时,它还要为该卷烟厂待征待扣城建税( )万元。
5.某纳税人被税务机关认定偷税8000元,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税务机关对其至少要处以()元以上的罚款。
三.简述题 10分
税务行政诉讼的原则有哪些?
四. 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某日用化工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2年12月初购进原材料100万元,专用发票上注明税款17万元,材料已验收入库;为购买这批原材料企业支付本市运输公司运费8000元;当月 购进一批低值易耗品,价值2.5万,专用发票上注明税款4250元;因生产需要,当月还购进车床一台,价款50万元,专用发票上注明税款8.5万元。当月企业以委托银行收款方式对外销售化妆品200箱,每箱价款2万元,同时 每箱收取包装物押金150元,这批货物已经发出并办妥托收手续;企业当月还预收了50箱化妆品的货款,并向对方承诺下月发货;另外,企业当月应工会的要求作为职工福利向职工发放自制化妆品共5箱。请计算该日用化工厂2002年12月应缴纳的增值税税款。
2.某机床厂2002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纳税调整前所得为350万元。企业会计人员在计算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缴所得税额时需要根据以下情况进行纳税调整:
①企业实行计税工资每月960元,全年平均职工人数200人,实际列支270.4万元,并计提了三项费用;
②业务执行费实际列支了15.5万元;
③通过减灾委员会向某灾区捐赠的25万元全部列入营业外支出;
④当年在营业外支出中列支的税收滞纳金2.5万元。
要求列出正确的纳税调整方法,并计算出该机床厂2002年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缴所得税额(企业的适用税率为33%)。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中国人民大学 综合 财政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法学综合
    中国人民大学2004法学综合考研试题法理学部分:(3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法律监督 2.法律解释 3.立法程序 4.保护性法律关系 二、简答:(10分) 简述社会主义法和民主政治的关系。 中国法制史部分:(3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圜土 2.出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保险学
    中国人民大学2004年保险学考研试题1。共同海损分摊的原则2。代为追偿和委付比较3。保险市场的要素4。保险资金运用的意义5。金融服务一体化在我国的趋势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企业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招生专业:企业管理考试科目:企业管理(含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考试时间:1月18日下午考题编号:S17008一,名词解释(5*3分)1,需求交叉弹性2,增长战略3,市场细分4,边际成本5,现金流量二,简答(6*10分)1,企业采取整合战略的动因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企业管理复试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企业管理复试试题《管理理论与实务》共5题,每题20分。1.管理丛林中的主要学派及最新管理理论研究领域是什么?2.论企业战略、组织结构、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3.论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异同。4.试分析企业的多元化战略和专业化战略。5.关于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了坚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宪法行政法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宪法行政法考研试题一、名词解释民族自治权 表达自由 看守内阁 行政优益权 行政行为的确定力二、简答1、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违宪审查的程序2、近代宪法产生以来在内容上发展的基本标志3、议会制下议会与内阁的相互关系4、行政程序的基本制度三、论述1、制宪权与立法权的关系2、论行政听证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企业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招生专业:企业管理考试科目:企业管理(含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考试时间:1月18日下午考题编号:S17008一,名词解释(5*3分)1,需求交叉弹性2,增长战略3,市场细分4,边际成本5,现金流量二,简答(6*10分)1,企业采取整合战略的动因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人类学理论与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人类学理论与方法[人类学专业]考研试题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50分): 1.宗族 2.生计方式 3.互惠交换. 4.并喻文化 5.深描. 6.<江村经济> 7.言语 8.代沟 9索引性表达 10居住群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特定地域的习俗与该地文化之间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社会学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社会学理论[人类学专业]考研试题社会学理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50分) 1.紧急规范 2.舆论群体 3.集体无意识 4.文化中心主义 5.刻板印象. 6.顺从. 7.价值相关性(韦伯) 8.非现实冲突(科塞) 9普遍主义(帕森斯) 10.差序格局(费孝通) 二.简答题(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法学理论考研试题一、简述下列各题(任选其中5道,每题10分,共50分)1、孔子德主刑辅思想2、古罗马实在法的渊源3、墨家“一同天下之义”的法律起源论4、布丹的主权概念和特点5、韩非法治观的主要内容6、卢梭的法律定义及其属性7、康有为“公羊三世说”与变法思想8、马里旦是怎样划分自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会计专业复试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会计专业复试笔试题一、名词每题5分1.无形资产 2.或有事项 3.资本成本 4.净现值二、问答每题20分1.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条件?2.我国应用成本与市价孰低法对存货进行计价的主要内容有哪些?3.论股利分配政策。4.风险与报酬的关系及其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法学综合
    中国人民大学2003法学综合考研试题民法30分一、 名词解释3*31.合伙 2.无权代理3.诉讼时效二、 简答题1.简述合同法关于格式条款的规定 2.简述抵押权的特征法理学30分一、名词解释(3*3)1. 立法程序2. 法典编纂3. 法律推理二、简答题1. 简述确定法的效力等级通常应遵循那些原则(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财政学综合
    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财政学综合考试经济考研试题招生专业:财政学(财税电算化方向)科目:综合考试经济(经济学、财政与税收、计算机基础与数据)经济学部分(50分)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10分)1.垄断竞争 2。委托人-代理人问题二 简答是(每题10分,共20分)1.画图阐释收入变化和价格变化是如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企业管理B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企业管理、旅游管理考试科目:管理经济学与管理学原理考试时间:1月27日下午考题编号:455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1. 交叉弹性2. 消费效用3. 隐性成本4. 技术进步二、 简述题(每题10分,共40分):1. 简述垄断竞争市场的特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中国传播史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中国传播史”试题中国传播史 一、 名词解释 1.《万历邸抄》 2.《国闻报》 3.中俄通讯社 4.邓拓 二、 论述题 1. 论述清政府、北洋军阀政府、国民党政府制颁的新闻法规的名称、内容及性质 2. 简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广播事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
    2002年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行政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具体环境 2.行政体制 3,行政沟通 4,职能监督 5.行政改革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组织文化的作用. 2.简述梅奥的组织理论. 3,简述行政领导的非权力性影响. 4.简述直觉决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