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综合卷(A卷和B卷)及分析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北京大学法学院2004年综合卷(A卷和B卷)及分析

A卷:
宪法20分
1,请简述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平等权的基本内容(10)
2,辨析: 行宪政必有宪法,有宪法必有宪政(10)

行政法30分
3,请简述我国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公正原则的基本内容(10)
4,辨析:我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时,才可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请行政复议(10)
5,案例10分
王某认为A县政府作出的撤消土地承包合同的行为侵犯自己权益,多次到县政府上访。县政府认为王扰乱公务,口头对其宣告拘留3天的行政处罚(无处罚决定书)。
王不服,提起行政诉讼。
(1),A县政府行为是否合法?
(2),王欲诉讼,可向哪级法院提起?

刑法40分
6,请简述缓刑制度的概念和适用条件(10)
7,请谈谈对我国刑法13条关于犯罪概念的但书规定的理解(15)
8,案例(15)
甲见乙旁有一摩托车(乙尚未发动),怀疑是偷来的,便装作认识问到”你到哪里去?“,乙以为甲是车主,弃车而逃。甲见四周无人,便欲据为己有,驶出一段距离后,被追来的车主抓获归案。问此案如何定性?

国际公法30分
9,请简述时效和先占制度的不同点(10)
10,我国法院能直接适用国际条约的规定吗(10)
11,外国军用飞机能否在他国专属经济区上空进行侦察(10)

刑事诉讼法30分
12,(理论)为什么说刑事诉讼法是宪法的适用法
13,(法条分析题)试根据刑事诉讼法156和157条的规定,谈谈对我国证人作证制度的看法(10)
14,(基础知识题)简述我国刑事诉讼法中不起诉案件应履行的法律手续(10)


B卷
法理学20分
1,法治和法律意识的互动关系(10)
2,请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角度谈谈制定统一的民法典对市场经济的作用(10)

民法45分
3,物权与债权在效力上有何不同(10)
4,请比较过错责任、过错推定、无过错责任、公平责任的概念不同(10)
5,什么是最高额抵押,它和一般抵押有何不同(10)
6,案例
甲与乙签定一房屋买卖合同,甲交付房屋、乙支付价金,但未到民政部门登记。后甲将房屋转卖于丙,登记。但丙未支付价金。丙起诉甲,要求交付房屋,甲反诉丙,请求法院宣判甲丙合同无效。请提出你的意见并说明理由(15)

民事诉讼法30分
7,请根据我国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谈谈我国上诉审的审理范围(8)
8,案例(12)
甲主营业地在北京市,乙主营业地在东莞市,丙的车辆注册地在山东省。甲与乙签定购买瓷器瓶合同于广州市,约定乙将货物运至北京市交货,在石家庄乙与丙发生碰撞,货物损坏。
甲宣称乙交货不符,并请求宣告合同无效,乙反诉甲,要求支付剩余价款。
(1)甲宣称乙交货不符,并请求宣告合同无效,哪些法院有管辖权?乙诉甲,要求支付剩余价款,哪些法院有管辖权?甲乙同时向有权法院起诉,如何处理?
(2),甲有无权利宣称乙交货不符,并请求宣告合同无效?
(3)丙参与诉讼,应处于何种地位?有无提出管辖权异议权利?有无独立提起请上诉的权利?
9,比较特别程序和一般程序的不同 (10)

国际经济法25分
10,比较空运托运单和海运提单的不同,另有一说为比较两者的异同(5)
11,MIGA公约对适格性国际投资的规定(5)
12,免税法作为避免双重征税方法的优点和缺点(5)
13,案例(10)
在中国广州举办的一次国际商品博览会上,中国某市贸易公司与A国食品公司签定购买1000箱罐头合同于2003年5月16约定CIF中国S港。贸易公司4月30日支付了价款。
合同约定食品公司交付的食品至少可保质18月,贸易公司收货后X(忘了)天内应当验货。
在承运人装货时,因飓风延误,到港时贸易公司没有检验便出售,因变质造成人员伤亡,因中国媒体报道,卖出的250箱中许多人退货,库存750箱无法卖出。
本题有4个问,是关于管辖(冲突法)以及不验货的法律后果等。

经济法30分
14,经济法主体的权利结构(8)
15,反垄断法关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表现形式的规定(6)
16,出口退税制度改革中关于纳税人权利的保护(5)
17,我国新的银行监管体制(5)
18,我国公司股利分配的基本原则(6)

分析:
一、各部门法的分值与其在专业课总成绩中的比例
宪法20分,1/15
行政法30分,1/10
刑事诉讼法30,1/10
刑法40,2/15
国际法30,1/10
法理20,1/15
民法45,3/20
民事诉讼法30,1/10
国际经济法25,1/12
经济法30,1/10
结论:民法与刑法作为最基本的法学部门,是最关键的。行政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民事诉讼法和经济法其次。国际经济法再稍次。宪法和法理学分值最小。法理学改为在B卷中考后,宪法和国际法各增加了10分,其他科目不变。

二、题型
03年综合卷,除民法和刑法各有一道案例分析题外,各门法都仅有简答这一种题型。而04年则明显多样化。宪法和行政法有辨析题;刑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和国际经济法有案例分析试题。所以应该强化对各种案例的分析能力。同时,总题量由去年的A卷12道题、B卷13道题变为A卷14道题和B卷18道题。由于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则A卷每题时间为15分钟,B卷每题为10分钟。这就要求有较快的答题速度。

三、题目分析
(一)、宪法学试题分析
分值:20分
题型:简答、辨析
分析:宪法学中采用辨析型试题不是第一次,宪法专业卷99-03年一直都有辨析型试题。今年的辨析试题还是比较好判断和回答的。宪政也是近年来宪法学界的热门话题。03专业卷中提到了“权力制约的宪政思想”。简答题主要考的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这是宪法学的重点。99、00、01的理论法学卷都考察过该考点,99年和02年的专业卷中也考察过。有关内容可参考魏定仁版248-252;或周叶中版261-262。本年试题可以说是近几年来与王磊《宪法的司法化》联系最少的一次,出的题也是非常标准的宪法题(不同于03年“立法权的特征”,该题较接近法理学,又与《宪法的司法化》有间接联系)。但是,王磊新书《选择宪法》中的一个专题,是平等权的宪法保护。个人认为这是有联系的,因此,要加强对《选择宪法》的研究。同时,不能忽略宪法学基础知识,对宪法学界热点也要保持适当的关注。王磊出题向来是比较率性的。从整体上看,今年的题属于基础型的。

(二)、行政法学试题分析
分值:30分
题型:简答、辨析和案例
分析:辨析题和案例题并不是第一次出(01综合卷、99-03专业卷都考过辨析,97综合卷和01-03专业卷里考过案例分析)。简答题考察的是行政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关于这个考点,在98年综合卷(试述合理性原则在我国行政诉讼中的体现)和02年的综合卷(行政法中的比例原则)、00年专业卷(行政法治原则的涵义是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辨析题)、02年专业卷(“越权无效”原则是英国行政法的核心原则,辨析题)、03年专业卷(比例原则是规范行政自由裁量行为的行政法基本原则,辨析题)都考察过,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答案可参考姜明安自考版教材44-49,或姜明安北大高教版48-50。辨析题考察的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和条件。这个也是经常考察的。00年综合卷(与《条例》相比较,《行政复议法》在受案范围方面有何具体变化?对行政审判将有何影响?),另外在综合卷的填空和案例题里也都也考察。从整体上看,今年的题属于基础型的。

(三)、刑法学试题分析
分值:40分
题型:简答、案例
分析:今年的考题形式和分布与去年保持了一致。两道简答题考的都是刑法总论内容,而案例分析则综合考察总论和分论(尤其是分论的一些基本罪名)。缓刑题可以说是以前考的缓刑题的翻版,02年专业卷名词解释缓刑,96年综合卷简述适用缓刑的条件。因此研究历年考研题并争取认真做一遍肯定是有好处的。同时,对缓刑的考察也改变了03年综合卷中仅仅考察刑法总论中犯罪论而不考察刑罚论的情形。因此,对犯罪论和刑罚论都要认真。关于 对刑法第13条但书的理解,可参考双杨版教材56、57;或刘守芬版教材38、39。案例较为综合,有另文分析。本年的题属于基础型的。

(四)、国际公法学试题分析
分值:30分
题型:简答
分析:今年的题较去年的“南极条约的主要内容“,属于比较基础的,而且在书上完全可找到答案。考察的也是重点章节:领土、海洋法和条约法。关于先占和时效的不同,邵津版和端木正版教材明确指出的不同有一处:即先占的对象是无主地,时效是对他国领土的占领。个人认为两者的构成要素也不同。关于专属经济区的那道题,与02年专业题非常接近。关于我国法院能否直接适用国际条约,可参考王铁崖版教材426、427。国际法从整体上看考的很细,而且会出书上没有现成的答案的题。这点要注意。

(五)刑事诉讼法学试题分析
分值:30分
题型:简答
分析:从试题内容上看,个人推测是汪建成教授命制的本年试题。从考察的范围来看,考的非常全面,刑事诉讼法总论、制度论和程序论各一道题,分值也相当,较去年也合理许多。从03和04年综合题看,制度论中的证据论是最重要的。从历年试题(包括今年)分析上看,有关制度论的考题(包括专业卷和综合卷)一共有12道,其中有关证据的就有8道,强制执行3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1道。有关宪法与刑事诉讼法的关系一直是他所强调的,给我们的本科期末试题里也考过。这道题看起来不难,但答好也不容易。参考本科笔记,10页和汪教授的《刑事诉讼法学概论》,29页,可以答出。今年的第2题,在教材上找不到答案,这种题体现了一些真正专业卷的风格。个人认为应该首先运用传闻证据规则批驳该法条,指出危害,进而再提出立法上的改进意见,可参考《刑事诉讼的前沿问题》371-373。第三题是纯粹记忆性试题。千万不要认为刑事诉讼法今年考的反常,其实96、97综合卷和96、97、98专业卷都考察过非常细致的题。答案参考《刑事诉讼法学概论》298。我自己认为今年的试题难度中等稍上,但较去年加大了难度。

(六)法理学试题分析
分值:20分
题型:简答
分析:今年的两道题较去年容易多了,去年的一个太细,一个太大。今年第一题,蓝宝书上有完整答案,见该书213-215。第二题,书上当然不会有现成答案,但是周旺生在02年写了一篇论文《法典在制度文明中的位置》,法学论坛第17卷02年第4期。这就告诉我,周很可能从他近几年的论文里出考题。大家原来拼命找的3、4篇论文反到没有考。

(七)民法学试题分析
分值:45分
题型:简答、案例分析
分析:今年的题没有民法总论,全部是债权法(我把侵权法归入债权法)和物权法的,尤其是两者结合考,包括第一题和案例分析。相比去年,更为朴实。去年考了两个债权法的简答题,和一个人格权法的案例,有点离经叛道了。民法第一题非常基础,但我在红宝书上还真没有找到,可参考法律出版社,梁慧星陈华彬《物权法》第二版19-20。这本书对考北大的研很重要。听说在《物权法原理》(93年)过时后一直到红宝书(2000年)出版前的几年,钱明星一直把它(当时是第一版)作为教材。第二题比较4个概念不同。这道题只有10分,估计把4个概念写出来稍比较就查不多了。第三题可在红宝书上直接找道,见红宝书280-281,或可参考梁陈《物权法》332-333。案例分析暂略,见以后本人的专项总结分析。另外,从03和04两年的综合题来看,商法、知识产权法以及婚姻继承等民法分支学科并不是考察的重点。这样推论也较合理,因为即使在以前的专业卷中,它们被考的机会也很小。但要注意:在以前的00年(含00年以前)的综合卷中,考过知识产权法、婚姻法和继承法(继承法相对多一些)的题,而从没有考过商法的题。而且从01年直到04年的综合卷中,考的仅仅是民法总论、债权法和物权法等知识。而这三门课也是北大本科生的三门民法专业必修课。

(八)民事诉讼法学试题分析
分值:30分
题型:简答、案例分析
分析:第一题可参考潘书325和329-330;第三题见该书349-351。近年来的民事诉讼法考的都不深,仅仅掌握教材就可以了。案例分析略。

(九)国际经济法试题分析
分值:25分
题型:简答、案例分析
分析:因本人暂时没有学习国际经济法相关知识,故暂略

(十)经济法学试题分析
分值:30分
题型:简答
分析:北大经济法考察的重点不外是经济法总论、财政税收法、企业公司法、金融法和竞争法。其中,经济法总论和企业公司法是专业必修课,两者地位相同。财税法和金融法是限选课。95-03年经济法专业试题和03、04年综合试题共有69道,此五门共46道,占总比例的67%,其中经济法总论、财税法和企业公司法都各有10道题,金融法9道,竞争法7道。;而最有价值的03、04年综合卷里,8道试题都在这5个部分里考察(03年为经济法总论、财政税收法和企业公司法;04年为5个部分各1道)。另外,这5个部分是考研试题命制老师的方向:张守文的经济法总论和财政税收法;刘剑文的财政税收法,盛杰民的竞争法。同时,考察的知识点并不局限于书本,而是与现实生活结合,“我国新的银行监管体制”就与银监会的设立紧密相连。因此,掌握经济法学可以以这5部分为重点,并关注经济改革的热点。第一题,北大高教版教材86-89,鉴于该题分值小,只回答重点部分即可,该部分作者为张士元;或北大版经济法学(第三版)31-32,该部分作者为杨紫煊。但这两个版本的答案都不是与命题有关人士的观点。个人认为还应该参考自考教材《经济法原理与实务》,盛杰民刘剑文著。该书40-41有阐述,而且与前二者不同:主要在于区分了权利与权力,认为经济法主体的权利由财产所有权、经营管理权和请求权三个方面构成;而前两书则把经济职权(权力)归为权利里。我个人认为自考版答案较好。关于第二题,见杨紫煊徐杰版147,共4种形式。出口退税的问题,张守文老师上课讲过,期末考试里也做了考察,见财税法笔记70-71,或张守文《税法的困境与挑战》“关于出口退税的问题”,76-83。银行监管体制主要是指银监会的设立及职权。这道题可以说不难,但应该对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金融业改革保持关注。96、99和02年的专业卷中都考到了当年的经济体制改革问题。关于最后一题,见甘培忠《企业与公司法学》(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65-266。而北大高教版的红皮书上是没有的。这就是说,仅仅看那本书是不够的。北大老师出的金融法、财税法、公司企业法的书都应该看看。



相关话题/北京大学 考研真题 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心理学理论
    北京大学考研历年真题 2004年心理学理论试题名词解释:  1 脑成像技术  2 特征觉察器  3 激活扩散模型  4 情绪智力  5 人格测验的Q分类法  6 客体永久性  7 发展任务  8 心理理论  9 同化与顺应  10 维果斯基  简答题  1 朱智贤主要从那几个方面对儿童心理发展规律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新闻传播学基础
    北京大学2004年新闻传播学基础试题一,名词解释(5*6)1 新闻传媒的公共性2 新闻法规3 大众传播4 文化工业5 《报纸条例》6 《每周评论》二、简答(10*3)1 技术在新闻传媒的形态变化中有怎样的作用?2 简述传播学的四大奠基人及偏重方向3 简述1945,1946年《新华日报》和《大公报》关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通用综合卷-B卷
    北京大学法学院2004年通用综合卷-B卷法理学20分1,法治和法律意识的互动关系(10)2,请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角度谈谈制定统一的民法典对市场经济的作用(10) 民法45分3,物权与债权在效力上有何不同(10)4,请比较过错责任、过错推定、无过错责任、公平责任的概念不同(10)5,什么是最高额抵押,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物理
    北京大学2004年物理试题1. 试说明国际单位制中电磁场标势、矢势、电场强度、磁感应强度、电位移矢量、磁场强度、能量密度、能流密度的单位。(10分)2. 一点电荷q和一电偶极子 相距d,且 与二者的连线成θ角,试求二者分别受到的作用力,并对结果进行简单讨论。(15分)3. 一个半径为R的介质球(介电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社会学理论
    北京大学2004年社会学理论考研试题一、名词解释: 1、价值理性行动;2、显功能和潜功能;3、先赋角色;4、亚文化; 5、形式社会学;5、沟通理性 二、简答: 1、简述功能论和冲突论在社会分层问题上的对立; 2、简述社会问题认定上的不同观点; 3、你是怎么理解场域和惯习的 三、论述: 1、论述社会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社会研究方法
    北京大学2004年社会研究方法考研试题一、名词解释:(20) 1、民意测验;2、测量的信度;3、结构式访问;4、分析单位;5、试验组与控制组 二、判断题(16分) 三、方法选择题(14分) 四、简答题:(24) 1、趋势研究和同期群研究的异同 2、指标与量表的主要不同点 3、抽样调查的基本原理 五、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理论法学通用综合课
    北京大学2004年理论法学通用综合课试题宪法20分1,请简述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平等权的基本内容(10)2,辨析: 行宪政必有宪法,有宪法必有宪政(10)行政法30分3,请简述我国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公正原则的基本内容(10)4,辨析:我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人身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企业管理
    北京大学2004年企业管理考研试题北京大学200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试卷参考答案注:1,2004年试题答案由光华04届硕士我心依旧、bright、snail、redcherry、bream、lord、yan完成,首先谢谢热心的诸位同学;2,答案未经光华阅卷教师的审核,不能保证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金融数理分析方法复试
    1、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问问身高体重,聊聊家乡 2、what is modeling 你本科学过什么? 3、什么是紧集? 4、美式期权符合期权平价公式么?美式看跌期权会提前执行么? 5、什么是比较优势? 6、什么是鞅,什么是上鞅,什么是下鞅? 7、利率与汇率的关系 8、apt是怎么推导的? 1、问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经济法复试
      经济法的复试  1.经济法学理论体系的结构.  2.04年宪法修改的税法意义.  3.论述金融法体系.  4.反垄断法的效率优先原则与公平原则.  5.对公司法修改的看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政治概论
    名词解释 8*5依附论 二元经济结构 雁行模式 南北对话 亨延顿 ARF 里根主义 简答 4*10 1, 国际贸易使军事因素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下降了吗,为什么? 2, 民族主义与国际战争的关系 3, 什么是国际机制论,它对国际政治研究有什么意义?4, 单极格局有利于和平吗,为什么?问答 1,结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
    北京大学2004年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试题名词解释:1、囚徒困境 2、权力和谐 3、简答:1、自由主义的共同主张 2、论述:1、《建立国际新秩序行动纲领》的绩效评价 2、论述国际体系中霸权国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关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关系史
    一、名词解释 5*10 贝尔福宣言 热那亚会议 远东共和国 巴勒斯坦问题 三八线 马歇尔计划 德洛尔计划 与台湾关系法二、简答4*10 1,维也纳体系的主要内容 2,日美共同安全与合作条约的背景和后果 3,马斯特理赫特条约的主要内容 4,第四次中东战争的原因和影响三,论述30*2 1,分析二战两个战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经济贸易复试
    国经复试题目   1论电子商务中的国际私法问题(30)  2结合《联合国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规定,论述根本违约和风险转移的关系。(20)  3结合坎昆会议的情况,谈谈多哈回合谈判的特点。(20)  4如何理解中外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中“投资”的界定(15)  5简述国际债券的概念和特点(15 )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法
    北京大学2004年国际法考研试题请简述时效和先占制度的不同点(10)[参考答案] 国际法上时效的概念是指一国对他国领土进行长期占有之后,在很长时间他国并不对此提出抗议和反对,或曾有过抗议和反对,但已经停止这种抗议和反对,从而使该国对他国的领土的占有不再受到干扰,占有现状逐渐符合国际秩序的一种领土取得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