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普通心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北京大学考研历年真题 2003年心理系普通心理学试题

考试科目:普通心理学 招生专业:基础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一、 判断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在答题纸上写出答案

  1、和基础研究不同,应用科学并不关心如何描述和解释现象。 ( )

  2、处于前范式阶段的科学是指虽然在研究的内容上达成一致,但在方法上并没有形成统一。 ( )

  3、纵向追踪法的困难在于不能避免不同时代的环境对人的不同的影响。 ( )

  4、物理刺激的强度低于绝对阈限时,就不可能引起个体有意识的感知。 ( )

  5、颜色知觉拮抗说能解释负后效,但不能解释补色定律。 ( )

  6、光能转换发生在神经节细胞。 ( )

  7、前注意过程是前意识过程的基础。 ( )

  8、Z理论认为员工预期自己的努力所达成的效绩能满足个人愿望时工作的动机最高。 ( )

  9、动物也具有“学习学习”的能力。 ( )

  10、动物的语言不具有意义性。 ( )

  11、白日梦是意识的异常变体。 ( )

  12、斯金纳反对使用“工具性”条件作用的概念。 ( )

  13、正强化增加行为出现的概率,负强化减少行为出现的概率。 ( )

  14、强化或惩罚是学习的必要条件之一。 ( )

  15、弗里德曼(J.L.Freedman)从社会认知的思想出发,认为社会心理学是系统研究社会行为和社会信念的科学。 ( )

  16、多拉德和米勒等人提出德挫折-侵犯理论认为,挫折和侵犯之间存在着必然德联系,有挫折就必然有侵犯。 ( )

  17、Krant等人用“海关走私毒品”实验证明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欺骗行为有较高德侦测能力。 ( )

  18、阿德勒认为人的个体人格发展德原始动力是人的权利意志。 ( )

  19、大多数心理学家用“去抑制”解释为什么饮酒使人变得好斗,认为酒精降低了人们对侵犯行为控制。( )

  20、卡尔史密斯(Carl Smith)发现忏悔能使一个人心理好受,从而增加个体德助人行为。 ( )

  21、在一个人做完一件无聊的工作之后,给他很少的报酬,会增加他对这项无聊工作的喜欢程度。 ( )

  22、在人际吸引中,“辐射效应”或“对比效应”的出现与被评价者之间的关系有关,当两个人是朋友关系时,“辐射效应”才出现。 ( )

  23、对从众行为的研究表明,团体的规模越大,凝聚力越大,个体的从众行为也越多。( )

  24、洛克(Locke)对参与决策的研究发现,参与决策对工作满意感的影响要大于它对生产率的影响。 ( )

  25、人们对事物分类时,往往是根据他们对这类事所形成的认知图式。 ( )

  26、有关自我展露的研究表明,在异性关系中,男性的自我展露水平比女性高。 ( )

  27、扎因斯(Zajonc)用他人的存在解释社会促进现象的产生。 ( )

  28、青少年犯罪中最主要的原因往往和学校教育联系在一起。 ( )

  29、消除偏见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人们的教育水平,因为受教育越多,人们的偏见就越少。 ( )

  30、偏见(Prejudice)倾向于指人的行为,歧视(discrimination)倾向于指人的态度。( )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60分)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1、行为主义理论反对研究下列那项内容:

  A、学习 B、反应 C、气质 D、技能

  2、社会学习理论的理论根源是:

  A、心理分析 B、行为主义 C、人本主义 D、认知理论

  3、哪种理论认为认同是社会文化的重要心理机制:

  A、精神分析 B、行为主义 C、人本主义 D、认知理论

  4、要避免罗森塔尔效应,须采用哪种技术:

  A、双听技术 B、双尾检验 C、双通道技术 D、双盲技术

  5、下列那一项不是语言先天获得的证据:

  A、过分范化 B、模仿 C、发展的顺序性 D、无模式语言

  6、自我中心是哪一个阶段的主要成就:

  A、感觉-运动 B、前运算 C、具体运算 D、形式运算

  7、表征思维是哪一个阶段的主要成就:

  A、感觉-运动 B、前运算 C、具体运算 D、形式运算

  8、向前传导是 的传导规律

  A、向上神经元 B、向下神经元 C、联合神经元 D、所有神经元

  9、下列哪种错觉发生在感觉水平:

  a、赫尔曼错觉 b、月亮错觉 c、缪勒-莱伊尔错觉d、t错觉

  10、下列那项不是深度知觉的单眼线索:

  a、空气透视 b、结构梯度 c、运动视差 d、视轴辐合

  11、首先提出认知地图概念的是:

  a、皮亚杰 b、西蒙 c、托尔曼 d、苛勒

  12、下列那项不是人类语言的关键特征:

  a、替代性 b、重复性 c、意义性 d、再生性

  13、下列哪种部分强化下学习最困难:

  a、固定比率 b、变比率 c、定时 d、不定时

  14、下列 现象支持自主神经系统活动克悠意志控制:

  a、二阶段强化 b、感觉预条件作用 c、生物反馈 d、本能转移

  15、本质上说,Hull的动机理论和 的理论是十分相似的:

  a、弗洛伊德 b、斯金纳 c、铁钦钠 d、缪勒

  16、麦独孤(W.McDougall)用 来解释人类的社会行为:

  a、认知过程 b、学习 c、本能 d、社会影响

  17、实验社会心理学中第一个有影响的理论是 提出的“社会促进论“

  a、崔普里特(N.Triplett) b、阿尔波特(F.H.Allport)

  c、罗斯(E.a.Ross) d、勒温(K.Lewin)

  18、在20世纪初期,美国大量采用智力测验来 :

  a、评估和筛选移民 b、甄别适合超常教育的儿童 c、甄别研究生的适合人选

  d、证明智力差异是不同环境影响的结果

  19、在维也纳(B.Weiner)的归因模型中, 是稳定的归因:

  a、努力 b、心情 c、机遇 d、身体特征


20、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思维所依赖的心理结构:

  a、概念 b、图式 c、心理映像 d、感觉

  21、心理学家Baron在研究犯罪与温度的关系时,发现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犯罪行为与温度呈显出 关系:

  a、正相关 b、负相关 c、倒U形 d、U形

  22、下列哪种说法不属于心理活力学关于意识的观点:

  a、可以将意识分为意识、潜意识和无意识

  b、在意识的结构中,无意识对人的影响最大

  c、无意识里面的内容不能够被直接观察到,因此永远不能被人认识到

  d、无意识包含人的恐惧、愿望等等

  23、偏见主要与态度中的 紧密相关:

  a、认知成分 b、情感成分 c、行为成分 d、自我成分

  24、属于消极强化的例子是:

  a、惩罚一个孩子让另一个孩子看着 b、孩子去 医院看病不再发烧了

  b、当孩子犯错时拿走他最喜欢的玩具 d、孩子表现不好就饿他一会儿

  25、以Luce和Raiffa设计的囚犯两难情境为基础的研究发现,双方合作时的结果最好,但这种合作必须以双方相互 为基础:

  a、熟悉 b、理解 c、信任 d、竞争

  26、先向对方提出一个很大的要求,遭到对方拒绝后,紧接着提出一个小的要求,这时候小的要求被满足的可能性会增加这种技巧叫做 技巧:

  a、折扣 b、脚在门槛前 c、门前 d、滚雪球

  27、梨格曼(Ringelman)在研究社会懈怠(social loafing)时发现,当8个人一起拉绳子的时候,人均拉力只有 公斤,不到单独拉力的一半:

  a、63 b、31 c、53 d、28

  28、按照Rremack原理,强化物可以是 的任何事物:

  a、能够改变过去的行为规范 b、强化而非处罚行为 c、同无条件刺激联系在一起 d、个体喜欢做

  29、Ekman发现一些情绪是普遍存在于各种文化之中,但不包括

  a、愤怒 b、惊讶 c、轻蔑 d、悔恨

  30、按照Erikson的观点,人格发展的原因在于

  a、行为强化或消退 b、人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关键挑战

  c、学习应付生理需要 d、学习如何爱他人

  三、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简述关于存在独立的短时记忆系统的证据?

  2、简述情绪的归因理论?

  四、论述题(共25分)

  论述心理学对人类学习机制的探索和认识?


相关话题/北京大学 考研真题 心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民事诉讼法学
    北京大学2003年民事诉讼法学考研试题[诉讼法学专业]民事诉讼法试题(包括民法)一、 论述级别管辖与管辖权转移的关系;(20分)二、 概述举证责任制度;(20分)三、 举例说明共同诉讼的类别;(20分)四、 试述再审与审级的管辖;(20分)五、 试述一事不再理原则中的一“事”的含义;(20分)六、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法学
    北京大学2003年经济法学考研试题一、经济法的基本原则及其研究价值(30分)二、我国税权分配存在的问题及其法律完善(25分)三、我国公司监事制度的完善(20分)四、反行政垄断是否应纳入反垄断法(20分)五、我国财务欺诈应负的法律责任(20分)六、简述我国设立外资金融机构的条件(15分)七、简述我国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历史复试
    北大2003年历史复试试题 北大 2003欧美近现代史(复试中的笔试 100分)名词: 波拿巴主义 1884年柏林会议 埃德蒙。伯克 波兹南事件 凯恩斯主义 论述: 1 扼要谈谈资本主义世界革命的三次浪潮 2 “尼克松主义”评介 2003史学理论(复试中的笔试 100分) 论述: 1 试论陈寿的《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国际经济法
    北京大学2003年国际经济法考研试题1阐述在我国国际私法立法上,对涉外物权,债权,婚姻,继承,当事人能力方面的规定.(25)2国际私法上限制冲突规范使用的途径,我国对它们的态度.(25)3什么叫国际重复征税?怎么避免?(10)4举例说明国际融资租赁的特点(10)5关于国际海上货物运输的公约有那些?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国际政治概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3年国际政治概论试题名词解释9个,3分一个,27分法塔赫 单边主义 超越遏制 综合安全保障战略 亚欧会议 IMF 汉斯.摩根索建构主义 文明冲突论简答6个,每个8分,48分非政府组织对国际政治发展的作用核战争仍然是政治的继续吗?为什么?跨国公司的经济渗透对国际政治的影响国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国际公法
    北京大学2003年国际公法考研试题一,简答题 (90分,每题15分)1,条约解释的原则2,简述"obligations erga omnes"的产生及意义3,简述由于国际航行的海峡的通行制度4,联合国安理会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方面的职权。5,外层空间法的基本原则。6,难民的地位二,论述题 (60分 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国际关系史
    名词解释:普法战争中俄联合公报(1992)特里亚农条约(1920)简答评布什的先发制人战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法硕联考刑法学
    2003年法硕联考刑法学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正确选项的字母涂黑。每题1分,共10分) 1.我国刑法规定,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 )。 A.可以从轻处罚B.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C.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D.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2.某甲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法硕联考综合课试题
    2003年法硕联考综合课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正确选项的字母涂黑。每题2分,共36分)    1.把法律归结为神的意志的典型代表人物是( )。    A.柏拉图               B.托马斯·阿奎娜    C.卢梭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传播学
    2003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试题 名词:1、哈钦斯委员会2、媒介教育3、休眠效果4、认知结构5、法兰客福学派简答:1、企业传播的方法,手段2、阐述英个尔斯人的现代化和施拉母的国家发展的特色,并比较异同3、传播的政治经济学派研究的问题4、霍尔文化问答:1、关于网吧失火案和政府的措施,谈大众传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法硕联考民法学
    2003年法硕联考民法学试题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确的将答题卡上的字母A涂黑,错误的将答题卡上的字母B涂黑。每题1分,共10分)    46.保证合同应当由保证人与债务人以书面形式订立。    47.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违约方可以在违约金和定金之间进行选择。    48.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刑事诉讼法学
    北京大学2002年刑事诉讼法学考研试题[诉讼法学专业]刑事诉讼部分:一、理论分析题(10分)有学者指出,我国司法改革的目标之一是:“检察官应从‘法官之前的法官’”。问:请你对这一观点作一评论。二、基础综合题(15分)论刑事二审程序和再审程序的关系。三、论述题(25分)论刑事诉讼中的人权保障。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传播实务
    北京大学2003年传播实务考研试题一、简述新闻采访的难点。(15分) 二、谈谈版面语言的理解。(15分) 三、根据下边材料改写成一条800字以内的消息,题目自拟。(40分,其中标题10分) 四、某乳业公司欲进军北京市场,作为一家媒介代理公司,请你为它设计一份媒介方案。(30分) 总预算:400-5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通用综合卷-应用法学B卷
    北京大学2002年通用综合卷-应用法学B卷B(应用法学)刑法学(共20分)一、 名词解释(每题2.5分,共5分)1、 犯罪集团2、 集资诈骗罪二、 填空题(每空1分,共5分)1、 判处罚金,应当根据()决定罚金数额。2、 犯罪后自首又有()表现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3、 在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心理统计
    2002北京大学心理统计 一、选择 1、调查了n=200个不同年龄组的被试对手表显示偏好程度 年龄组 偏好程度 数字显示 针面显示 不确定 30岁或以下 90 40 10 30岁以上 10 40 10 该题自变量与因变量的数据类型分别是: a、类目型-顺序型 b、计数型-等比型 c、顺序型-等距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