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中国近现代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中国近现代史考研试题

适用于:中国近现代史

一、名词解释:(每题8分,共80分)
癸卯学制 府院之争 永安建制 日本国志
三国干涉还辽 阿Q正传 北京政变 东北易帜
保甲制度 重庆谈判

二、问答题:(第一题30分,第二、三题各20分,共70分)
第一题:
分析、评述辛酉政变。(30分)

第二题:
材料之一:“在某种程度上讲,现代化中国家政府的稳定取决于它进行农村改革的能力” ; “农村的角色是可变的:它或是充当稳定的源泉,或是充当革命的源泉。”
——亨廷顿
材料之二:“农民革命的主要原因,从来就是农民社会与上层阶级在制度上的联系过于脆弱,以及这种关系具有剥削性特征。”——巴林顿·摩尔

请你联系亨廷顿和摩尔的观点,看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实行土地改革和政权建设的意义。
(20分)

第三题:
“北洋末期的国民革命是一场具有社会革命性质的政治大革命。建立在一定社会变革基础上的民众的政治动员是一场政治大革命的前提。一般来说,民众的政治动员是两个过程的结果:一是在一定社会变迁基础上民众自身社会政治心理变迁的结果;二是某种社会政治集团或势力(尤其是随着社会发展二新兴的社会政治集团或势力)动员民众参政的结果。”

请你结合自五四至五卅时期的社会发展史实,解读以上这段文字。(20分)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 考研真题 中国近现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