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地理信息系统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浙江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998年入学考试试题
地理信息系统
一、 名词解释(共15分)
1、3S技术 2、游程长度编码 3、数字高程模型(DEM)
4、变量聚类分析 5、Network分析
二、 填空(共20分)
1、 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应用领域有________和________等。
2、 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输入设备有________和________,输出产品主要有_____和______等。
3、 地理(空间)数据的两种主要数据结构为_______和________。
4、 通用(常规)数据库结构的主要模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面向目标模型。
5、 Arc/Info是最通用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之一,采用________作为数据库数据组织、存贮和管理的基本单元。一个基本单元的要素可分为____、____、_____、
_____和标识点五种不同的类型。
6、 地理信息系统中,为了把不同来源的地图相叠合,需先进行____转换。
7、 地理信息系统中窨数据的拓朴关系有_____、______和_______等。主要类型。
8、 地理信息系统的查询有多种方式,例如_____、______和_____等。
9、 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分析功能包括___、_____和____等。
10、 地形图中有一个不规则分布的高程点资料(包括位置及高程值),为了做DEM,可用_____和____等方法来进行高程点内插。
三、 为什么要进行窨数据处理?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四、 数字化输入1:10万专题图(如土地利用图),将其汇总到1:25万图上,假定在1:25万图上某地类图斑的上图面积为9mm2如何在1:10万图上选出这些小图斑来?已知1英寸=2。54cm,数字化地图单位是英寸)
五、 写出矢量到栅格转换的一般步骤,并说说转换的目的。
六、 如果让你设计一个浙江省旅游信息系统,要求系统具有随机查询各旅游景点名称、概况(包括景点特点、特产、需花时间、交通状况等)功能,并具有最佳(最少时间或最经济)旅游路线选择等功能,需做哪些工作?(从需输入的要素及工作步骤方面来考虑)

相关话题/浙江大学 考研真题 地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