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南京大学2002年“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

一,名词解释(16分)

1,二级传播

2,社会新闻

3,综合式版面

4,录音报道

二,简答题(24分)

1,简述新闻文体的创新。

2,试述新闻与宣传的区别及其相互联系。

3,简评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新闻自由”。

4,略说新闻报道受关注度的相关因素。

三,论述题(30分)

1,试论西方传播学效果研究发展的历史。

2,试论加入WTO对我国新闻媒介生存环境的影响。

3,试评我国典型报道的现状,并用实例加以说明。

四,综合题(30分)

1,试述江泽民总书记2001年“7·1”重要讲话对当前新闻工作的启迪。

2,试将下列材料改写为一篇600字左右的消息,并制作复合标题。

点评:02年的指定书〈新闻理论新探〉完全没有考到,02年考南大且认识我的朋友我都说了,因此他们只看了7本书,呵呵。郭的〈传播学教程〉,在南大是没有一个老师是真正吃透的,因此,我在考前预测传播学占的比重不超过15%,事实证明只考了14%,不是重点。名解和简答在书里都有现成答案。

论述题2来源于丁柏铨的一篇论文,在“十五”计划中,南大承接了“WTO与新闻传播”的课题。论述题3来源于比较新闻学范畴,典型报道是中国所特有的,来源于张威的一篇论文。南大的论述题每年都会超出指定书的范围,因此不能完全依赖书,平时要注重思考和多读书。

综合题1取代了往年的新闻评论不奇怪,南大的特色之一就是中国特色新闻理论研究和党的三代领导集体新闻思想研究,这在学术界是排名第一的,老丁和阿桂都是搞这玩意的。

给03年考生的提醒:今年换了老丁的新书,把LLR的下掉了。这本书要翻烂,在此基础上密切关注“舆论引导”的课题,老丁最近的学术成果和兴趣点就在这里,说不定今年的超书题就是它了。

关于名词解释,我想提醒的是,时不时地会考一个编辑方面的,照顾方延明的感情嘛。南大本科的教材是〈报纸编辑教程〉菜雯(人大出版社),时间多就随手翻一下,没时间就算了,4分不杀人。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新闻传播理论 南京大学 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