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物理专业课入学考试复习提要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量子力学复习提要
一、基本原理:
波函数的统计解释,力学量的算符表示,态叠加原理,不确定(测不准)关系;厄密算符的本征值和本征函数,狄拉克符号; 薛定谔方程; 全同粒子的波函数,费米子和波色子。

二、定态问题:
一维定态问题的一般性质; 方势阱,方势垒; 一维δ函数势; 谐振子; 氢原子,角动量的性质; 郎道能级。

三、定态微扰论和其它近似方法:
一级(简并与非简并)和二级(非简并)定态微扰论级数;正常Zeeman效应; 变分法;双原子分子的振动和转动。

四、自旋:
自旋的概念; Pauli矩阵; 自旋单态和三重态; 反常Zeeman效应。

五、含时问题:
态随时间的演化; 力学量随时间的演化; 跃迁和含时微扰论,跃迁几率的计算;

六、散射:
散射截面和散射振幅的概念,散射截面在质心系与实验室系之间的变换;分波法计算散射截面; 波恩近似; 全同粒子的散射。

参考书:
曾谨言,量子力学导论
蔡建华,量子力学(上册)或量子力学(第二版)




电磁学复习提要
一、静电场:
电荷,库仑定律,电场强度及叠加原理,高斯定理及应用,电位及其梯度;导体表面的电场,静电平衡条件及电荷分布,电容及电容器;电介质的极化,极化强度矢量,极化率,电位移矢量,电场的能量和能量密度。

二、稳恒电流和稳恒磁场:
电流强度和电流密度矢量,电流的连续性方程;欧姆定律,电功率和焦耳定律,非静电力,电动势;电路,并联,串联,基尔霍夫方程组,磁场,安培定律;磁感应强度矢量,毕奥-萨伐尔定律;安培环路定理及应用,载流导线的相互作用,载流线圈的磁矩,洛仑兹力,带电粒子在均匀磁场中的运动,霍尔效应。

三、电磁感应:
法拉第定律,楞次定律,动生电动势与感生电动势,互感和自感,LR,RC,LCR电路的暂态过程。

四、磁介质:
磁介质的磁化,磁化强度矢量,介质内的磁感应强度,磁场强度矢量,
磁化率和磁导率,顺磁,抗磁和铁磁介质,磁场的能量和能量密度。

五、麦克斯韦方程:
位移电流,麦克斯韦方程组,电磁波的产生和传播,电磁波的性质,电磁波的能流密度。

参考书:
赵凯华 陈熙谋,电磁学(上、下册)



相关话题/物理 考研真题 专业课 上海交通大学 入学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