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旅游管理专业《专业基础课》试题(A卷)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东北财经大学 2004 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旅游管理专业《专业基础课》试题( A 卷)

一 名词解释(每个名词 3 分,共计 15 分)

1 领导情境理论

2 差异性营销策略

3 收益管理

4 旅游资源

5 广义旅游业

二 判断正误并改错(每小题 5 分,共 30 分。要求:指出你对以下命题正确与否的判断,并相应阐述你的理解)

1 中国近代的企业管理思想主要表现在实行科学管理和注重民族特色的经营思想上

2 分权的本质在于充分授权

3 在饭店服务的有形展示方法,边缘展示与核心更重要

4 根据饭店市场细分的核心思想

5 旅游资源具有明显的季节性

6 在旅游观赏过程中,由于审美的特殊性,不存在运用概念进行思维的过程

三 简答题(每小题 5 分,共 45 分。要求:清晰地阐述你对以下问题的看法)

1 企业的组织文化主要有哪些功能?

2 目标管理有什么特点,在饭店业,为什么要将目标管理与程度管理结合起来 ?

3 说明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的内容

4 如何理解营销 促销和销售之间的关系?

5 导致饭店定位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6 对于饭店来说,哪些中间商是有效的或可利用的?

7 旅游效应有哪些类型?

8 对于旅游者来说,要想提高旅游观赏的效果,应该注意什么?

9 请从旅游消费 旅游消费和广义旅游业 狭义旅游业这四个基本范畴,说明旅游业收入的统计口径问题

四 讨论题(每小题 10 分,共 60 分)

1 饭店绿色营销的前景如何?你认为目前在中国饭店开展绿色营销的可行性和主要障碍是什么?

2 “请消费者注意”和“请注意消费者”这两种口号表明了怎样的不同营销理念?现代饭店应该坚持什么样的营销理念?

3 阐述现代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特征。

4 一些西方学者认为,旅游的目的在于追求真实。你如何看待这个命题?请举例阐述你的观点。

5 根据世间旅游组织( WTO )现行的旅游统计口径,就得出了一个一直没有遭到人们怀疑的结论:国际旅游的主要流量都集中在欧洲地区。你对这一结论有什么看法?

6 你认为在今年的《旅游学刊》上刊登的文章中,有哪 3 篇文章给你的印象最深?请概括地介绍一下这些文章的主要观点,并加以评述。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东北财经大学 旅游管理 试题 基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