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政治理论考研试题部分解答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1,国际行为体涵义,构成及各自的特征?

答:国际行为体:是指能够独立的参与国际事务并发挥影响和作用的一系列实体。

国际行为体的构成: 国家行为体+非国家行为体

各自的特征: 1,国家行为体的特征:国家作为国际社会的行为主体更多的是强调他的行为能力和只能作用,而其作为国际社会的一个最基本的构成单位,必须具备三大要素:

(1)具有固定领土和一定数量的居民。

(2)具有一定的政权机构。

(3)拥有至高无上的主权。

作为国际政治行为主体,国家在对外行为和其他国家的的相互作用中,是为着本国的统治阶级的利益,和全体大多数国民利益而服务的。即体现着阶级和社会两重性。

2,非国家行为主体的特征。

非国家行为主体和国家行为主体既区别又联系。

二者的联系性:(1),非国家行为主体是在国家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是国家间相互关系的补充和延伸。

(2),二者都是国际行为主体的组成部分。

(3),非国家行为主体受国家行为主体的制约。

二者的区别: (1),非国家行为主体的利益具有超阶级性和超国家性。

(2)非国家行为主体不具备以武力推行其对外行为的手段。

所以,非国家行为主体在国际政治生活中,具有着下述的特点:

(1)参与国际事务的间接性。

(2)对外行为的跨国性。

(3)职能作用的协调性。


自己评述:以上是我看宋新宁书中,直接抓了些感觉是重点的东东,相结合起来的。

感觉不全面。在:国家行为和国际行为主体各自特征的表述中:宋对国家行为主体特征的表述得比较的模糊。对对非国家行为主体特征的表述又和结合了国家行为主体之间的关系。如果仅仅答非国家行为主体在国际政治生活特点来作为其特征的话,感觉字数比较少,不太全面,所以就一大堆废话都弄上来了。    


2,世界体系涵义,特征极其发展阶段。

 答:涵义:所谓世界体系,指的是在国际范围内由各行为主体(主要是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作用所形成既矛盾又统一的有机整体。

   特征:1,整体性。

      2,相互联系性。

从世界体系的主要构成要素---世界经济体系和世界政治体系来看。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体现在:

      (1),世界经济体系是世界政治体系形成的基础和条件。二者往往互为因果,彼此制约。

      (2)世界政治对世界经济也有反作用,二者往往互为因果,彼此制约。

      (3)世界政治与世界经济之间是互相渗透的。

     3,不平等性。

 在当今世界,表现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控制与剥削。

 

发展阶段,世界体系从形成到至今,有四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从19世纪末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这是单一的资本主义体系时期。

     第二个时期: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是两种政治经济体系并存(社会主义体系与资本主义体系),斗争时期。

     第三时期: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90年代初这是两大社会体系,多种类型经济制度在统一的世界中并存,竞争共处时期。

     第四个时期:冷站结束后的时期。

简评:宋新宁的书,对这道题目是说的比较清楚。我直接把一些标题抓上来就是了。但就是在世界体系的特征结合方面,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联系说的比较清楚,而不平等性与整体性方面不是很清晰,我感觉还应该补充点什么才比较全面。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国际 厦门大学 政治理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海洋生态学
    [回忆版] 试题基本全了1、名词解释:生物群落优势种限制因子生物入侵海洋污染生态位2、简答:简要说明当代生态学研究的中心任务简要回答浮游生物在海洋生态系统种的作用为什么大多数保护动物属k选择动物 上升流有几种类型?上升流生态系统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海洋微形生物的主要生态作用是什么3、论述:如何理解全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法学与商法学[民商法专业]
    厦门大学2004年民商法专业试题——民法学与商法学 一、名词解释 1公司章程 2法定资本制 3亲权和监护 4 自助行为 4债务承担 5邻接权 二、简答题 1简述合伙法律特征 2简述无过错责任原则法律特征 3简述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条件 4简述权利义务相一致原则在继承法上体现 三、论述题 1论民法适用原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经济学考研试题
    招生专业:经济学系各专业 考试科目及代码: 经济学(438)《政治经济学》一、 简答题(20分)1、 试说明资本技术构成和价值构成之间的关系。2、 试分析部门之间的竞争和部门内部的竞争。二、 论述题(40分)1、 分析产业资本家、商业资本家、借贷资本家以及地主是怎样瓜分剩余价值的?2、 为什么说私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普通生态学
    厦门大学200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招生专业:环境科学 考试科目及代码:普通生态学 807研究方向:海洋生态学,环境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等注意:答案必须表明题号,按序写在专用答题纸上,写在本试卷上或草稿纸上者一律不给分。一,判断题(判断对错并简要分析说明,34分)1, 异养性演替一般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商法专业
    厦门大学2004年民商法专业试题(综合卷+专业卷) ———法理学与民事诉讼法学 一,名词解释 当事人恒定 辩论原则 法典编撰 责任能力 集团诉讼 财产保全 二、简答题 简述当事人陈述制度 简述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区别 建树法制统一性 简论“恶法亦法” 三、论述题 论民事再审制度完善 论权利和权利 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世界近现代史
    厦门大学200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世界史 中国近现代史 考试科目:世界近现代史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考迪罗 斯托雷平改革 宅地法 《租借法案》 霍尔-赖伐尔协定 尼赫鲁主义 二、问答题(4选3,每题40分,共120分) 1、 简要叙述德国统一的历史进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商法经济法[经济法学专业]
    一、 名词解释:好象都没什么难度,实在想不起来啦!二、 简答:1股份有限公司的特点 2宏观调控法的基本原则(研究综述上面) 3证券欺诈行为的种类 4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的行为 5消费者的基本权利三、 论述:公司人格否定制度四、 法条解释:关于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中可以说没有不重要的章节!!!)案例:只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数字电路考研辅导班笔记
    厦门大学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字电路考研辅导班笔记下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世界现代史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考迪罗 斯托雷平改革 宅地法 《租借法案》 霍尔-赖伐尔协定 尼赫鲁主义二、问答题(4选3,每题40分,共120分)1、 简要叙述德国统一的历史进程。2、 试论新航路的开辟及其影响3、 论《道威斯计划》和《洛迦诺公约》对国际格局的影响。4、 试述1929-1933年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文艺学试题
    中西文艺基础一、名词解释1、文学的虚拟性2、文学史悖论3、拟作者4、后现代主义5、价值观6、建安风骨7、玉台新咏8、性灵说9、清真词10、老残游记11、爱美剧12、新月社13、孤岛文学14、《寒夜》15、《七月诗派》二、问答题1、在形式观念上,西方古典美学和西方现代美学有何不同?说说你对文学创作中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文学[英语语言专业]考研试题
    Part Three Literature 50 points 1. Write down the names of the authors of the following literary works: (8 points) a. Pardoner’s Tale b. Lords of the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国近现代史
    招生专业:世界史 中国近现代史 考试科目:中国近现代史 一、名词解释:第小题5分,共30分资政新篇 同文馆 皇族内阁 府院之争 国联调查团 裁厘改税 二、问答题:每小题40分,共120分 1、 以义和团运动、反洋教运动的史实,试析“文化冲突论” 2、 史论结合,评价三民主义。 3、 评述抗战爆发前南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语言学[英语语言专业]考研试题
    Part Two Linguistics 30分 1. Describe the ways in which changes in lexicon are made. 10 points 2. What are the major design features of language? 5 poi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
    中国现当代文学(407)一、名词解释(30分)1、“人的文学”2、《激流三部曲》3、“归来者”的诗4、“寻根文学”5、学者散文二、简答(80分)1、《狂人日记》如何开创了中国现代小说的叙事方式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2、简述20世纪30年代中国文坛主要三大文学派别的文学特征。3、新中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国现当代文学
    考试科目一:中国现当代文学(407)一名词解释1、“人的文学”2、《激流三部曲》3、“归来者”的诗4、“寻根文学”5、学者散文二简答1、《狂人日记》如何开创了中国现代小说的叙事方式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2、简述20世纪30年代中国文坛主要三大文学派别的文学特征。3、新中国建立后的5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