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厦门大学2001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

一、辨别下列各题的是非(正确者以“√”表示,错误者以“×”表示,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每小题1分,共10分)


1、乌贼(Sepia)的个体发育经过担轮幼虫阶段。

2、成熟女性两侧卵巢中的卵子都处于减数分裂II的前期。

3、正常线粒体的基质中含有相对独立、可自我复制的DNA。

4、陆地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以食物链为主。

5、肾单位中远曲小管能大量吸收葡萄糖、氨基酸和NaCl等物质。

6、生存斗争是指生物之间为个体生存而争夺食物和空间的斗争。

7、抗原大多是蛋白质或多糖,其分子量通常在6000以下。

8、单子叶植物的维管束大多只有韧皮部和木质部,没有形成层。

9、白鳍豚的胸鳍和鸟类的前肢不是同源器官。

10、C4-植物的叶脉维管束较发达,且维管束细胞中含叶绿体,能进行光合作用。

二、选择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1个唯一正确的答案,将答案北朝代码写在答题纸上;本大题分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爬行类脑的什么部位是其神经系统的高级中枢?( )

A、大脑 B、中脑视叶 C、间脑 D、延脑

2、以下哪一组是对脊索动物与高等无脊椎动物共同点的正确描述?( )

A、脊索、后口、次级体腔 B、肛后尾、三胚层、两侧对称

C、咽鳃裂、两侧对称、次级体腔 D、后口、三胚层、分节现象。

3、生物统计学上进行数据差异比较时,差异显著是指:( )

A、P<0.5 B、P<1 C、P<0.01 D、P<0.05

4、对哺乳动物而言,它们合适的生理盐水是:( )

A、9%NaCl溶液 B、0.9%NaCl溶液

C、7%NaCl溶液 D、0.7%NaCl溶液

5、以下哪一组是“囊胚腔”、“广食性”的英文词:( )

A、blastocone: euryphagy B、blastocoel: euryphagy

C、bithallic: eurybaric D、blastocoel: ourybaric

6、人被蛔虫感染上的途径是:( )

A、幼虫钻入皮肤 B、蛔虫卵随食物进入人体

C、通过同居的衣被带虫卵感染 D、蚊子呆人感染

7、雄鸟具有交配器的有:( )

A、天鹅 B、燕鸥 C、夜鹰 D、啄木鸟

8、松(Pinus)的花粉落到珠孔附近后,长出花粉管。此时生殖细胞分裂,有


个精子进入卵细胞受精并长成胚。( )

A、1 B、2 C、3 D、4

9、细胞分裂素由植物的 细胞合成?

A、根尖及胚 B、叶片 C、胚珠 D、幼芽

10、较完整的交感神经在系统发生上最早出现于( )

A、圆口纲 B、软骨鱼纲 C、硬骨鱼纲 D、两栖纲

11、现代达尔文主义(或综合进化论)主要在 层次上研究生物进化的机理?( )

A、分子 B、细胞 C、个体 D、群体

12、松果体的机能是:( )

A、感光作用 B、旁分泌作用

C、神经内分泌作用 D、已退化,没有作用


13、在古生代寒武纪,气候温暖潮湿, 、三叶虫以及海绵动物等日渐繁茂。

A、蕨类 B、藻类 C、苔藓 D、被子植物

14、南方古猿的特点包括:( )

A、犬齿较大,颅顶比猿类高

B、犬齿较小,颅顶比猿类高

C、枕骨大孔位于颅骨下方,不能直立行走

D、枕骨大孔位于颅骨后方,能直立行走

15、多年生木本植物的根中,由于某些细胞进行 分裂分化,产生维管形成层,进而产生次生韧皮部和次生木质部。( )

A、纵向 B、切向 C、横向 D、不定向
三、填空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每个空格0.5分,总计10分)


1、果实大体可分为 和 两大类。梨和苹果的可食部分来自


和 。

2、核被膜与 构成连续的整体。核被膜内面有一纤维状的电子致密层,即

,它由 构成,属于 纤维。

3、蛙的卵裂为 等的 分裂,原肠胚的形成是由于 与


相结合的结果造成。

4、自然界对生物物种的选择方式基本上有三种: 、 和 。


5、营养内寄生生活的扁形动物在形态结构和生理上的适应特征主要表现在


、 、 、 和 。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题3分,总计15分)


1、分布区(distribution range) 2、趋向进化(convergent evloution)

3、柯蒂氏器(organ of corti) 4、红树林(mangrove forest)

5、细胞骨架(cytoskeleton)

五、实验设计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题5分,总计15分)


1、简述将海葵活体制作成浸制标本的过程。

2、有人说,植物蒸腾作用是拉动水分向上运输的主要动力,如何检验之?此外,水分向上运输的其它动力是什么?如何证明?

3、根据食物的营养成分,如何调配人类一日三餐的食谱比较合理?

六、现象解释题(解释下列现象的原因,每题4分,总计12分)


1、张三已经30岁了。在最近几年内,他的手指、脚趾突然增长,鼻梁增高,医生说他得了“肢端巨大症”。

2、正常生长的乔木通常都长成“上小下大”的近似金字塔形。

3、闭起眼睛我们也还能写字、穿衣、系鞋带。

七、解答下列各题(七大题共4小题,总计23分)


1、温度作为一个生态因子对动物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本小题6分)

2、举例说明昆虫口器的类型及功能。(本小题6分)

3、某人进行甲状腺部分切除后不久就发生肌肉振颤和痉挛,这是为什么?(本小题5分)

4、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DMD)是X染色体连锁隐性遗传病。现已知一位妇女的弟弟和舅父都患DMD。试述:

(1)本病是否家族遗传病,为什么?

(2)谁肯定是DMD致病基因的推带者?

(3)这位妇女若与正常男子结婚,他们所生子女中患DMD的风险如何?(本小题6分)[/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考研真题 普通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专门史中国通史
    厦门大学2001年专门史—中国通史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长平之战 2、党锢之祸 3、魏晋玄学4、《元和郡县图志》 5、张格尔 6、五族共和二、论述题(中外关系史、华侨史方向考生必答1、2题;其他方向考生可在2、3、4题中选答两题。每题35分,共70分。) 1、试述宋代商业的发展 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环境评价规划与管理
    02年11、单因素环境质量指数是环境质量评价中最基本的方法。( )12、物料衡算是污染源评价的有效方法之一。( )13、环境影响评价应在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完成。( )14、项目选址是环境影响评价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15、环境影响评价大纲是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简写本。( )16、水环境影响评价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传播学
    2002年厦门大学传播学试卷 (1)广告学原理 一、名词解释(10分) 1、广告创意嫁接2、产品定位3、脑波理论4、企业传播5、品牌比附定位策略 二、简答题(40分) 1、简述对“广告策划”概念的不同理解? 2、谈谈广告效果的评估标准? 3、简述网络广告的主要形式及其特点? 4、如果产品本身没有卖点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计算机数据结构
    2002 数据结构和高级程序设计(厦门大学)一、16分1、PROGRAM g0101 ( output ); var a,b :integer ; FUNCTION fc( x : integer ) : integer ; begin a:=b+x ; x=b-x ; fc:=a*x ; end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会计学
    厦门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会计学下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动物学
    一、名词解释 2*15=30分 适应辐射 减数分裂 两囊幼虫 侧线器官 脑桥 试错学习 生物发生率 肾单位 自然选择 早成鸟 固有种 初级生产力 信息素 原肾管 赤潮一、写出下列动物的分类阶元,并提供相应的生物学资料 1.5*10=15分东亚飞蝗 乌贼 人蛔虫 鳝鱼 大鲵 鸭嘴兽大熊猫 小白鹭 偕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美学与文艺理论
    02文艺学专业/美学与文艺理论一、简答题(20)意境 审美感兴 艺术通感 文学本体论 叙事学二、问答题(80)1、文学的审美意识形态性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请加以说明。2、叙述者的“声音”有哪几种类型?请举例说明。3、恩格斯指出,有“更高地悬浮于空中的意识形态领域”。谈谈你对这句话,即对经济基础与文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广告学原理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10分) 1、广告创意嫁接2、产品定位3、脑波理论4、企业传播5、品牌比附定位策略 二、简答题(40分) 1、简述对“广告策划”概念的不同理解? 2、谈谈广告效果的评估标准? 3、简述网络广告的主要形式及其特点? 4、如果产品本身没有卖点,该如何发展USP? 三、论述题(50分) 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考研试题
    一、简答题(20分) 1、请对柯特利普提出的“环状结构模式“进行简要评介。 2、请简要指出双向沟通的长处和短处。 3、请概述二战以来公共关系发展的主要特点。 4、请简要介绍公共策划中传播渠道选择的一般程序。 二、分析论述题(50分) 1、请用实际的案例分析阐述在公共关系管理中应如何看待、处理组织利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国际公法与国际私法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1、保护性管辖权 2、斡旋3、直接适用的法律4、分割方法5、动产随人 二、简答题(每题10分)1、简析联合国安理会中的“大国一直”原则。2、简述国际海底区域的法律地位与法律制度3、建筑保护“弱者”的冲突规范 三、论述题(25分)在国际私法中,通过哪些途径可以保证相同案件法律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国际法
    一、 名词解释保护性管辖权、斡旋、直接适用的法律、分割方法、动产随人 二、简答1、简析联合国安理会中的“大国一致“原则。 2、简述国际海底区域的法律地位与法律制度。 3、简述保护“弱者”的冲突规范。三、论述1、在国际私法中,通过哪些途径可以保证相同案件法律选择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见性?试对这些途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海洋生态学
    一、 名词解释:(20%)1、 新生产力(new production) (4%)2、 补偿深度和临界深度(compensation depth & critical depth)(4%)3、 平衡渔获量(equilibrium catch) (4%)4、 高斯假说(Gause’s hypothes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国际经济法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1、消极担保条款2、TRIPS协议3、《国际商事合同通则》4、HNS公约5、船舶留置权6、“示范法放弃”条款二、简答题(每题10分)1、简述《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关于卖方交付货物过程中的“货物相符”规定2、简述个够针对常见的国际逃税和避税方式采取的国内法措施。3、简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经济学考研试题
    招生专业:西方经济学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政治经济学一、 简答题(20分)1、 资本的本质是什么?区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有什么意义?2、 为什么说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二、 论述题(30分)1、 试述生产价格形成以后,价值规律在私有制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在新形式下的发展。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经济法
    一、名词:产品质量责任 2公平交易权 3农业经济法 4行政性垄断 5经济监督二、简答:1“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原则及主要内容 2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的原则,并举例说明 3分析虚假信息陈述的民事法律责任 4为适应加入WTO的需要,我国现行三资企业法已做了哪些修改三、论述:1论我国知名商品的认定标准 2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