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填空题(共40分,每空2分)
1. 地理信息系统作为一门科学,一般地认为是集计算机科学、 ⑴ 、 ⑵ 等学科为一体的新兴边缘科学。
2. 基于计算机的信息系统一般分为管理信息系统、 ⑶ 、 ⑷ 、 ⑸ 等四类。
3. 地球表面几何模型分为地球自然表面、 ⑹ 、 ⑺ 、数学模型等四类。
4. 矢量数据结构编码的方式有 ⑻ 、 ⑼ 、 ⑽ 等。
5. 面向对象方法的数据抽象技术包括 ⑾ 、 ⑿ 、聚集、联合等。
6. 路径分析一般包括 ⒀ 、 ⒁ 、N条最佳路径分析、动态最佳路径分析等。
7. 地理信息系统的硬件配置设计主要包括 ⒂ 、 ⒃ 、 ⒄ 、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的设计。
8. 世界流行的GIS软件有 ⒅ 、 ⒆ 、Mapinfo等。
9. 我国的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均采用 ⒇ 投影。
二、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2分)(请选择唯一正确答案)
1. 空间数据编码的原则主要有系统性和科学性、( )、标准化和通用性、简捷性、可扩展性等。
A.健壮性; B.一致性; C.移植性; D.安全性
2. 以下选项中不属于空间数据编辑与处理过程的是( )。
A.数据格式转换; B.投影转换; C.图幅拼接; D.数据分发
3. 以下选项中不属于WebGIS软件产品的是( )。
A.Mapinfo ProServer; B.GeoMedia; C.ArcIMS; D.MapGuide
4. 以下选项中不属于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步骤的是( )。
A.系统设计; B.系统维护; C.系统测试; D.系统安装
5. 计算最短路径的经典算法是( )。
A.Huffmann; B.Freeman; C.Dijkstra; D.Morton
6. 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自20世纪( )起步。
A.60年代初; B.70年代初; C.80年代初; D.90年代初
7. 以下投影方式中不属于几何投影的是( )。
A.方位投影; B.圆柱投影; C.圆锥投影; D.多圆锥投影
8. 以下分析方法中不属于空间统计分类分析的是( )。
A.地形分析; B.主成分分析; C.系统聚类分析; D.判别分析
9. 以下设备中不属于GIS数据输入设备的是( )。
A.扫描仪; B.绘图仪; C.数字化仪; D.键盘
10. 以下机构中与GIS标准无关的机构是( )。
A.IEEE RS; B.ISO/TC211; C.FGDC; D.OGC
三、名词解释(共20分,每小题5分)
1. 地理信息系统
2. 空间数据库
3. 数字地面模型
4. 元数据
四、简答题(共36分,每小题9分)
1. 试比较地理信息系统与其它信息系统之间的异同?
2. 试比较矢量、栅格两种数据结构的优缺点?
3. 试比较不同GIS图形输出设备的优缺点?
4. 试描述主要空间分析方法的特点?
五、论述题(共34分,每小题17分)
1. 试分别列举GIS的应用领域(或行业),就其中两个领域(或行业)如何应用重点进行阐述,并举例说明?
2. 地图数字化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可能导致对曲线采点过多,需要对曲线进行采样简化,即在曲线上取有限个点,将其变为折线,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原有的形状。请分析、描述Douglas-Peucker算法,并绘出其程序流程图。

相关话题/中南大学 考研真题 地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