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法学综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考试科目:综合知识 编号:174
说明:本题共14个部分,每个部分25分,考生必须按自己报考的专业,根据招生专业目录中各专业规定的四个部分答题,未按四个部分规定所答的题无效。
宪法学部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9分)
1.国家结构形式 2.集体负责制 3.选举制度
二、简答(每小题8分,共16分)
1.简论宪法对国家权利的作用。
2.简论公民权与人权的关系。

中国法制史部分:
简述下列问题(1、2、3题各6分,第4题7分)
1.就从法经内容,试析早期封建制法律的本质和特点。
2.简述汉文帝改肉刑的原因及其基本内容。
3.简述《唐律》关于自首的规定。
4.简评明清充军刑。

中国法制思想史部分:
一、述“以刑去刑”。(5分)
二、述“明德慎罚”。(5分)
三、述“善法强国”。(5分)
四、述“名教即自然”。(5分)
五、述“托古改制”。(5分)

刑法部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9分)
1.从旧兼从轻原则 2.国家工作人员 3.拐卖妇女、儿童罪
二、问答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犯罪未遂的成立条件是什么?它与犯罪中止的区别何在?
2.挪用公款罪与挪用资金罪有哪些不同点?

民法学部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10分)
1.法学阶梯 2.隐名合伙 3.延缓条件 4.地上权 5.代位权
二、填空(每小题1分,共5分)
1.公民要有行为能力,必须有正确识别事物或判断事物的能力,既有_________________。
2.当事人的__________是构成任何一种法律行为的基础和核心。
3.物权人在其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依法享有的请求返还原物,排除妨害等权利,统称为________________。
4.在非典型合同中,若某一合同的规定的某一当事人的若干项权利义务分属于若干个典型合同,则此种合同被称为_______合同。
5.在民事责任的理论分类中,共同责任可分为按份责任、连带责任和________责任。
三、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每小题2分,共10分)
1.A厂厂长甲将加盖本厂合同专用章和本人印章的空白购销合同交于业务员乙,嘱其前往B厂亲购X型元件。乙到B厂后,得知X元件已脱销,便自做主张订购了Y型元件,并于B厂签订了合同。对此,A厂不承担责任。
2.郭某拾得项链一串,当即贴出招领启事,但该项链于当晚被郭某之子拿去玩耍并丢失。次日,失主周某前来认领,郭某应承担赔偿责任。
3.刘某驾摩托车将张某之子撞成重伤,张某为防止刘某寻机逃走,可对其摩托车行使留置权。
4.A公司违约造成B公司经济损失20万元,另依合同规定应支付违约金30万元。在此情况下,A公司共应向B公司支付50万元。
5.男童吴某在玩耍中将女童宋某推倒致其骨折,花去医药费1000元。经查,吴某自有受赠款800元存于银行。因此,吴某的损失只能从该800元中得到赔偿。

法理学部分:
一、辨析下列概念(每小题共3分,共9分)
1.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 2.法律体系与法系 3.人治与法治
二、试述法律规则与法律原则的相互关系及其各自的特点。(7分)
三、简论依法治国与精神文明。(9分)
行政诉讼法学部分:
一、判断说理题(判断正误并简要说明,每小题1分,共5分)
1.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参照国务院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制定的规章.
2.行政诉讼中的第三人是指与案件的处理结果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3.对原告起诉是否超过起诉期限有争议的,由被告负举证责任.
4.涉外行政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作为第一审人民法院.
5.行政诉讼中的执行包括对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执行和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5分;
1.对行政机关授权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由( )作被告。
2.具体行政行为在( )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应判决维持。
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在( )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
4.A区工商局对B区某个体户作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该个体户不服,向所在地为该市C区的工商局申请复议。市工商局复议后将罚款数额改为lOOO元.该个体户仍不服,应以(
)为被告.可以向( )人民法院起诉.
三、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简述行政诉讼举证责任的特征.
2.试述行政诉讼法关于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规定,
3.简述我国行政诉讼法关于受案范围的规定。

行政法学部分:
综合知识(行政法学部分)
一、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1—3项正确答案,将你认为正确的备选答案号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漏选或多选的,该小题得O分,每小题1分,共13分.)
1.某县级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向市政府提交报告,要求批准成立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行使该局的用水执法权,统一负责全市的用水执法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批准.在该办公室对某企业给予行政处罚时,引起了行政纠纷.该行政处罚行为的主体是(
)
A.市政府 B.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C。该办公室 D.作出处罚的工作人员
2.某公安交通管理局在车辆年检中,要求一出租车司机甲参加一收费学习班的学习,受到甲的拒绝.于是,该局根据本局的规定.责令甲上马路纠正违法驾驶3天.该局的这一责令行为(
)
A.不属于行政复议的范围 B.属于适用行政法规范错误的行为
C.属于滥用职权的行为 D.属于设定能力罚的行为.
3.下列何项属于行政裁决( )
A.某环保局责令污染企业向受害人赔偿损失的决定
B.某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主持下所达成的调解协议
C. 某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域边界纠纷所作的裁决
D.某行政主体对一行政纠纷所作的裁决
4.对武汉市人民政府所制定的违法规章的撤销权,属于( )
A.武汉市人大 B.湖北省政府 C. 湖北省人大 D.国务院
5.行政赔偿的条件有( )
A.违法行政行为 B.行政主体的主观过错
C.损害结果 D. 行为与结果间的因果关系
6.行政罚款依法应属于( )
A.设定义务的意思表示 B.受领行政行为
C. 县级以上行政主体的行为 D.合理性司法审查的对象
7.《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36条规定:“受罚款处罚的人应当将罚款当场交公安人员或者在接到罚款通知或者裁决书后五日内送交指定的公安机关.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交纳的,可以按日增加罚款一元至五元.拒绝交纳罚款的,可以处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仍应执行.”该条所规定的“拘留”属于一种(
)
A.人身罚 B.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
C.直接行政强制执行 D. 不作为行政行为
8.对下列何项可采用代执行的方法予以行政强制执行( )
A.责令清除建筑垃圾的决定 B.责令报送规章备案的决定
C。撤销公务员职务的决定 D.免税决定
9.下列何项属于行政法规
A.《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件》(1994年9月2日国务院第24次常务会议通过,1994年10月9日国务院令发布)
B.《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行政处罚实施细则》(1987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1987年7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
C.《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1957年10月23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82次会议原则批准.1957年10月26日国务院公布)
D.《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1993年3月26日卫生部令第31号发布
10,某税务人员在接受了某企业的贿赂后,于1995年4月2日代表本局对该企业作出了免税三年(1995年4月10日至1998年4月11日)的决定.事发后,该税务局于1996年4月3日作出了消灭该免税决定法律效力的决定,并将该决定于4月6日送达该企业。该免税决定丧失法律效力的时间是(
)
A.1995年4月2日 B.1995年4月10日
C.1996年4月3日 D.1996年4月6日
11.《海关法》第53条规定:“当事人对海关的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罚通知书之日起三十日内.海关无法通知的,自海关的处罚决定公告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作出处罚决定的海关或者上一级海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仍然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自收到处罚通知书之日或者自海关的处罚决定公告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该条所规定的复议属于.(
)
A,相对选定复议 B.绝对选定复议 C.二级复议 D.非终局复议
12.《进口货物许可证制度暂行条例》第12条规定:“进口货物许可证的有效期限为一年.货物在有效期限内没有进口.纳证单位可以向发证机关申请展期,发证机关可以根据合同规定相应延长许可证有效期限.”据此规定可以认定,进口货物许可证是一种(
)
A.附期限的许可证 B. 依职权行政行为
C.消灭不作为义务的行政行为 D。协商一致而成立的行政行为
13.下更何项属于行政奖励( )
A.国家教委授予某教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B.国家教委的一直属高校授予某教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C. 某省妇联授予某女教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D. 某民政部门对因参加抗洪抢险而光荣负伤致残人员发效抚恤金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6分)
1.行政强制措施 2.行政复议机关
三、简析行政行为公定力的基本内涵:(6分)

经济法学部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l0分)
1.经济法 2.商业秘密 3.消费者的了解权 4.内幕交易 5.票据背书
二、简述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简述计划法的体系.
2。简述经济合同的主要条款。
3.简述税法的构成要素。

刑事诉讼法学部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10分)
1.指定辩护 2.取保侯审 3.自诉案件 4.上诉不加刑 5.犯罪嫌疑人
二、判断分析(先判断正误,后简要说明理由.每小题3分,共15分)
1.美驻华大使约翰逊在北京犯重大交通事故罪,此案应由北京市某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
2.主要犯罪事实已经查清,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且有逮捕必要的,应即依法逮捕。
3. 刑诉法规定:“犯罪嫌疑人对侦查人员的提问,应当如实回答。”它表明犯罪嫌疑人负有证明责任。
4. 辨护律师经被害人提供的证人同意,可以向他收集与本案有关的材料.
5. 改革后的刑事审判方式,要求法官在开庭前对刑事案件进行严格的实质性审查.

国际私法部分
一、判断(下列命题,你认为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小题1分,共10分)
1.国际私法的最早理论形态是法则区别说。( )
2.在我国的国际私法体系中,判例是法律的根源.( )
3.区际私法,人际私法和时际私法统称为准国际私法.( )
4 各国法律都把证据问题识别为程序问题.( )
5. 现代各国法律都认为人的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因此,自然人的权利能力不会发生法律冲突.( )
6. C.I.F.属于装运港交货系统,因此,C.I.F.上海中的“上海”是指装运港。( )
7.提单是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 )
8.根据条约必须信守的原则,国家不能借助公共秩序保留排除国际条约的适用.( )
9.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定居国外的,他的民事行为能力适用定居国法律,”( )
10. 我国在参加1958年《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时,作了互惠保留和商事保留.( ).
二,简述(每小题5分,共15分)
1.简述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的几种制度.
2.简述国际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
3.简述仲裁的特点.

婚姻家庭法部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10分)
1.对偶婚 2.父系亲 3.亲权 4.收养 5.认领
二、判断正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小题2分,共10分)
1.甲男和乙女的祖父是亲兄弟,依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甲和乙属于三代的内旁系血亲.不得通婚,( )
2.离婚时,一方从事承包,租赁等生产、经营活动所获得的收益,应视为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但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
3.父母离婚后,未成年子女给他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由与该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承担民事责任.只有在该方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有困难时,才可请求亲与子女共同生活的另一方共同承担民事责任,(
)
4.新系是指亲属间的血缘联系.( )
5.收养人在被收养人成年之前,不得解除收养关系,但收养人,送养人双方协议解除的除外.( )
三、简述我国协议离婚的条件和程序.(5分)

民事诉讼法学部分;
辨析下列名词(每组5分.共25分)
一. 法定代表人、法定代理人、诉讼代表人
二.诉讼标的、诉讼标的物、诉讼请求
三.诉讼权利、诉讼权利能力、诉讼权利的承担
四.本诉、反诉、参加之诉
五.暂缓执行、中止执行、终结执行

国际法部分:
根据国际法原理,评国际法在中国国内的适用与地位


相关话题/武汉大学 考研真题 法学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法理学
    考试科目:法理学 编号:17B一、比较下列概念的异同(每小题6分,共30分)1.法的规范作用与法的社会作用2.法律效力与法律实效3.绝对法律关系与相对法律关系4.公民的权利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5.法定解释与学理解释二、简答(共30分)1.简述资产阶级法学中划分公法和私法的不同观点。(10分)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传播学概论
    一 , 解释 1. 观念的自由市场 2. 沉默的螺旋 3. 文化帝国主义 二 , 简答 1 大众传播的社会功能 2 " 受众即市场 " 的理论基础和缺陷 3 传播学派中 , 经验学派和批判学派在方法论 , 社会观以及传播观的分歧 三 , 辨析 1 2 题目是给你一个材料 , 分别原文取材于李彬的 <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古代文学
    一。名词解释
    九歌
    边塞诗派
    三言

    二。简答
    1 。曹操《短歌行》(其一)的艺术特色
    2 。荀子《劝学篇》的主要内容
    3 。马致远的《天净沙 秋思》为什么是其散曲的代表作

    三。论述
    1 。史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网络传播理论与技术
    科目代码: 540注明:所有的答题内容必须答在答题纸上,凡答在试题上的一律无效。 一、简释题(共 4 小题,每小题 3 分,共 12 分) 1 、计算机网络 2 、 Internet3 、 WWW4 、防火墙 二、填空题(共 8 空,每空 1 分,共 8 分) 1 、 GDDI 网络的优点是: _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新闻学综合知识(包括大学语文,现代汉语)
    一名词解释 3 ‘ *51 《论语》 2 《世说新语》 3 “拟话本” 4 “新月社” 5 《激流三部曲》 二简答题 3*10 分 1 ,《左传》的主要内容和艺术特色是什么 2 ,在《骆驼祥子》中,祥子的个性特征是什么 3 , 《大堰河》的主要内容和思想意义是什么 三赏析 15 分 杜甫诗:春望(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传播理论
    一 . 名词解释 (3*5 分 )1.<< 阿尔及尔宣言 >>2.<< 塔罗瓦尔宣言 >>3. 大众传播 二 . 简答题 (5*13 分 )1. 简述媒介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2. 如何理解大众传媒的公共性与公益性 .3. 简述 " 民主参与理论 "4. 在大众传播过程中 , 受众享有那些权利 ?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
    一名词解释 4 ‘ *51 , 广播电视 2 , 像素 3 , 声画对位 4 , 电视纪录片 5 , 策划 二简答题 10 ‘ *41 , 广播与电视有何不同的传播特点 2 , 音响是什么?在广播电视中有何作用 3 , 广播电视节目化有何意义 4 , 制片人制的实施对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传播学基础理论
    一、简答题(每题 10 分) 1 、简述新闻学与传播学之间有何不同。 2 、制约传播效果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3 、语言符号与非语言符号在传播传播过程中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4 、谈谈“学习论”与“一致论”在态度研究上的差异。 二、论述题(每题 30 分) 1 、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掌握和运用“使用与满足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大众传播学
    一、简答题(每题 ;20 分,共 3 题, 60 分) 1 、论述非语言符号及其在传播过程中作用。 2 、谈谈“使用满足理论”的特点及其缺陷。 3 、谈谈“霍夫兰”及其“耶鲁研究”。 二、论述题( 40 分) 你认为因特网将对现有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理论产生哪些影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编译原理
    武汉大学199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 编译原理试题(共60分)1. (10分)简述“循环中数组元素地址计算的优化”的主要思想,并举例说明。2. (8分)通常称赋值语句、条件语句和转移语句为基本语句,试先给出翻译基本语句的处理流程,再给出翻译复合和循环语句的处理流程。3. (12分)参数传递有换名(cal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编译原理
    武汉大学199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编译原理试题(共55分)1. (4分)设有语言L(G)={adaR | a(a,b)*, aR 为a之逆},试构造产生此语言的上下文无关文法G。2. (10分)设有语言L(G)={a2nb2n+1a2n | n30}① 给出描述语言的正则表达式R;② 直接画出识别该语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计算机原理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编译原理
    武汉大学199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 编译原理试题(共60分)1. (5分)计算机执行用高级语言编写的程序有哪些途径?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是什么?2. (7分)Chomsky将文法分成四类。指明这四类文法与自动机的对应关系。指出右线性文法、左线性文法、正规文法之间的主要区别。3. (8分)何谓“语法制导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湖北医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免疫学基础
    考试科目:医学免疫学(基础) 考试时间:2000年1月24日上午 一、名词解释(每个3分,共15分) 1、独特型 2、HLA 3、McAb 4、GVHB 5、TD-Ag 二、试述补体的生物学功能。 三、试述机体抗肿瘤的细胞免疫机制。 四、何谓异嗜性抗原。 五、试述细胞因子的共同特点。 六、试述Ⅰ型超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程序设计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