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文学概论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2001年试题
一. 阐释并简评下列论述。(每题6分,共30分)
1.“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要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
2.“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革命的镜子。”
3.“艺术是一种内在的驱动力,它抓住了一个人,就把他变成了工具。艺术家不是一种具有自由意志追求自己终极目标的人,他听凭艺术通过他来实现它的目标。作为人,他可以有各种情绪,有意志,有个人的各种目的,然而作为艺术家,他是一个在更高意义上的‘人’——他是‘集体人’——一个体现整个人类无意识的精神生活并使之成形的人。……每当创作居支配地位时,人类生活就违背自由意志,被无意识所统治,并由它成形,……不是歌德创作了《浮士德》,而是《浮士德》创作出了歌德。”
4.“夫神思方运,万涂竟萌;规矩虚位,刻镂无形。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我才之多少,将与风云而并驱矣。”
5.“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种的尺度和需要来建造,而人却懂得按照任何一个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怎样处处都把内在的尺度运用到对象上去;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
二. 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题10分,共30分)
1.你怎样看文学的审美性与娱乐性的关系?
2.在《致玛·哈克索斯》(1888年4月初)一信中,恩格斯认为巴尔扎克取得了“现实主义的最伟大的胜利之一。”他这话是指巴尔扎克创作中的什么现象而言?对你有何启发?
3.简析文学创作过程中的思维活动。
三. 论述题(选作两题,每题20分,共40分,文艺学专业考生必选第3题)
1.以具体的作品为例,阐明文学形象与文学意象的差异。
2.论悲剧冲突。
3.马克思指出“就某些艺术形式,例如史诗来说,甚至谁都承认:当艺术生产一旦作为艺术生产出现,它们就再不能以那种在世界史上划时代的、古典的形式创造出来;因此,在艺术本身的领域内,某些有重大意义的艺术形式只有在艺术发展的不发达阶段上才是可能的。”谈谈你对这段论述的理解和体会。(此题文艺学专业考生必选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文学 四川大学 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