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工业微生物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 . 是非题(共10分。只需注明 “ 对 ” 或 “ 错 ” )

• 自然界存在的个体最大的微生物属于真菌界。

大肠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属于单细胞生物,唾液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属于多细胞生物。 因为碱性染料能与细胞中带正电的组成成分结合,所以,常将其用于细菌染色。 在碳源和氮源充足的条件下, PHB 生产菌的细胞内会有大量的乙酰辅酶 A 缩合形成 PHB 。 因为细菌个体没有性的分化,所以,只能进行无性繁殖。而大多数酵母菌细胞有性的分化,所以,可以进行有性繁殖。 根据细胞壁中肽聚糖层的厚薄,可利用革兰氏染色法将细菌分成二大类。但是,放线菌细胞壁中不含肽聚糖,所以,无法采用革兰氏染色法将其分类。 一般认为与细菌所有性状相关的遗传信息都储存在细菌染色体上。 细菌进行细胞呼吸的主要部位是在线粒体内膜形成的嵴上。 一切好氧微生物都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 )。 一般认为各种抗性突变是通过适应而发生的,即由其所处的环境诱发出来的。

二 填充题( 20分)

• 整个肽聚糖合成过程的步骤很多,反应的部位分别发生在细胞的 a 、 b 和 c ,因而可分成三阶段。青霉素对细菌的抑制作用发生在 d 阶段。

染色体内畸变包括 a 、 b 、 c 和 d 四种类型。 以单链 DNA 为遗传物质的微生物有 _ a _ 等;以单链 RNA 为遗传物质的微生物有 _ b _ 等。 细菌产生抗药性的三条途径分别是 a 、 b 和 c 。 目前,可在基因工程中担当外来基因载体的只能是微生物或其某一组分,它们主要有 a 和 b 等。 噬菌体的繁殖一般可分为五个阶段,即 a 、 b 、 c 、 d 和 e 。 获得细菌同步生长的方法主要 a 和 b 两类。 单细胞微生物间歇发酵的典型生长曲线可分为 a 、 b 、 c 和 d 等四个时期。 微生物的六大营养要素分别是 a 、 b 、 c 、 d 、 e 和 f 。 最常用的固体培养基的凝固剂是 a 。

三 简述下列概念的区别( 40分):

1 类病毒与病毒

2 蜗牛酶与溶菌酶

3 包含体与伴孢晶体

4 菌丝体与子实体

5 协同反馈抑制与合作反馈抑制

6 定向培育与诱变育种

7 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

8 光复活作用与暗修复

9 野生型与营养缺陷型

10 有性杂交与准性杂交

四 问答题( 30分)

• 以 EMB (伊红美蓝乳糖琼脂培养基)为例,分析鉴别培养基的作用原理。

某突变菌株在基本培养基上无法生长,而在添加了 0.1% 碱水解酵母核酸后,该菌株能生长。请设计一实验方案以进一步确定该菌株的生长必需物。 连续培养和连续发酵有何优点?但为什么连续的时间总是有限的? 在微生物培养过程中,引起 pH 改变的原因有哪些?在实践中如何保证微生物处于较稳定和合适的 pH 环境中?

一 是非题

1 对

2 错

3 错

4 错

5 错

6 错

7 错

8 错

9 对

10 错

二 填充题

1a 细胞质中;1b细胞膜中;1c细胞膜外;1d第三

2a重复; 2b易位或倒位; 2c缺失; 2 d插入

3a F X174,M13,fd,f1,细小DNA病毒等; 3b细小RNA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口蹄疫病毒)弹状病毒(狂犬病病毒)劳氏肉瘤病毒,烟草花叶病毒,MS2,f2R,17等。

4a即基因突变; 4b抗药性质粒(R因子)的转移; 4c生理上的适应。

5a 细菌质粒; 5b噬菌体。

6a吸附;6b侵入; 6c增殖(复制与生物合成); 6d成熟(装配); 6f裂解(释放)。

7a诱导法 7b筛选法

8a 延迟期; 8b对数期; 8c稳定期; 8d衰亡期。

9a碳源; 9b氮源; 9c能源; 9d生长因子; 9e无机盐; 9f水.

10a琼脂

三 简述下列概念的区别

• 类病毒是当今所知道的最小、只含有 RNA 一种成分、专性细胞内寄生的分子生物。病毒也是一类超显微的非细胞生物。病毒比前者大,同时含有核酸和蛋白质等,一般不能通过种子传播。

蜗牛酶是玛瑙螺胃液制成的,内含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葡糖酸酶、几丁质酶和脂酶等,它对酵母等真菌的细胞壁有良好的消化作用。而溶菌酶广泛存在于卵清、人的眼泪和鼻涕、部分细菌和噬菌体内的一种酶,它能有效地水解细菌的肽聚糖,从而消化细菌的细胞壁。 包含体是某些感染了病毒的宿主细胞内出现的光学显微镜下可见,形态和数量不等的小体。而伴孢晶体是某些芽孢杆菌在其形成芽孢的同时,在芽孢旁形成的一颗菱形或双锥形的碱溶性的蛋白晶体。两者都能作为生物农药。 菌丝体是丝状微生物相互缠绕、交织形成的结构。子实体是由气生菌丝体特化形成的,有一定形态的结构,在其里面或上面可产生孢子。 协同反馈抑制指分支代谢途径中的几个末端产物同时过量时才能抑制共同途径的第一酶的反馈调节方式。而合作反馈抑制是指两种末端代谢产物同时存在时,可以起到比一种末端产物大得多的抑制作用。 定向培育是用某一特定的因素长期处理某微生物群体,同时不断地对它进行移种传代,以达到累积并选择相应自发突变株的目的。而诱变是指利用物理或化学诱变剂处理微生物群体,促进其突变率,从中挑选少数符合要求的突变株的育种方法。 真核生物是指其细胞具有细胞核,有核膜、核仁,有多条染色体,细胞质中有线粒体、高尔基体、内质网等细胞器,核糖体为 80S ;原核生物指其细胞没有真正意义的核,没有核膜、核仁,只有一条裸露的 DNA ,没有线粒体、高尔基体、内质网等细胞器,核糖体为 70S 。 把经紫外线照射后的微生物立即放在可见光下,可明显降低其死亡率的现象称光复活作用。经紫外线照射形成的胸腺嘧啶二聚体在黑暗下会被以种光复活酶结合,当这复合物暴露在可见光下,此酶会因获得能量而产生解离作用,将二聚体从新分解成单体。在活细胞中,还存在一种修复被紫外线等诱变剂损伤的 DNA 的机制。该修复作用与光无关。它涉及四种酶的参与。 野生型是从自然界分离到的任何微生物在其发生营养缺陷突变前的原始菌株。它能在相应的基本培养基上生长;营养缺陷型是野生型经诱变处理后,由于发生了丧失某酶合成能力的突变形成的菌株。它只能在加入该酶合成产物的培养基中生长。 有性杂交指性细胞间的接合和随之发生的染色体重组,并产生新遗传型后代的一种育种方法;准性杂交类似于有性杂交,但比它更原始。它可使同种生物两个不同菌株的体细胞发生融合,且不以减数分裂的方式而导致低频率的基因重组并产生重组子。

四 问答题

1. 鉴别性培养基是在培养基中加入能与某菌的五色代谢产物发生显色反应的指示剂,从而用肉眼就能将其与其他外形相似的菌落区分。EMB培养基中大肠杆菌,因其强烈分解乳糖而产生大量的混合酸,菌体带H + ,故可染上酸性染料伊红,又因伊红与美蓝结合,使菌落呈深紫色。从菌落表面反光还可看到绿色金属闪光。而产酸弱的菌株的菌落呈棕色。不发酵乳酸的菌落无色透明。

2 . 首先,它是核酸营养缺陷型。可采用生长谱法,分别配制缺A、G、C、T和U其中一物的混合液,添加到该菌的基本培养基中,将该菌株分别接入到不同的培养基中,即可判断是哪种或哪几种核苷酸缺陷型。

3. 微生物可长期保持在指数期的平衡生长状态和稳定的生长速率。可简化装料、灭菌、出料和清洗发酵罐等单元操作,从而减少了非生产时间和提高设备利用率;便于自控。产品质量稳定。节约大量的人力、动力、水和蒸汽,且使水、汽、电的负荷均匀合理。恒浊法中的微生物以最高速度生长,生产中可获得大量菌体或与菌体生长相平行的代谢产物。恒化法可用于与生长速率相关的各种理论的研究。其缺点主要使菌种易退化,其次是易染菌,且染菌的危害会较大。这也是连续时间总是有限的根本原因。

4. 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会引起环境pH 改变。它们将糖类发酵形成有机酸,将脂肪水解成有机酸,选择性吸收无机盐的正电部分,则会引起培养基pH下降;而蛋白质的脱羧反应形成胺类,选择性吸收无机盐的酸根,都会引起pH上升。
治标的方法是通过加酸或碱进行中和反应。治本的方法有,过酸时,加适量的氮源,提高发酵的通气量;过碱时,适当增加碳源,降低通气量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微生物 工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国际经济学
    注意: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 3 分,共 18 分) 1 . 贸易条件 2 . 幼稚产业理论 3 . 国际投资 4 . 跨国银行 5 . 国际收支 6 . 单一价格定律 二、简答题:(每小题 9 分,共 27 分) 7 . 一国征收关税对商品相对价格的影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西方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 4 分) 1 . 支持价格 2 . 一般均衡 3 . 边际转换率 4 . 加速系数 5 . " 挤出效应 " 6 . 准货币 二、简答题(每题 10 分) 1 . 生产规模扩大导致收益的变动可分为哪些阶段?它说明了什么问题? 2 . 欲望与效用的关系如何?关于欲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技术经济学
    一、简答题 (共 6题,每题8分,共48分) 1. 技术经济学中静态评价方法的主要不足。 2. 初步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 3. 环境影响评价在技术经济分析中的地位和作用。 4. 简述社会收益率的含义。 5. 简述影响工艺过程设计的三大基本因素。 6. 价值工程经济效果的评价指标有哪些? 二、某投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新闻业务
    一、名词解释(每个 3 分,共 18 分) 1 、 隐性采访 2 、新闻特写 3 、解释性导语 4 、观察家评论 5 、视觉中心 6 、公正评论辩护 二、简述题(每个 5 分,共 25 分) 1 、 为什么必须要做好采访准备?采访准备包含哪些内容? 2 、 什么是新闻主题和新闻角度?两者之间的关系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新闻学概论
    一、名词解释(共 10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10 分) 1 、 新闻事业 2 、美国大众传播学的集大成者 3 、《多种声音,一个世界》 4 、传播五要素 4 、 莱茵报》 6 、马克思所说的“第三个因素”是指 7 、新闻事业的“现实性” 8 、“大众化报纸” 9 、“把关人” 10 、世界人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传播理论
    一 , 名词解释 (5 题 , 共 20 分 )1, 新闻 2, 守门人 3, 传播规律 4, 传播原则 5, 新闻法规 二 , 简述题 ( 共 4 题 ,40 分 )1, 新闻事业与一般新闻传播活动的联系与区别 2, 有没有内向传播 ? 内向传播可以不用语言吗 ? 为什么 ?3, 为什么说信息接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政治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 3 分) 1 . 价值形式 2 . 超额剩余价值 3 . 相对过剩人口 4 . 级差地租 5 . 国际价值 6 . 所有制结构 7 . 市场体系 8 . 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 二、简答(每小题 7 分) 1 . 保持产业资本运动连续性的条件。 2 . 垄断利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工业微生物
    一 . 是非题(共16分。只需注明 “ 对 ” 或 “ 错 ” ) 遗传型相同的个体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表现型。 EMP 和 HMP 代谢途径往往同时存在于同一种微生物的糖代谢中。 如果碱基的置换,并不引起其编码的肽链结构的改变,那么,这种突变现象称为沉默突变。 低剂量照射紫外线,对微生物几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传播学之广告学与媒介管理
    广告学与媒介管理
    TextText
    一 , 名词解释 ( 每题 4 分 , 共 20 分 )
    1, 媒介组合
    2, 跟进者定位
    3, 广告策划
    4, 有效到达率
    5,AE 模式

    二 , 简答题 (4 题任选 3 题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2
    Text 新闻理论 Text一 , 名词解释 ( 每题 3 分 , 共 15 分 )1, 新闻编辑部 2, 媒介 3, 符号 4, 讯息 5, 新闻政策 二 , 辨析题 ( 首先指出下列各句话是对还是错 , 然后简单说明理由 , 每题 5 分 , 共 15 分 )1, 人们见所未见 , 闻所未闻之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15 分) 1 、 新闻编辑部 2 、媒介 3 、符号 4 、讯息 5 、新闻政策 二、辨析题(首先指出下列各句话是对还是错,然后简单说明理由。每题 5 分,共 15 分) 1 、 人们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之事,经过传播,就是新闻。 2 、 在现代社会中,报纸、广播和电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新闻业务
    2000 年新闻业务 一、名词解释(每个 4 分,共 20 分) 1 、 吃透两头 2 、新闻嗅觉 3 、晾衣绳式导语 4 、集中式版式 5 、类题 二、辨析题(每个 5 分,共 20 分) 1 、 记者采访的任务就是获取资料。 2 、 隐性采访和体验式报道是同一回事。 3 、 背景是消息必不可少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新闻史
    2000 年新闻史 一、填空(每空 1 分,共 15 分) 1 、进入阶级社会以后,中国出现了最早一批新闻类作品,它们分别是:《诗经》、( )、( )和( )。 2 、在敦煌文物中发现的( ),不仅是我国,同时也是世界是仅存的、年代最早的原始状态报纸。 3 、 世界是第一份中文近代刊物是 1815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15 分) 1 、(新闻的)接近性 2 、政治宣传 3 、信息超载 4 、传播效果 5 、合理想象 二、辨析题(请先指出是对还是错,然后简单说明理由。每题 5 分,共 15 分) 1 、 新闻报道都有阶级性。 2 、 在无产阶级党报史上,是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细胞生物学专业基础
    一、名词解释(每题 4 分) 1. 放射自显影 (autoradiography) 3. 流动镶嵌模型 (fluid mosaic model) 5. 膜骨架 (membrane associated cytoskeleton) 7. 核定位信号 (nuclearlocalization signa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