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新闻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2001 年新闻史
一、填空题(每空 1 分,共 15 分)
1 、晚唐人孙樵的《 ___________ 》一文对研究唐代报纸的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2 、起始于北宋,风行于南宋的“ ___________ ”打破了官报的垄断局面,揭开了中国民间办报历史的第一页。
3 、创刊于 1833 年的《 ___________ 》是外国传教士在中国境内所办的第一份中文报刊。
4 、洪仁?《 _________ 》中提出的办报构想,明显具有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新闻政策的性质。
5 、《万国公报》、《中外纪闻》、《强学报》是资产阶级维新派创办的第一批报刊,它们标志着中国 __________ 的萌芽。
6 、“竖三民”报的主持人是 _________ 。
7 、 1908 年颁布的《 _________ 》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新闻法。
8 、资产阶级改良派在海外的第一张机关报是 1898 年 12 月在横滨创刊的《 _______ 》。
9 、“五四”时期的“四大著名副刊”除了《晨报副镌》、《京报副刊》外,还有《民国日报》的《觉悟》和《时事新报》的《 _______ 》。
10 、与《红色中华》同日创刊的《红星》报以提高红军的政治素质为宗旨, _______ 、陆定一先后主持过该报的编辑工作。
11 、延安 ___________ 的创建,是中国无产阶级广播事业的开端,是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2 、英国最早的周报是《 ___________ 》,它是经过官方特许的刊物,基本上是 ___________ 的翻版。
13 、二十世纪 20 年代是广播事业的初创阶段; 30-40 年代随着“二战”的迫近和爆发,广播 ___________ 、 ___________ 的功能突出起来。
二、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15 分)
1 、 露布 2 、《中国报学史》 3 、新记《大公报》 4 、“新闻书” 5 、法国的《世界报》
三、简答题(每题 10 分,共 30 分)
1 、《申报》创刊伊始,就把赢利作为办报的首要目的,为此,它在经营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2 、简述范长江的《西北通讯》及其特色。
2 、 简述抗战胜利前后国统区进步新闻工作者展开的“拒检”运动及其意义。
四、论述题(每题 20 分,共 40 分)
1 、 试述 1956 年《人民日报》改版的主要作法与特点,并扼要论述 1956 年新闻改革的收获。
2 、 有的西方新闻史学认为,近代报业出现后,各国都经历了官报、党报和商报三个时期,甚至认为这是一个普遍规律。对此你有何想法,请举例论述之。

相关话题/浙江大学 考研真题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