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观经济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选择题(将最适答案号码填入括号,每题2分,共40分)
1.需求规律意味着,其他条件不变时()
A.随着电脑价格升高,电脑需求减少
B.随着电脑价格升高,电脑需求量减少
C.随着入网费升高,电脑需求量减少
D.随着入网费升高,电脑需求减少
2.如果作为必需品折某种蔬菜大量欠收,那么菜农收入一定()。
A.增加B.减少C.不变D.均有可能
3.如果某种电脑市场价格降低,以下哪个因素不是其成因()
A.另一种更新、更先进的电脑上市
B.该电脑生产技术扩散
C.该电脑在生活、工作中的用途越来越广
D.该电脑生产材料价格降低
4.若某人只消费X、Y的总效用函数为TU=X*Y,Px=1,Pt=2,则当总支出为12时,消费者均衡点所在无异曲线为()
A.X+2Y=12B.X=2YC.X*Y=18D.X*Y=12
5.希克斯认为,实际收入不变应指()
A.货币支出不变
B.原有效用水平不变
C.新价格水平下购买力不变
D.新价格水平不可购买的商品组合不变
6.基数效用论与序数效用论的根本分歧在于()
A.效用是否客观存在
B.效用大小是否可以有效测定
C.是否应该使用边际分析法
D.针对单个或多个消费者进行分析
7.边际实物报酬递减规律的含义在于()
A.投入要素增加所导致的产量增加量总是递减的
B.对应于一定的固定收入,通过可变投入的调整能取得的产量是有限的
C.在边际产量递减时,总产量却是上升的
D.在短期是没有经济生产方式的
8.如果两种要素的生产函数处于规模报酬不变的经济生产区内,则当劳动投入增加10%时,产出的增长率()
A.大于10%B.小于10%C.等于10%D.均有可能
9.在短期,当平均产量递减时,一定存在()
A.边际成本递增
B.平均成本递增
C.平均变动成本递增
D.以上答案均对
10.某企业生产发现,现有投入组合下,劳动与资本间边际产量之比大于劳动与资本间价格之比,那么()
A.要增加产量,必须增加成本
B.现在投入组合可能是较好的
C.应增大劳动投入比例
D.应增大资本投入比例
11.某企业有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2000万,年折旧率10%;银行长期贷款100万,年利率5%;生产工人工资每年240万(计件);管理人员工资每年20万(计时);原材料、燃料、动力费3000万。则年总固定成本()
A.3465万B.225万C.465万D.205万
12.某完全竞争企业面临产品市场价格11元,平均成本每个14元,其中平均固定成本每个2元,平均变动成本中有6元是以前购进原材料成本,该原料目前已降价20%,该企业应()
A.停止生产
B.继续生产,按14元价格出售
C.继续生产,按12元价格销售
D.继续生产,按11元价格销售
13.以下哪一项不是完全竞争市场特点()
A.没有一个参与者可以独力影响市场
B.所有参与者掌握着完全信息
C.专利保护使专利拥有者受益
D.企业进入或退出行业没有障碍
14.某贸易中心区建一停车场,并不再有其他停车设施。停车场收费为:第1小时5元,第2小时4元,第3小时及以上每小时3元,你认为()
A.这是停车场为扩大营业对顾客的优惠
B.竞争的潜在威胁使车场采取低价措施
C.垄断性经营使停车场攫取了消费者剩余
D.每车时的停车成本随停车时间增长而递减,价格因此降低,是政府对超额利润的控制
15.某垄断竞争市场上某企业的主观需求曲线为Qd=100-2p,比例需求曲线为QD=80-p.如果企业生产产量为40,该产品将在市场上出现()
A.短缺B.剩余C.均衡D.未定
16.在以利润最大化的目标的卡特尔中,MR=MC=MCi=MCj所确定的价格与产量及产量配额往往被破坏,这是因为()
A.决策准则不经济
B.卡特尔成员企业独立的利润追求存在
C.每个成员企业不了解卡特尔总目标
D.均有可能
17.广告作用最大的市场是()
A.完全竞争B.完全垄断C.垄断竞争D.寡头垄断
18.若企业所处产品与要素市场均为完全竞争,工人工资率5,边际产量0.5,则产品价格为()
A.10B.2.5C.0.1D.1.0
19.若企业长期生产中使用熟练工和非熟练工,则熟练工的需求曲线()
A.随熟练工工资提高而左移
B.随非熟练工工资提高左移
C.是熟练工的边际生产收入曲线
D.是非熟练工的边际生产收入曲线
20.下列哪一种情况符合帕累托改进准则()
A.提高座机话费,降低手机话费
B.增加高收入者税收,提高低收入者补贴
C.调整生产结构,提高效益,增加工资
D.通过各种措施,刺激物价上升,促进生产
二.计算题
1.(15分)某市场供给函数Qs=-50+3p,需求函数Qd=100-2p
(1)求市场均衡
(2)若由于某种原因,市场需求函数变化为Qd=150-2p
A.求新的市场均衡
B.若政府要维持(1)问价格不变,并以40元价格购进其他市场产品后以(1)问价格投放市场,需购多少,耗资若干?
C.若政府对生产企业进行补贴,以维持(1)问价格,每单位产品补贴若干?
D.B、C两种方式,哪种方式政府耗资更少?
2.(15分)某企业生产函数为Q=300A+200B-0.2A^2-0.3B^2,A
、B为两种可变投入,A的价格Pa=10,B的价格Pb=5
(1)A=10,B=10,所处的等产量线为何?
(2)A=10,B=10时,求A与B的产出弹性及此时所处规模报酬阶段
(3)企业长期生产扩张线
(4)A=10,B=10的生产组织方式是否经济合理,为什么?
(5)若企业可变成本总额控制为3000,求A、B的最优投入量及相应产量
3.(15分)某完全竞争企业长期总成本函数LTC=(2/3)Q^3-16Q^2+180Q,企业将短期工厂调整为短期总成本曲线STC=Q^3-24Q^2+195Q+450
(1)企业预计产品价格为多少?企业产量、利润多少?短期生产最低价格多少?
(2)若产品实际价格为124,企业短期产量与长期产量为多少?
(3)若该产业为成本不变产业,则行业长期均衡价格为多少?长期均衡时企业产量为多少?
三、分析题(15分)
我国近来出台了若干引人注目的经济政策:多次调低存贷款利率,增加工资,拟开征利息税等等,试说明这些措施属于何种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其经济意义及可能的经济影响。你认为我国现阶段还可以采用哪些宏观经济政策?
有经济学家撰文言:“增加工资会令物价上升是计划经济的观点”,又言“征收利息税可以让人们取出存款进行消费。”试评论上述观点。

相关话题/重庆大学 考研真题 微观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