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化工设备(含化工设备实验)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填空:(15分)

1.往复压缩机活塞的型式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2.增加活塞压缩机的排气量的主要方法有______、______和______.

3.住复式压缩机的缺点是______、______、____零件多、送气______。

4.离心泵串联可以提高____,并联可以提高____。

5.相似的泵,比转数______,比转数相等的泵______。 ·

6.启动高比转数的泵要______,低比转数的泵要______,其目的

是______.

7. 回转圆盘的外径及转速一定时,内孔愈大,其周向应力

8.从强度的观点看等厚度回转圆盘比锥形圆盘____。

9. 转轴的临界转速往往不止一个,其个数与系统的______有关。

10. 计算转轴的临界转速时,对于窄转子其____的影响可以不考虑。

11. 工业上常用的离心分离机有______、______、______。

12. 活塞卸料离心机是____加料、____卸料、____运转的连续式压缩机。

13.气体在无叶扩压器中流动时,其方向角____,气体的流线为______。

14.风机的几何相似是指两台风机的______。

15.气流漏过迷宫密封时的流动机理是当气流经过齿缝时因____ 形

成______的收敛膨胀过程。

二判断题(15分):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画“√”,不正确

的画“×”

1角式压缩机一、二级惯性力均可用平衡重方法平衡掉。()

2气体力是内力,不会传到基础上去。()

3减小吸入系统的阻力,可减小泵的必需汽蚀余量。()

4往复泵具有计量输送的特点。()

5在多级压缩中,一级进气量减半,末级出口压力降为原来的1/2。()

6后弯叶片比前弯叶片抗汽蚀性能好。()

7由于行程容积不变,故不论吸入状态如何变,吸入的总气量不变。()

8 离心式压缩机的效率低于活塞式压缩机。()

9转于的偏心距愈大,使轴的挠度增大,则转子的临界转速降低。()

10活塞式压缩机的排气压力是由排气系统决定的。()

11转鼓壁自身质量产生离心力引起的周向应力与鼓壁的厚度无关。()

12.过滤离心机分离可压缩性物料时,转速愈高、分离效果愈好。()

13.液相密度愈大,离心过滤速率愈低。()

14.沉降离心机适于分离固液两相密度差大的物料。()

15.活塞卸料离心机操作工况对进料浓度变化比较敏感。()

三、名词术语解释:(20分)

1.示功图6.刚性轴

2.相对压力损夫7.窄转子

3.旋转不均匀度8.自由回转圆盘

4.必需汽蚀余量9.浮环密封

5.离心式压缩机的“段”10.分离因数

四、问答题:(30分)

1.对称平衡式及对置式压缩机有什么异同点?

2.某厂买来一台离心清水泵,安装好后打不上水来,请你帮助分析是什么原

因造成的?

3.离心泵和往复压缩机同属流体机械,它们的工作原理有何不同?

4.什么叫转轴的自动对中,对机器运转有何影响?

5.提高离心式压缩机的叶轮转速要考虑那些影响因素?

6.试分析为什么高速分离机均具有转鼓为小直径的特点?

五、计算题:(20分)

1.某生产单位买进一台离心清水泵,铭牌上标有流量Q=52.4立方米/小时,扬程

H=54mm,转速n=2900r/Min,测量某叶轮外径为218mm,该厂因生产需要,

要将流量降为50立方米/小时,请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达到生产要求,并计算。(注:

(1)该泵在常温常压下使用,(2)不计算扬程)

2。一台两列角式活塞压缩机两汽缸中心线夹角为90度,转速为1450r/min,

活塞行程为60mm,两列往复运动的质量均为5kg,求该机一级往复惯性力?

3.有水泵一台,测量其外径为250mm,出口叶片宽度和安置角分别为12mm

40度,叶轮转速为l500r/min,流量为500L/min,试求该泵的理论扬程?

4.一台鼓风机装于换热器之后,在大气压下使空气经换热器后自20℃升至

℃,己知管路和换热器的全部流动阻力为1600Pa,试确定风机所需的最

风量和风压?(注:20℃时空气密度为1.2kg/立方米)

5。某沉降离心机转鼓直径D=1000mm,分离因数Fr=1200,欲分离的悬浮

固相颗粒直径d=5/1000000m,密度ρs=3000kg/立方米;液相密度ρ1=10OOkg

粘度μ=1/1000kg/m s,试问颗粒从自由液面半径勋=300mm处沉降

壁需要的时间?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天津大学 实验 化工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