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生物化学(含生物化学实验)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1.解释下列名词(10x222Q分)

(1)糖的缀合物;(2)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3)氨基酸残基;

(4)酶原;(5)同化作用;(6)转录:(7)NADP;

(8)复制子:(9)对角线电泳;(10)氨酰-tRNA合成酶。

2,填空(10分)

嘌呤核昔酸合成的最初原料为__________________,中间产物为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中加入__________种氨基酸,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下列描述词后面填上合适的化学键(4x2=8分)

(1)连接核糖和磷酸的______键。(2)在两条DNA链间搭桥的______键。

(3)连接硷基和糖的________键。 (4)在RNA中连接核苷酸的________键。

4,根据蛋白质的理化性质,详细阐述蛋白质分离提纯的主要方法。(12分)

5.选择正确答案(5分)

酶促反应的初速度:(A)与底物浓度成正比:(B)与酶浓度成正比;(C)在

中性pH时最大;(D)当底物浓度与Km相等时最大:(E)与温度无关。

6,生物体内葡萄糖(糖原)的分解,主要有哪几个途径,它们彼此间有什么

相互关系。以列表的形式说出分子葡萄糖在有氧分解时哪些步骤产生或

捎耗ATP,其数量是多少。(15分)

7,以大肠杆菌为例,详述蛋白质的生物合成过程。(10分)

8,有__双链DNA为:5'-ATTCGCGAGGCT-3'(链1)和3-TAAGCTCCGA-

5’(链2)。如转录方向为5'-3'上述哪条链为有意义链。其转录产生mRNA

的硷基序列是什么。(5分)

9,有线粒体的生物体中典型的呼吸链有哪几种,其组成怎样。(5分)

10,在利用醋酸纤维膜电泳分离血清蛋白时,要将点样端靠近负极,这

是什么道理。(10分)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天津大学 生物 生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