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古代文学专业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古代文学 科目:中国文学史(2003年)
一、 解释(5*10)
春秋三传 永明体 转益多师是汝师 梦窗词 行卷 文起八代之衰 四声猿 榜眼 公安派 程乙本
二、问答(25*4) 1、你是怎样看待《诗经》艺术成就极其影响的? 2、举例说明李白豪放飘逸的诗风。 3、你是如何评价《西厢记》中人物形象的? 4、你是怎样看待《儒林外史》艺术成就的?

古代文学 科目: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阅读与评论
一、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2*10)
1、八月剝枣,十月获稻(《豳风·七月》)
2、郑穆公使视客馆,则束载、厉兵、秣马矣。(《秦晋殽之战》)
3、左右以君贱之也,食以草具。(《冯谖客孟尝君》)
4、武安者,貌侵,生贵甚。(《魏其武安侯列传》)
5、复弃中国去,委身适荆蛮。(王粲《七哀诗》)
6、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谢灵运《登池上楼》)
7、铁衣远戍辛勤久,玉筯应啼别离后。(高适《燕歌行》)
8、誓将挂冠去,觉道资无穷。(岑参《与高适薛据同登慈恩寺浮图》)
9、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白居易《长恨歌》)
10、喜算术,尤明天官,中夜则骑危视列宿。(章炳麟《徐锡麟传》)
二、解释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典故出处及含义(4*10)
1、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曹操《短歌行》)
2、 惧匏瓜之徒悬兮,畏井渫之莫食。(王粲《登楼赋》)
3、 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王勃《滕王阁序》)
4、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侵。(骆宾王《在狱咏蝉》)
5、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刘禹锡《酬乐天见赠》)
6、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杜牧《泊秦淮》)
7、 子房以盖世之才,不为伊尹、太公之谋,而特出于荆轲、聂政之计。(苏轼《留侯论》)
8、 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文天祥《正气歌》)
9、 借手杀仇长乐老,脅肩媚贵半闲堂。(孔尚任《桃花扇》)
10、如何全盛金瓯日,却类金缯岁币谋。(张维屏《三元里》)
三、简要回答下列问题(共30分,其中1—8题每替3分,第9题6分)
1、《豳风·七月》中“一之日”、“二之日”指的是什么?
2、“闻道玉门犹被遮,应将性命逐轻车”(李颀《古从军行》),这里“轻车”一词指什么?
3、“扪参历井仰胁息”(李白《蜀道难》),“参”、“井”二词何指?
4、“五岳祭秩皆三公”(韩愈《谒衡岳庙》),请解释此句。
5、“今体被衣冠,坐谈礼义,尽五常之志性,负百行之微旨”(李朝威《柳毅传》),何为五常?
6、“夫秋,刑官也,于时为阴”(欧阳修《秋声赋》),何以说秋为刑官?
7、(崔宁)“就潭州市里,讨间房屋,出面招牌,写着‘行在崔待诏碾玉生活’”,“行在”一词何义?
8、“会得白鹿,属文长作表,表上,永陵喜。”(袁宏道《徐文长传》)“永陵”一词何指?
9、写出王之涣《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诗之平仄。

四、对下面两首作品进行评析,每篇评析文字不宜少于400字,但亦不必过长(30*2)
1、张籍《秋思》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2、赵孟?《岳鄂王墓》 鄂王坟上草离离,秋日荒凉石兽危。南渡君臣轻社稷,中原父老望旌旗。英雄已死嗟何及,天下中分遂不支。莫向西湖歌此曲,水光山色不胜悲。

科目:古代文学专题
一、 阅读下列评论文章,将其中一个或两个论点加以深化(50)
《长安古意》和骆宾王《帝京篇》、刘希夷《代悲白头翁》、李峤《汾阴行》一起,突出地显示了初唐歌行在改造宫体诗上的努力和所达到的全新的境界。张若虚(660?—720?)的《春江花月夜》的产生可以说是这一改造运动的顶点
(此诗具体内容略)
这首诗体现了永恒的世界与短促的生命的对立,真纯的爱情与惆怅的别离的对立,无情和有情的对立。诗人惊愕地注视着这个神奇的不朽的宇宙,以高度的敏感和多情歌唱着人世间的别绪离愁。它发源于南朝的宫体而大大地超越了宫体,因而也就替盛唐以下无数美丽的抒情诗铺下了道路。
二、阅读下列材料,谈谈你对《长生殿》中李、杨爱情的看法(50)
与主题探讨同时,本期学界对应如何评价李、杨爱情以及洪昇对此的描写再度引起争论。就持论态度看,也主要表现为肯定和否定两种意见。但与五六十年代以否定意见为主不同,本期学界则保险为两军对垒的局面。
(一)“否定说”
与五六十年代仅以“帝妃之间不可能有真挚诚笃的爱情”为由而对李、杨爱情予以否定不同,本期持否定意见者,着眼点则多所变化。大致而言,有三种看法,即“庸俗情趣”说、“先天不足”说和“泛情”说。
章培恒《洪昇年谱·前言》主“庸俗情趣”说:
洪昇在刻画李、杨之情时,也流露出了明显庸俗情趣。对唐明皇与杨贵妃关系中所表现出来的玩弄女性的态度(见《春睡》、《惊变》等),也完全以赞赏的笔调来描绘。换言之,他是把唐明皇对杨贵妃的这种态度都作为“情”的表示而加以渲染的,这就进一步暴露了他所赞美的“情”的实质。也正因此,无论是李、杨之“情”本身,还是对李、杨之情的歌颂,都是封建性的东西。
董每戡也认为:“李隆基对杨玉环并没有什么真挚的爱情,她跟梅妃一样只作为他卸欲的工具而已……杨玉环对李隆基的爱情也不是唯情主义的真挚,只不过爱他是个皇帝,有至高无上的政治权。”周明对李、杨之情也不以为然:“明皇对杨妃的爱,说到底,就是对女色的享受和迷恋,《春睡》和《窥浴》两出表现得最为清楚。”至于杨妃,也不过“是后宫三千佳丽争夺专宠斗争中的胜利者”,“所谓杨妃对明皇的爱,说到底,是她对地位的争夺和保卫而已”。而“正是这种男欢女爱的情欲导致了悲剧的产生”。所以,《长生殿》围绕着“情”实际上展示了这样的内容:“情的沉迷,情的祸害,情的顽固,情的幻灭。洪昇认为帝妃的情欲是‘孽障’(《情悔》),是一切罪恶和痛苦的渊薮,因而应该归于幻灭。”
与上述三家主要着眼于李、杨爱情中的“庸俗情趣”而予以否定不同,王永健虽也认为“在他们对于爱情的追求中,都杂有卑劣的企图”,但同时指出:“李、杨的关系是建筑在人民的痛苦,以及‘后宫佳丽三千人’的不幸这个基础之上的。”因此,“身为封建帝王后妃的李、杨,其‘钗盒情缘’必然是‘逞侈心而穷人欲’”。“它不能与张生与莺莺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生生死死为情多’以及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木石姻缘’等量齐观”。
与上述三家主要着眼于李、杨爱情中的“庸俗情趣”而予以否定不同,王永健虽也认为“在他们对于爱情的追求中,都杂有卑劣的企图”,但同时指出:“李、杨的关系是建筑在人民的痛苦,以及‘后宫佳丽三千人’的不幸这个基础之上的。”因此,“身为封建帝王后妃的李、杨,其‘钗盒情缘’必然是‘逞侈心而穷人欲’”。“它不能与张生和莺莺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生生死死为情多’以及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木石姻缘’等量齐观。
吴国钦也认为《长生殿》是“一个杰出的历史剧,蹩脚的爱情戏”,“剧作本身的爱情描写可悲地失败了”。“这首先是因为:传统的李、杨故事中的不道德的成分及祸国殃民的因素,给人欣赏李、杨的爱情造成严重的障碍。”其次,李、杨爱情本身并“不具备纯真的特征”,而洪昇“却又要在后半部赞颂李、杨爱情的专一与纯真,这就难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再次,“李、杨爱情并不具备古典悲剧‘崇高’的审美特质”,而“把纯真的爱情理想寄托在一对误国的帝妃身上这究竟有多少美可言呢?”

显然,王、吴二人更多着眼的是帝妃之恋的“先天不足”,并由此对剧作中的爱情描写予以否定。
邓兴器则认为李、杨爱情描写的失败,主要在于洪昇“提出了一种纯属主观意识的‘情’的观念”:
郭子仪、雷海青之所以忠,是“总由情至”;杨国忠、安禄山之所以奸,皆“无情耳”。有情的终于灭贼复国,杀身成仁;无情的终于“乐极哀来”,身败名裂。在李隆基、杨玉环的身上则同时含有这两方面的因素。既有“真情”的一面,也有“寄情声色”,用情不专、不真的一面。……显然,像这样把决定人们政治立场和国家兴亡变化的原因,完全归结于个人意志和感情在起作用的思想,不但哲学上是荒谬的,政治上也无异于是在宣扬一种对封建王朝决定忠忱的“至情”。在这一点上,洪昇所说的“情”,与他的前辈汤显祖所提倡的反理之情,是有着不同的政治内容的。尤其是从这种“情”的观念出发,洪昇还进一步提出了所谓“情悔”的思想,更是有害而荒唐的。
着眼于洪昇“纯属主观意识的‘情‘的观念”实即“泛情观”对其爱情描写的负面影响,与前述诸论大异其趣。

(二)“肯定”说
不同于五六十年代学界主要强调李、杨爱情的精诚专一,本期持“肯定”说者几乎都指认《长生殿》中的李、杨爱情描写表现了作者进步的爱情理想,只是在立论角度上各有不同而已。
洪昇在《长生殿·例言》中曾说:“棠村相国尝称予是剧乃一部闹热《牡丹亭》。”有感于此,本期不少学者试图通过对两剧之“情”的比较,以把握和理解《长生殿》中的李、杨爱情。
最早从这一角度进行阐说的是刘辉。其《洪昇与〈长生殿〉》一文即认为:“洪昇所讴歌的这种真挚爱情,在我国封建社会晚期,对于禁锢人们爱情的封建宗法制度,是一股冲击力量,是《牡丹亭》的继续和发展。”在《爱情和时代的悲剧》一文中,刘氏又进一步指出:
在生死不渝的爱情追求上,《长生殿》可以和《牡丹亭》相媲美。这种生生死死求索执着的爱情,反映了那个时代的进步理想,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换句话说,《长生殿》中的李、杨爱情,迸发出时代理想的火花。这在封建社会后期,理学统治的那个时代,更加可贵。李、杨爱情的美学价值,首先体现在这里。
赵山林也认为:“《长生殿》中的‘情’与《牡丹亭》中的‘情’,在包含民主因素这一点上,是完全一致的”,“《长生殿》中的‘情’是对《牡丹亭》中的‘情’的继承”:
汤显祖的《牡丹亭》通过杜丽娘的爱情追求,鲜明地表现了“反理之情”巨大力量。洪昇的《长生殿》通过杨玉环的爱情追求,同样热情地讴歌了“感金石回天地”的“真情”。两剧人物形象不同,“情”的表现形式有别。……但在包含民主因素这一基本点上,两者是完全一致的。《牡丹亭》当然是冲击了封建理学的统治,《长生殿》又何尝不是对封建理学的一种冲击!封建理学中最重要的是“三纲五常”,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但在《长生殿》里,作为“臣”、“妻”的杨玉环却向作为“君”、“夫”的李隆基要求平等、专一、始终不渝的爱情,而且居然如愿以偿。很显然,这是封建时代妇女要求解放的一种曲折反映。
黄天骥《论洪昇的〈长生殿〉》一文则着眼于李、杨爱情的特殊身份及其所处的具体环境,认为,在封建时代婚姻关系中的一夫多妻制和宫廷生活的特殊情况下,杨玉环的嫉妒和专宠,实质是要求丈夫爱情专一,这当然是合理的。“洪昇同情杨玉环的处境,同情她的妒,这反映了他对封建时代婚姻关系的看法。他希望看到夫妇爱情专一……洪昇注视着在一夫多妻制度下妇女的命运,提出爱情专一,精诚不散这一 不可能实现却又顺应历史发展方向的理想,无疑是民主思想的表现,是封建时代妇女要求解放的曲折反映。”


相关话题/南京师范大学 考研真题 古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国学基础
    国学基础(100分) 一、什么叫联绵词?联绵词分成哪几类?回答问题并对下列词语中的联绵词进行分类。(15分) 窈纠 辗转 参差 高冈 踟蹰 梧桐 首鼠 犹豫 滂沱 玄黄 缤纷 仓庚 滑稽 亲戚 憔悴 婵媛 蟋蟀 知了 二、写出下列各字的繁体字(15分) 边 达 变 隐 厌 献 关 备 获 隶 斋 传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教育经济与管理
    教育经济与管理 一、 单选(2*15) 1、 最早提出管理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两重特性的是A、马克思 B、恩格斯 C、列宁 D、毛泽东 2、泰罗的科学管理思想实质是将被管理者看作A、社会人 B、经济人 C、自我实现人 D、复杂人 3、用期望值与效价的乘积表示激励水平高低的理论是A、双因素理论 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计算机网络
    1、 解释以太网、快速以太网、IEEE802.3等术语,并描述他们之间的关系。2、 子网掩码的作用是可以进一步划分子网。子网掩码是怎样进一步划分子网的?为什么要划分子网?3、 简要介绍WEB服务器的原理,以及端口号、HTTP、HTML,ASP这些概念与WEB服务器的关系。4、 给出一个简单而正确的H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教育学
    南京师范大学2003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试卷 教育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4*5) 1、社会本位 2、义务教育 3、隐性课程 4、全民教育 5、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二、 简述题(10*2) 1、简述教学认识过程的简约性规律。 2、德育与其他各育的关系。 三、论述题(20*2) 1、结合中小学教育实际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5*2) 1、创造 2、练习曲线 二、 简答题(10*4) 1、简述有效学习的一般条件。 2、简述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的联系和区别。 3、简述品德及其构成。 4、简述奥苏贝尔同化论的核心思想。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文献阅读基础
    文献阅读基础(150分) 一、 解释下列每组词义的差别(10) 后後、征徵、余餘、游遊、适適、谷穀、雕彫、无毋、發髪、乾榦 二、许慎关于“六书”的论述中对“象形”、“指事”、“会意”、“形声”是怎样下定义的?除许慎所举的例字外,各举5个例字加以说明(20) 三、 释下列句中划线的词语(30分) 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外国教育管理史
    外国教育管理史 一、简答题(任选三题,10*3) 1、中世纪大学根据管理体制的不同可以分为哪两类?它们有什么特点? 2、欧洲近代国民教育运动的兴起与初等教育发展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3、当代世界各国教育立法发展的动因有哪些? 4、简要评述科学管理理论对教育管理的影响。 二、论述题(35*2) 1、举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中国古典文献学
    2003年中国古典文献学(150分) 一、解释下列名词术语:(20分) 九通 四书 六艺 七略 九州 二、请介绍一部你熟悉的工具书:(应包括体例、内容、特点、检索方法、功用等项,最好能举例说明。20分) 三、翻译下列短文(40分) 晉靈公不君:厚斂以雕墻;從臺上彈人,而觀其辟丸也;宰夫胹熊蹯不熟,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文学原理
    200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入学试卷 文艺学专业 文学原理 一、解释(5*6=30) 1、话语蕴藉 2、艺术构思 3、文学话语的阻拒性 4、“无我之境” 5、“行动元” 二、简答(20*3) 1、试述人类生活活动的美学意义。 2、“诗意的裁判”对文学创造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3、文学接受中接受心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中国文学史
    200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入学试卷 文艺学专业 312 中国文学史 一、名词解释(8*5) 1、毛诗序 2、永明体 3、韩孟 4、西昆体 5、桐城派 二、简答题(10*6) 1、《离骚》在艺术上取得了哪些成就? 2、南北朝乐府民歌有哪些不同的特点? 3、关于《长恨歌》的主题前人主要有哪几种看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中国教育管理史
    中国教育管理史 一、简答题(任选三题,10*3) 1、你认为书院管理制度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2、简述癸卯学制在我国教育管理近代化推进过程中的意义。 3、国民政府时期推行大学院和大学区制的起因和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4、陶行知教育管理思想和实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二、论述题(35*2) 1、论述儒家管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古代文学
    中国文学史一、名词解释(5*14)风雅颂 变文 建安文学 神魔小说 新乐府 夺胎换骨 玉茗堂四梦 唐宋派 阳湖文派 程乙本 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 一生低首谢宣城 格调派 举人二、论述(20*4)1、怎样评价《离骚》的思想意义2、比较王孟诗歌的异同3、刘熙载《艺概·词曲概》中云“东坡词……”,结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比较文学
    一。名词解释第1题记不大清了;2,巴罗克;3,基亚;4,总体文学;5,美国学派二。1,说说比较文学“研究域”及一些专业术语;2,谈谈阐发研究的一些特点及它的发展历程;3,说说五四前后中国比较文学的发展历程;三。1,结合形象学并举出一些人物,举例说明;2,为什么说比较文学是一门跨语言,跨文化,跨民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计算方法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师范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外国文学史欧美部分
    一。1,解释荷马史诗;2,解释骑士文学;3,试比较歌德<浮士德>中浮士德与靡非斯特的辩证关系;4,雨果<论克伦威尔序>中体现了他什么美学思想?试用他的作品举例说明;5,哈代在他的作品<还乡>,<德伯家的苔丝>中体现了他什么创作思想,举例说明;6,试分析莎士比亚人生中三个时期的创作特色;7,描述海明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