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财务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2002年上海财经大学财务学试题

一, 名次解释(2*8)
期限风险报酬 或有负债 边际资本成本 市盈率模型 信用条件 股票分割 售后租赁
有效率资产组合

二, 论述题(4*12)
1, 试述企业理财目标(企业价值最大化)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
2,
某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发现投资利润率(ROI)指标水平较低,如其想提升该指标,在生产经营中可以从那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3, 什么是现金流量?为什么在投资决策中把现金流量而不是帐面利润作为研究对象?
4, 影响筹资方案选择的主要因素有那些?

三, 计算分析题(3*12)
1,A,B两个方案的净现金流量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方案 年末净现金流量 内部受益率 净现值
第0年 第1年 (5%)
A -10 15 50% 4.29 0 B -20 28 40% 6.67

求:
(1)
当A,B两方案为互斥方案时,折现率在什么范围内应选A方案?在什么范围内应选B方案?
(2) 分析内部收益率IRR和净现值NPV标准在本题中出现矛盾结论的原因.

2.某公司基年每股普通股股利为4元,估计年股利固定增长率为3%,公司期望的收益率为12%,计划两年后以每股24元的价格转让出去。请计算普通股的内在价值。

3.某公司年销售额(全部赊销)500000元,销售利润率20%,流动资产100000元,流动负债80000元,存货40000元,现金5000元,一年按360天计算,如果要求存货周转次数达到16次,公司平均存货应为多少?如果要求期末应收帐款保持在40000元的水平,应收帐款的回收期为多少天?


相关话题/上海财经大学 考研真题 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