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1999考研真题-人体生理学动物生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 . 填空(每空0.5,共20分)

1. 心肌自律细胞与工作细胞的动作电位的主要区别,是在________期,发生了_________.

2. 影响动脉血压的因素有_________和___________和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3. 血浆中主要存在三种形式的蛋白,它们分别是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它们的生理作用分别为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

4. 人体机能调节中,属于正反馈的有: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5. 中枢神经系统可以通过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两种方式来调节骨骼肌的收缩力量

6. 形成肾髓质渗透压梯度的动力主要是由肾小管的______段,对_____________的协同转运决定的.抑制这种转运载体,而降低肾髓质渗透压梯度的物质是_____________.

7. 中枢化学感受器对___________变化敏感,外周化学感受器对_______-刺激最为敏感

8. 成年后缺乏T3/T4和GH分泌过多分别引起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症状

9. 神经冲动一般首先发生在神经元的___________部位

10. 自主神经节中,兴奋性突触穿的递质是_____________

11. v-神经元兴奋能__________梭内肌纤维感受部位的长度,并____________期传入纤维的放电频率.

12. 刺激中脑网状结构,动物的脑电波出现___________.这说明中脑网状结构具有维持大脑皮层兴奋状态的功能

13. 强心剂主要是_____________;加压剂主要是___________.

14. 梭外肌等长收缩时,腱器官传入冲动的发放频率____________;而肌梭的传入冲动频率_____.

15. 调节机体酸碱平衡的器官或组织有: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16. 内淋巴液与外淋巴液在成分上的主要区别是___________,其主要的形成机制是________;内,外淋巴液之间的电位差约为_________mV(以外淋巴液电位为零计)

二 . 英译中并解释名词(每题4分,共20分)

1. Receptor potential

2. Nicotinic receptor

3. G protein

4. Blood-brain barrier

5. Serum

三 . 问答题(共60分)

1. 切断家兔双侧迷走神经后,其生理功能将产生哪些变化?为什么?(15)

2. 举例说明Na+和Ca++在生理活动中的不同作用?(15)

3. 什么叫胃肠激素?试举三个例子简述它们的来源和主要的作用?(10)

4. 试述IPSP的特征及其形成的离子机制?(10)

5. 试述正常机体中血凝和抗凝两个系统是怎样维持平衡的?(10)


相关话题/生理学 考研真题 北京师范大学 动物 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