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文艺学基础与评论写作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艺术风格 2、集体无意识 3、魔幻现实主义 4、格调说

二、简答(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谈谈艺术想象在文艺创作中的作用。(15分)
2、试论文艺的民族特色的继承与创新。(15分)
注:以上两题各专业考生均做;以下部份请考生按专业选做。

三、评论写作(50分)
▲结合当代文艺现象对近年来出现的个体化、私人性写作予以评述。(50分,文艺学专业考生做) (其余部分请见第二、三页)
▲评西方文学中的荒诞意识。(50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考生做)
▲阅读下列包含不同观点的构料,写出评论文章。(50分,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生做)
(要求:1、题目自拟;2、不少于1000字;3、书定工整、规范)
1、在对现当代文学史进行女性主义理论的重读后,可以认为女性形象的塑造本身即意味着女性意识的进步与落后。女作家要尽可能走出闺阁,走向世界,塑造新女性形象。
2、女作家的写作应该是“为妇女的写作”。女作家不能忘了自己的性别,要用切身的体验说明妇女感受,写出女性的生存状态。对作家主体。女性主体的研究有助于理解“为妇女的写作”,因为女性主体是一个艰难的生成。女性写作的“女性视角”不可避免,它表现在对女性形象和男性形象的塑造中。
3、“私人定作”是一种被动称谓,而女性写作的表征,其实是“以血代墨的写作”。妇女写作的实质是实现对菲勒斯中心的逃离。
4、女性写作既不是为了表现两性差距,也不是为了反抗男性社会,更不为“主义”写作。而是从一个女性主体生命的感官,心灵出发写个人对于世界的感受,寻找与世界的对话。写作从根本上说是为了缓解女作家个人与世界的冲突。90年代女作家各自找到了自己与世界对话的方式,是个人化的。
5、女性写作是对于个性残缺的历史进行反思,这样的作品强调个人化、私人化视角,以反对传统文化的“大我”,重新命名个人的”边缘的存在。由于“女性”是“边缘”的,女作家的女性视角将在当代写作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成赏析古代诗文(50分,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考生做)
1、辛弃疾词《青玉案·元夕》赏析(25分)原作女口下: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王安石《读盂尝君传》赏析(25分)
原作如下:
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磋呼!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中国人民大学 文艺学 写作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民商学
    一、 试论民法与商法的关系。(25分)二、 试述物权的优先效力。(15分)三、 试述合同解除的条件和法律后果。(15分)四、 简述我国《海商法》中关于时效制度的规定。(10分)五、 简述《著作权法》对著作权中财产权利的规定(10分)六、 名词解释:(一) 基金会法人(二) 背书(三) 竞卖人(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欧美文学史(含西方文论)
    科目代码:328 科目名称:欧美文学史(含西方文论) 第一部分 外国文学史(欧美部分)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1、福斯塔夫式背景 2、自然主义 3、表现主义 4、“复调小说”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1、简析波德莱尔《恶之花》的意义。2、简析惠特曼《草叶集》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市场营销
    招生专业:旅游管理考试科目:市场营销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市场营销者2.顾客让渡价值3.产业市场4.市场营销控制5.分销渠道 二、简答题:(每小题12分,共36分) 1.在市场竞争中,市场领先者提高市场占有率需考虑哪些因素? 2.在制造商品牌与中间商品牌的竞争中,中间商品牌具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民法学
    民法学一、概述下列概念之间的区别(每题6分,共24分)1、重大误解和欺诈的民事行为2、物的瑕疵担保责任和权利瑕疵担保责任3、自然人姓名权和法人名称权4、个人合伙和法人合伙二、判断正误(每题2分,共16分)1、法人的法定代表人超越法律、章程规定的权限订立合同,若善意相对人有正当理由认为该代表人的行为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专业:金融学 科目:货币银行学 一、名词解释 恒久性收入 流动性陷阱 货币政策时滞 金融压抑 联系汇率制 二、简述 1,试评价金融市场功能得以实现的理想条件 2,简析"现代经济生活中,货币量越多,银行体系的信用资金来源就越多"的提法。 3,实际生活中,在肯定货币能动作用的前提下,货币产出效应及扩张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经济学与管理学
    科目代码:454科目名称:经济学与管理学招生专业:企业管理经济学部分(50分)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1.简述供求与价格的关系。2.说明产权制度的功能。二、计算题:(10分)若某彩电市场,供给函数为Qs=-3000000十200P,需求函数为Qd=3000000—100P,(Qs、Qd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传播史
    招生专业:传播学考试科目:传播史科目代码:333一、名词解释(共40分) 1.《罗马公报》又译《每日纪闻》(5分)2.《泰晤士报》(5分)3.安莎通讯社(5分)4.《新莱茵报》(5分)5.露布(5分)6.《字林西报》(5分)7.红中社(5分)8.延安新华广播电台(5分)二、论述题(共60分)1.试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
    专业:金融学 科目:货币银行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恒久性收入 2.流动性陷阱 3。货币政策时滞 4。金融压抑 5.联系汇率制 二.简述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试评价金融市场功能得以实现的理想条件。 2.简析“现代经济生活中,货币量越多,银行体系的信用 资金来源就越多”的提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传播理论
    科目代码:444 科目名称:传播理论 招生专业:传播学一、解释下列名词概念(每小题6分,共计30分)1、社会雷达2、内容分析三原则3、意见领袖4、“意见的公开市场”5、廉价报纸 二、简述题(每题20分,共计40分)1、简述精确新闻报道的特点与功能2、谈谈你对“使用与满足”理论的理解三、论述题(本题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传播实务
    招生专业:传播学考试科目:传播实务一、结合广播的语言特点,修改下面的稿件(只修改文字表达,不得删改内容。10分):弗朗索瓦.莫里亚克(1885-1970),法国天主教著名作家,他出生在法劝外省波尔多,一岁即丁父忧,由母亲抚养成人,1906年,莫里亚克去乡赴巴黎学习。1922年,他的《给麻风病的人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中国法制史
    中国法制史(共30分)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9分)1、官当 2、不大敬 3、都察院二、单项选择(每题1分,共3分)1、《法经》是_______时期制定的重要法典。A、春秋时期 B、战国初期C、西周末年 D、秦朝初年2、清末变法过程中曾将大理寺改成__________。A、刑部 B、法部C、大理院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财政学
    一、名词解释税基 税收管辖权 预算外资金 资产重组二、简答题我国税收制度的构成要素什么是国债市场?国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联系与区别复式预算与单式预算优缺点的比较三、论述题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试述税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人事行政 2.地方行政领导者 3,行政信息 4,行政协调 5,外延型行政改革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40分) 1,行政组织有哪几种类型? 2,国家人事行政的三项基本任务是什么? 3.忠于职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 4.行政领导有哪些类型? 5.行政监察的作用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政治经济学与管理学
    科目代码:454 科目名称:政治经济学与管理学 招生专业: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学原理部分(50分)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0分)1、战略 2、管理宽度 3、职能职权 4、激励 5、控制工作中的直接控制原理二、填空题(每空0.5分,共10分)1、美国管理学家麦克莱兰提出的需求理论认为,人的基本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新闻史
    招生专业:新闻学科目代码:332考试科目:新闻史第一部分、中国新闻史(共50分)一、名词解释(共20分)1、《急选报》(5分)2、《中兴日报》(5分)3、《热血日报》(5分)4、拒检运动(5分)二、论述题(共30分)1、简述王铝的办报活动及办报思想。(10分)2、试述范长江抗日战争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