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新闻业务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请自选两份类别相同或内容相近的报纸(或杂志),对其在编辑方针方面所存在的差异作一比较分析。(18分)

  二、垂直式版式和水平式版式的特点是什么?(6分)

  三、请将下列消息按不同思路拟写两条消息标题,并简要说明各题的特点(10分)

  附:消息原文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高云才报道:由农业部和全国人大经委联合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长王丙乾强调,我国拥有广阔的海洋和内陆水域,合理开发利用好这些渔业资源,对促进农村经济全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渔业法》的实施,为我国渔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王丙乾说,最近全国人大财经委对部分省《渔业法》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总的看各地实施情况是好的。各级政府把渔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来抓,保护了渔业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渔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十年来,我国水产品产量大幅度增加,保证了城乡人民吃鱼的需求,广大渔民收入也在较大幅度增加。今年是“三五”曾法第一年,各地要根据渔区的特点,加强对《渔业法》的学习和宣传,使广大渔业生产者依法从事渔业生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强渔业资源和水域环境保护,防止渔业资源衰退和水域环境恶化,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目标。

  最近,全国人大常委批准了《联合国海洋公约》,就此王丙乾指出,我们要强化海洋国土意识,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在抓好水产品养殖的同时,大力发展远洋捕捞。各级渔政主管部门要肩负起维护国家海洋渔业权益的重任,尽快建立和完善适应我国渔业发展和世界新的海洋管理秩序的监督管理体系。

  据了解,《渔业法》实施十年来,我国渔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十年间我国水产品产量由705万吨增加到2517万吨,年递增率高达13.2%。目前我国水产品的产量已占全球总量的1/4,人均占有量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四、如何采访报道事件性新闻?(14分)

  五、依据所附新闻回答:

  1、你以为该新闻导语写得如何?为什么?(7分)

  2、请你为该新闻重新设计一条导语。(6分)

  附:消息原文

  本报12月26日讯世界首例“手臂残端再造指控制多自由度电子假手”今天在上海通过专家技术鉴定,宣布这项由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获得成功。专家称这一研究项目,是一个填补世界空白的伟大创举。

  今天9月19日,上海中同医院骨科专家、中科院院士陈中伟教授在陈峥嵘教授等配合下,为因打工致残失去右手的19岁湘妹子阳东华、进行了游离第二足趾再造前臂手指手术。在交通大学胡天培教授的指导下,阳东华的右残臂装上了上海交通大学研制的我自由度电子假手。她如今能用从脚上移植以残臂的“手指”,正确传递大脑运动信息,经专家检测,三自由度六个动作的控制信号,指令操作100次无一次失误,准确度达到100%(误动作率为0%)。现在,阳东华配戴使用第一只再造控制的自由度,可做指伸、指屈、旋前旋后、腕伸、腕屈六个动作,进行准确的生活自理动作操作表演。

  六、以下述新闻为由头,自拟标题,自选角度,写作一篇可供《人民日报》“今日谈”专栏发表的小言论。(字数:600字以内)(20分)

  附:供撰写小言论的新闻由头

  20年前,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恢复高考的决定。这是教育战线拨乱反正的重要标志,是小平同志教育思想的具体体现。恢复高考极大地激发起一代青年人的学习热情,确立了一个公平竞争机制。20年来,全国约有5800万人次的青年报考高校,其中1100多万名青年被录相,目前约有800万人完成学业,成为各类专门人才,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七、简述哪些新闻报道具有较高的评论价值(7分)

  八、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2分)

  1、电话采访

  2、通讯结构

  3、特约评论员文章

  4、算帐法(注:评论写作术语)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业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新闻史
    招生专业:新闻学科目代码:332考试科目:新闻史第一部分、中国新闻史(共50分)一、名词解释(共20分)1、《急选报》(5分)2、《中兴日报》(5分)3、《热血日报》(5分)4、拒检运动(5分)二、论述题(共30分)1、简述王铝的办报活动及办报思想。(10分)2、试述范长江抗日战争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宪法学
    宪法部分(共30分)一、名词解释(每词3分,共6分)1、特别行政区2、违宪审查二、单项选择(将各题备选答案中惟一正确的答案填入题目空格处,只填序号。每题1分,共4分)1、__________制定的美国宪法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第一部成文宪法。A、1782年 B、1787年 C、1786年 D、1785年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科目代码:443 科目名称:新闻理论 招生专业:新闻学一、解释下列名词概念(每小题6分,共计30分)1、“报刊的有机运动”2、“魔弹论”(即“枪弹论”)3、知晓权4、传播过程的“5W”模式5、“媒介即信息”二、分析题:(每题20分,共40分)1、分析下列观点:“新闻的产生基于人类具有传播消息的本能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国际金融与国际结算
    科目名称:国际金融与国际结算招生专业:国际金融一、简述题(每题10分,共60分)1.现代利率评价理论的基本观点。2.合理预期汇率理论评述。3.国际货币投机所采用的基本方法4.信用证项下对海运提单的基本要求5.信用卡的货币属性6.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原因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1.运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民商法
    一、 试论如何完善我国的合同法律制度。(25分)二、 试述我国公司法对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基本规定。(20分)三、 简述质押与留置的异同。(15分)四、 简述专利实施许可的概念、特征与形式。(10分)五、 比较下列概念之间的区别(每题6分,共30分)(一) 汇票与支票(二) 著作权与商标权(三) 名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法学基础理论
    法学基础理论部分(共40分)一、判断正误(每小题1分,共4分)1、不合法行为必然引起保护性法律关系产生。( )2、一般说来,道德的调整范围大于法律,但有时道德规范不予评价的行为,法律也会加以规范。( )3、法具有高度的规范性,在严格的法治条件下,不允许适用法的机关进行自由裁量。( )4、法对主体行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房地产法
    考试科目:房地产法考试时间:1月18日下午考题编号:3608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4分)1.房地产转让 2.城市规划区 3.被拆迁人4.土地使用权划拨 5.房屋租赁 6.房地产抵押二、简述题(任选3题,每题12分,共36分)1.哪些机构属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具备哪些条件才能设立房地 产中介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财政学综合(计算机基础知识、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
    科目代码:513科目名称:综合考试(计算机基础知识、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招生专业:财政学(财税电算化方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产业经济学(含工业经济和商业经济)
    科目代码:453科目名称:产业经济学(含工业经济和商业经济)招生专业:产业经济学一、解释下列名词概念(每题4分,共20分)1.工业生产指向类型2.产业结构的合理配置3.大道定理4.企业文化5.企业改造二、筒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1.简述我国产业结构演变的基本特征2.简述企业集团化发展的市场条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中国法制史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5分)1. 重罪十条 2。春秋决狱3.理藩院 4。廷杖制度5.减租减息二、古案述评(共15分)(1) 标点段案例(5分)(2) 解释下段案例中指定字词(5分)(3) 简要评述此案(5分)其后人有盗高庙前玉环得帝怒下廷尉治释之按盗宗庙服御物者为秦当弃市上大怒曰人① ② ③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财政学
    招生专业:财政学专业考试科目:财政学科目代码:414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l。转移性支出2。社会保险税3。分税制4.财政贴息5.预算调整6.外债率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1.复式预算与单式预算优缺点的比较2.如何理解财政平衡?3.筒述政府投资的特点。三、论述题:(每题20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集权制 2.行政职能 3,行政环境 4.行政道德 5 ,行政效率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行政体制的功能 2,简述行政组织的特点 3,按决策方式的不同行政领导者可划为哪些类型 4.简述权力机关监督的几种主要形式 三 论述题(每题20分,共4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政治经济学(含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科目代码:409科目名称:政治经济学(含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招生专业:政治经济学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4分)1.职能资本2.参与制3.资本社会化4.企业经营机制5.期货市场6.扩张性财政政策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16分)1.简述信用在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作用。2.结合我国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的实际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刑法学
    招生专业:刑法学一、 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1. 如何理解刑事责任能力?2. 犯罪集团成立需要具备哪些条件?3. 如何理解“先并后减”与“先减后并”?4. 诬告陷害罪的特征是什么?5. 什么样是侵占罪?二、 论述题(每题25分,共50分)1. 试论不作为犯罪的概念及其特征。2. 试论抢劫罪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刑事诉讼法
    一、 试述未经人同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20分)二、试述我国刑事诉讼中的不起诉。(20分)三、试述我国刑事诉讼中运用证据的原则。(20分)四、简答下列各题(每题10分,共40分)1. 被害人的诉讼权利有哪些?2. 如何理解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指定辩护?3. 什么是简易程序?哪些案件可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