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西方经济学试题(保险精算方向)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中财1999年西方经济学试题(保险精算方向)

一、单项选择填空题(30分)
1.就两种替代商品来说,其中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会使另一种商品的价格()
A.下降  B.不变  C.上升  D.不确定
2.根据消费者选择理论,边际替代率递减意味着()
A.无差异曲线的斜率为正
B.无差异曲线的斜率为负
C.预算线斜率小于零
D.无差异曲线凸向原点
3.边际收益递祛规律发生作用是在()
 A.长期的情况下
B.至少有一种投入要素的数量是固定的情况下
C.技术水平可变的情况下
D.上述三种情况下
4.某先生辞去月薪1,000元的工作,取出自有存款 100,000元(月息 1%),办一独资企业,如果不
考虑商业风险,则该先生自办企业按月计算的机会成本是()
A.2,000元  B.100,000元  C.1,000元  D.101,000元 
5.对于一个垄断厂商而言,下述哪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A.一个厂商提供全部的市场供给量
B.在利润最大化水平,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C.边际收益小于价格
D.垄断厂商有一条水平的需求曲线
6.在下列选择当中,哪一项的形成不属于投资()
A.厂房  B.设备  C.存货  D.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 
7.当一国经济出现过热现象时,货币当局可以采用哪种方法控制货币供给量()
A.降低贴现率
B.降低准备金率
C.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证券
D.以上方法都可以
8.就短期边际成本和短期平均成本的关系来说()
A.如果平均成本下降,则边际成本下降
B.如果平均成本下降,则边际成本小于平均成本
C.如果边际成本上升,则平均成本上升
D.如果边际成本上升,则边际成本小于平均成本
9.从长期平均成本曲线的最低点,可知()
A.经济规模  B.长期边际成本最小 C.长期边际成本下降  D.经济规模递减
10.下面哪一个经济变量不是流量()
 A.收入   B.储蓄   C.货币需求量   D.消费
11.政府将新征税收100亿美元全部用于政府支出,这一举措的净效应是()
A.由于税收增加额恰好抵消了政府支出的增加额,所以该经济的GNP保持不变
B.该经济的 GNP增加 100亿美元
C.该经济的GNP减少100亿美元
D.由于不知道乘数的具体数值,因此不能判断GNP的增减情况
12.某女士在工资率为为美元/小时的条件下,工作4o小时/周;工资率为5美元/小时地条件下,工作35小时/周。由此可以断定,对她来说,闲暇的()
A.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
B.收入效应等于替代效应
C.收入效应小于替代效应
D.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的作用方向一样
13.要素X的价格是$ 6.00,边际产量是10单位;要素Y的价格是$5.00,边际产量是9单位,则该生产者将()。 
A.减少X的使用量,增加Y的使用量
B.增加X的使用量,减少Y的使用量
C.开始对要素X支付得多些
D.提高要素Y的使用效率
14.一直线通过原点,并且从下方与TC曲线相切,在切点处,AC()
A.达到最小值  B.等于MC   C.等于 AVC加 AFC  D.以上都对
15.负斜率直线型需求曲线的高价格弹性处于()
A.价格相对较低的区域
B.价格相对中等的区域
C.价格相对较高的区域
D.不确定
二、判断题(24分)
1.在交叉弹性系数为2.5的两种商品之间,存在互补的关系。()
2.政府给定的价格使得商品的需求量大于供给量,则该价格为支持价格。()
3.内在稳定器仅指累进所得税制。()
4.在完全竞争条件下,厂商的长期均衡条件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等于长期平均成本的最低值。()
5.由投机动机决定的货币需求量仅与国民收入有关。()
6.当三部门经济处平均衡状态时,储蓄加政府支出等于税收加投资。()
三、计算题(36分)
1.如果某种商品的需求函数是 P= 30-2Q;供给函数是 P=10+2Q。求:均衡价格,均衡交易量,均衡时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供给价格弹性系数,以及均衡时的消费者剩余。  2.如果某种商品的生产成本函数TC(Q)与出售收益函数TR(Q)分别为:
TC= Q3-2Q2+2Q+2
TR=29Q-2Q2
求:(1)生产并出售该商品的厂商所获利润最大时的产量和利润
(2)如果该厂商是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生产和出售商品(此时,收益函数变为TR=    (P*Q),其停止生产临界点(停止营业点)的产量是多少?相应的总成本,总收益及利润又是多少?
3.如果在一国的经济当中,自发性消费a=250,边际消费倾向c=0.75,I=500,政府购买 G=500。(单位:亿美元)
求:(1)均衡国民收入,消费,储蓄是多少?投资乘数是多少? 
(2)如果当时实际产出(即收入)为6000,国民收入将如何变化。为什么?
4.就上题来说,如果投资I是利率R的函数为I=1250-50R;货币供给是价格水平P的函数为( M/P)= 1000/P;货币需求是收入Y和利率R的函数为 L= 0. 5Y-100R。  求:(1)价格水平 P= 1时的 IS、  LM曲线及均衡利率和收入。
(2)在价格水平是变动的情况下,导出总需求曲线,并说明其含义。
四、证明题(10分)已知,共消费者的初始财富为W,其财产受损为L的概率为P;为了避险,该消费者向保险公司购买金额为S的保险,为此其支付额为γS(γ是购买单位金额保险的支出);又假定,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为零;且处于完全竞争的行业之中,所以超额利润为零。请证明,在该消费者获得期望效用最大化的条件下。  γ=p, S= L。


相关话题/试题 西方经济学 考研真题 中央财经大学 精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2001-2004年考研真题-西方经济学选择题答案
    西经:01年单选:1B 2B 3C 4D 5B 6D 7C 8A 9D 10A02年:1C 2A 3B 4A 5B 6A 7B 8B 9A 10C 11D 12B 13C 14D 15B 16C 17B 18B 19C 20B03年:1C 2A 3B 4C 5A 6A 7B 8D 9A 10C 1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3-2004年考研真题-保险精算专业选择题答案
    保险精算专业:03年:31A 32C 33B 34D 35B36C 37A 38B 39C 40D04年:31B 32D 33D 34C 35A36D 37C 38B 39B 40D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金融复试
    2001年金融复试试题 一,单选 1,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的组织形式以()最为流行 A,单一型B,复合型C,跨国型,D,准中央银行型 2,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理论认为,货币需求函数具有 A,不稳定 B,不确定 C,相对稳定 D,相对不稳定 1,在多种利率并存的条件下起决定作用的利率是 A,基准利率 B,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刑法学(法学综合)
    刑法学 30分一、判断 2分*31. 适用刑法人人平等的原则具体体现为定罪上一律平等、量刑上一律平等和行刑上一律平等。2. 犯罪客体是刑法所保护的、为犯罪行为所侵害的社会关系。所有的社会关系都可以成为犯罪客体。3. 危害结果作为危害行为对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侵害的一种事实,必然具有多样性。二、单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民诉与刑诉(法学综合)
    民诉与刑诉 40分一、判断 2分*51. 公开审判原则是指人民法院审判案件时,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案件外,审判全过程均应当向群众和社会公开。2. 民事诉讼都是平等主体之间因人身关系或财产关系发生纠纷而提起的诉讼。3. 我国民事诉讼中的一般地域管辖是以被告所在地管辖为原则,以原告所在地管辖为例外。4. 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产业经济学(信息)复试试题(计算机网络部分)
    2004年产业经济学(信息)复试试题(计算机网络部分)一、填空题(每空0.5分,共10分)1、选择发送IP分组通路的过程被称做______。2、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就是层次结构和_______的集合。3、面向连接的传输有三个过程: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4、数字-模拟转换的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法学综合)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30分一、判断题 2分*31. 行政法律规范可以出现在不同效力等级的规范性文件中2. 行政委托中被委托人必须以委托人名义从事活动,其法律后果也由委托人承担。3. 行政司法是指行政机关作为争议双方之外的第三者,按照司法程序审理特定民事争议或行政争议的活动。二、单选 2分*51. 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会计学复试
    2004年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复试试题注意1、本试题所有答案,应按试题顺序写在答题纸上,不必抄题,写清题号。2、报考审计理论与方向的考生请答一、二、三题,报考其余三个方向的考生请答一、二、四题。一、中级财务会计(40分)(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0分)1、“坐支”2、长期债权投资3、年数总和法4、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贸易专业综合复试
    中央财经大学 200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国际贸易学 考试科目:国际贸易专业综合考试一.单项选择题(14分)1.在比较利益模型中,两种参与贸易商品的国际比价( )A.在两国贸易前的两种商品的国内比价之上B.在两国贸易前的两种商品的国内比价之下C.在两国贸易前的两种商品的国内比价之间D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金融复试计算题答案
    04金融复试计算题答案我是在职的,周末来加班把计算题做了下,我的答案如下,还望高手指,顺便问句:考试时可带计算器吗?计算一定得有啊。二,计算与案例1, 某人如果每月存入100元,若月利率固定为8‰,试用零存整取的公式计算10年以后他的本利和为多少?据金市年金的现值公式FV=A(<1+r>^n-1)r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金融复试试题
    2004年金融复试试题 一,单选 1,利率对储蓄的收入效应表示,人们在利率水平提高时,希望() A,增加储蓄,减少消费 B,减少储蓄,增加消费 C,在不减少消费的情况下增加储蓄 D,在不减少储蓄的情况下增加消费 2,认为银行只适合发放短期贷款的资产管理理论是 A,可转换理论 B,逾期收入理论 C,真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经济法学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经济法学考研试题 招生专业:经济法学 考试科目:经济法学一、简答10分*61. 简述经济法与民商法的关系2. 如何理解经济法的政府主导性特征?3. 如何理解企业市场准入制度?4. 简述我国现行竞争法律制度的立法现状与完善。5. 简述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范围中的主体、客体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经济法学(民商法学)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经济法学(民商法学)考研试题 招生专业:民商法学 考试科目:经济法学一、简答 10分*91. 试分析经济法的社会法本质。2. 简述你对市场经济中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协同并用的意义的理解。3. 简述现代企业制度的含义、内容和法律完善。4. 简述企业市场准入制度的概念和企业设立的原则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商法学(经济法学)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考研试题 招生专业:经济法学 考试科目:民商法学一、简答(10分*9)1. 简述隐私权的含义及其与名誉权之区别。2. 简述委托与代理的各自含义及其相互之间的区别。3. 简述抵押与质押的区别。4. 简述无因管理的成立要件5. 简述民事行为成立和生效的关系。6.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经济法学复试试题
    2004年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法学复试试题一、简答题(共6题,每题10分,共60分)1、简述经济法与民商法的关系。2、如何理解经济法的政府主导性特征?3、如何理解企业市场准入制度?4、简述我国现行竞争法律制度的立法现状与完善。5、简述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范围中的主体客体和对象。6、根据国际经济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