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现代汉语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北大中文2001研究生入学考试现代汉语专业试题
1 归纳音位的原则什么?北京话的元音音位至少需要设立几个?
2 根据下面几个汉语词汇在周边国家语言中的读音,你认为能否确定汉语和这些周边语言有同源关系?请说明你的理由。
汉语词汇 罗 多 左
高丽 na ta
汉音 ra ta sa
吴音 ra ta sa
安南 la dra ta
3 举例说明构词和构形有什么区别?
4 按照纪录语言的方式,举例说明文字可以分成哪几种
5 “经常读英语”的直接成分是什么,说明你的根据。
6 从文字和词汇的角度分析下列各组字之间的关系(1)取-娶 (2)没-殁 (3)箴-(金咸)(4)信-伸
(5)说-悦
7 解释术语 破读 并提 读曰 拗救
8 释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 (1)太后之色少解(少) (2)君第重射,臣能令君胜(第) (3)我决起而飞,抢榆枋,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抢) (4)君辱(贝兄)之,其敢干大礼以自区戾。(干) (5)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望洋)
9 解释
(1) 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生孩六月,慈父见背;行年四岁,舅夺母志。
(2)女执懿筐,遵彼微行,媛求柔桑。
(3)是以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论世之事,因为之备。
10 标点并解释
景公有男子五人所使傅之者皆有车百乘也晏子为一焉公召其傅曰勉之将以尔所傅为子及晏子晏子辞曰君命其臣据其肩以尽其力臣敢不勉乎今有之家此一国之权臣也人人以君命命之曰将以尔所傅为子此离树别党倾国之道
也婴不敢受命愿君图之

相关话题/北京大学 考研真题 现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