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观经济学(文中丢失了三个公式,见谅)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 、 在下列生产函数中,哪些属于规模报酬递增、不变和递减?

   ( 1 ) F(K,L) = K*K*L

   ( 2 ) F(K,L)=K+2*L

(3) F(bK,bL) = sqrt(b)*F(K,L)

2 、( 1 )假定橙汁和苹果汁为完全替代品,画出合适的价格-消费(橙汁的价格变动)曲线和收入-消费曲线;

   ( 2 )左鞋和右鞋是完全的互补品,画出合适的价格-消费曲线和收入-消费曲线;

3 、当经济学家观察到一种产品的价格上升而需求反而增加时,他们给出什么样的解释?

4 、 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为 U = X****Y***( 注:四个 * 就表示四次方 ) ,则他在 Y 商品上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是多少?对 Y 的需求与 X 的价格有什么关系?


   二、( 10 分)某博弈的报酬矩阵如下:

                   左          右
         甲    上      a,b c,d
              下      e,f g,h

   ( 1 )如果(上,左)是占优策略均衡,那么 a,b,c,d,e,f,g 之间必须满足哪些关系?(尽量把所有必要的关系式都写出来。

   ( 2 )如果(上,左)是纳什均衡,( 1 )中的关系式哪些必须满足?

   ( 3 )如果(上,左)是占优策略均衡,那么,它是否必定是纳什均衡?为什么?

   ( 4 )什么情况下,纯战略纳什均衡不存在?

   三、( 15 分)对于一个消费者的经济,假设收入为 m 的消费者的直接效用函数为 u(x) ,间接效用函数为 v(p,m) 。我们假设 p 为生产价格。如果 t 为对应的税收向量。这样消费者的价格为 p+t ,从而间接效用为 v(p+t,m) ,政府从消费者那里获得的收益为



1 、( 5 分)政府的行为就是在自己收益一定的条件下使得整修社会福利最大,假设政府收益为 R ,写出政府的最优问题。

2 、( 10 分)导出税收的逆弹性法则。


   四、( 15 分)两个寡头企业所面临的需求曲线为 P=a-bQ ,其中 Q=Q1+Q2, 成本函数为 Ci=ai+bi,i=1,2 , a,b,ai,bi 为常数。

   ( 1 )两个寡头联合时的最大产出是多少?为了联合,每个寡头分别应该生产多少产量?

   ( 2 )如果两个寡头采取非合作策略,寡头 1 处于领导地位,求出各自的均衡产量、利润、市场价格,并以适合的图形说明。

   ( 3 )寡头 1 愿意出多高的价格兼并寡头 2 ?


   五、( 20 分)假设消费者生活两期,在第一期消费者劳动,获得收入,用来满足该期的消费和储蓄。消费者在第二期不劳动,用第一期的储蓄来满足该期的消费。假设消费者在第一期的消费为 c1 ,消费为 s ,劳动收入为 w ;在第二期的消费为 c2, 假设市场利率为 r ,贴现因子为 0<β<1 。设消费者的效用函数



   其中 θ 为正常数。

1 、( 5 分)写出消费者的效用极大化问题;

2 、( 5 分)求出消费者的储蓄函数,讨论利率的改变与储蓄的关系;

3 、( 15 分)用上面的结论结合我国当前实际分析利率下降与储蓄的关系。


   六、( 20 分)新古典经济学假定所有的产品都存在着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但现实中,许多产品的市场并不存在。给出你的理由,并说明市场消失与政府管制( regulation )之间的关系


相关话题/微观经济学 考研真题 北京大学 文中 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