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概率统计与线性规划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 8 分)假设事件 A 与 Bi ( i=1,2,...,n) 相互独立,其中 B1,B2,...,Bn 两两不相容。证明 A 的补集与 B1+B2+...+Bn 相互独立。

   二、( 10 分)已知随机变量 X 的分布函数为



   试求将 X 标准化之后得到的变量 Y (即 Y = (X - μ)/σ ,其中 μ 和 σ 分别表示 X 的期望和标准差)的分布函数。

   三、( 12 分)设( X,Y) 的联合密度函数为



   其中, c 是某个待定常数。

   试求: 1 、 P { X + Y > 1 | X>0};

2 、 X 与 Y 是否相互独立。

   四、( 8 分)在某个公共汽车站一小时内等候的人数服从泊松( Poisson) 分布,根据以往大量的随机观测平均每小时有 36.73 人候车,请问一小时内最可能在此车站候车的人数是多少?

   五、( 12 分)设总体服从区间 [0,θ] 上( θ > 0 )的均匀分布, X1,X2,...,Xn 是从中抽取的一个简单随机样本。

   试求: 1 、 θ 的最大似然估计;

2 、 θ 的一个置信度为 1-α 的置信区间 (α >0) 。

   六、( 10 分)某个厂家生产的 10 件产品中次品的个数未知。甲从中有放回地抽取了 n 次,结果没有抽到次品,并由此接受这 10 件产品中没有次品的假设。请甲可能会犯什么类型的错误?为了使得甲犯该类型错误的最大概率不超过 60% ,他至少需要抽取多少次?



   八、 (6 分 ) 试证明:若线性规划有两个不同的最优解,则它有无穷多个最优解。

   九、 (12 分 ) 线性规划的目标函数是 Max z ,在用标准的单纯型法求解的过程中,得到下表 ( 其中 a,b 是常数,部分数据有缺失 ) :

C

2

5

8

0

0

0

Cb

Xb

B

X1

X2

X3

X4

X5

X6

X6

20

0

3

0

X2

B

A

1/2

X4

8

-2

-1

1

Cj-Zj

-2



1) 在答卷纸上画出此单纯型表,并在所有空格中填上适当的数 ( 其中可含参数 a,b) 。

2) 判断以下四种情况在什么时候成立,并简要说明理由。

(1) 此解为最优解?请写出相应的基解和目标函数值。

(2) 此解为最优解,此规划又有无穷多最优解?

(3) 此规划有无界解?

(4) 此解不是最优解,且能用单纯型法得到一下一个基解。

   十、 (12 分 ) 某地区有三个煤矿,专供四个城镇之用。已知各煤矿与各城镇之间的运输费用矩阵如下 ( 单位:元 / 吨 ) : 。已知三个煤矿的产量分别为 25000 吨, 18000 吨, 17000 吨;四个城镇的需求量分别为 12000 吨, 15000 吨, 18000 吨, 24000 吨。若不能满足需求,各城市的最低需求分别为 8000 吨, 10000 吨, 12000 吨, 15000 吨。

(1) 试建立使本地区四城镇煤炭运费最小的线性规划模型。

(2) 写出此线性规划的对偶规划


相关话题/概率 考研真题 北京大学 统计 线性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