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热门专业:金融硕士解读及院校推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近些年的专业硕士发展的非常快,专业硕士以其学制较学术硕士短并且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等特点而备受同学们欢迎。在众多专业硕士中,金融硕士专业可以说非常的热门,那么接下来我就对金融硕士这个专业进行分析。

报考金融专业的同学,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是“我要考学术型的研究生还是专业型的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就培养模式而言是不一样的,我们先来说明二者之间的主要差别。

一、培养方向上的差别,金融学硕士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而金融硕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从去年开始要求所有的金融学硕士必须直接读博士就体现了这一点。

二、学制上的差别,金融学硕士一般是三年,金融硕士一般是两年。

三、招生人数上的差别,从近些年的情况来看,金融学硕士的招生有所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总的学术型的招生人数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985学校的保送比例增加了。相反,金融硕士的招生人数大大增加,原因在于国家大幅度提高了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

四、考试科目上的差别,金融学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一、数学三、金融学综合,金融硕士的考试科目一般为政治、英语二、经济类综合能力联考/数学三、金融学。

五、毕业证书上的差别,这个差别有可能是广大考生最为关注的,因为许多考生还认为专业硕士就是在职硕士,毕业只发一个证书,这个想法是绝对错误的。二者都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差别在于一个为金融学硕士,一个为金融硕士。

对于考生来说,可以选择的开设金融相关专业的院校特别多。然而考生依然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来选择不同的院校,量力而行。

【高分段考生】对于成绩特别高的考生来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无疑是很好的选择;此外,高分段学生还可以选择中山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中分段考生】金融类专业的中分段考生要想爆冷冲击一流大学,难度会非常大。因此,一些财经类院校和综合类院校便是不错的选择。天津财经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最近几年在各类高校专业排行榜的位置都比较靠前;西南财经大学和湖南大学的金融专业是“传统优势专业”。此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厦门大学的该类专业也有不错的实力。

中分段考生如果一定要上金融类专业,报考本地招生数量多的院校则是比较保险的选择。

【压线考生】压线考生报考金融类专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愿意接受调剂,往往得不到金融类专业的录取结果。那么压线考生如果想读金融专业,应该如何填报志愿呢?

专家建议,这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首选各地财经类院校,例如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安徽财经大学等,这类院校的共同特点是开设金融类专业的时间长,专业教授多,更直观一点的优势,就是毕业时的专场招聘会也会比较多,且当地的招聘单位一般都认这些“牌子”。

其次是选择综合类院校。基于金融类专业报考的热潮,很多综合类院校也组建了金融系和金融类专业,其优点是经济实力雄厚,从其他高校聘请一些教授,招聘刚毕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执教,不足之处则在于缺乏教学经验。

最后的选择是工科类院校和其他类院校。例如很多师范类院校和农林类院校也开设有金融类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几所知名高校就可作为选择,但压线考生报考,获得成功录取的机会并不大。

总而言之,对于考研时的择校择专业是一项复杂而且重要的内容,需要有个合理的规划。所以我们在选择之前要了解自己的基础和优势,挖掘自身的潜力;多了解院校和专业的信息,在选择是既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也不要太过保守,低估自己。因此,知己知彼,不求最好,但求适合就好。

相关话题/金融 金融硕士 金融学 报考 专业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金融专硕考研临考突击核心考点
    一、核心注意事项1.时间安排问题不是统考,每个学校考的内容不一样,所以这个没有统一的答案。之前老让各位三个小时独立作答押题卷,就是给大家一个机会,好判断如何合理安排时间作答。说几点:最好的办法,拿到卷子大致扫一眼,看下大致难度系数。可以负责任的说,如果好好听课,特别是暑期课程,你会发现很多题目你能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临床医学硕士考研:跨专业报考需做好4点准备
    非医学考生跨专业考医学还是相当有难度的。首先就是初试的专业课,医学门类的专业课都是300分,所以要思考好在复习过程中专业课对复习时间的占用,如果你觉得自己专业课可以自学的话就没有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复试临床操作的考查了,众所周知医学临床操作技能是需要一定的基础,不是几个月的复习就能够完全搞懂。当然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报考MPAcc,名校情结可以有
    因此在这里小编建议大家在选择院校目标时请定的高一些!因为,名校和非名校的距离,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你可能觉得这个观点太过绝对,或是背道而驰。但是,当你毕业后,赤裸裸的只能在你的所有简历上都要标注你大学学校的logo的时候,你才能感觉到这段距离。你以为的收入差距很多名企喜欢名校毕业学生,甚至有的企业宁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7会计硕士考研:报考常见问题
    报考MPAcc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工作经验是否一定要会计专业?是否还需要单位介绍信等问题是2017考研的同学比较关注的内容,下面整理相关内容,供各位考生参考。1、工作经历是如何计算的?答:从毕业到考上研究生后,入学前满两年。2、报考MPAcc需要什么样的条件?答:按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海大寸金学院经济与金融系开设考研班 学子踊跃报名
    为了帮助学生实现考研目标,了解更多考研信息,海大寸金学院经济与金融系特设考研班,为该系学子提供考研的相关教学指导与交流平台。自考研班招生信息公布后,同学们踊跃报名,为尽快落实考研班人员选拔,推进考研班课程进展,4月26日下午15时,经济与金融系在教学楼C202、系主任办公室举行面试。面试开始前,何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哪些人不适合报考公务员?
    在很多人眼里,通过公务员考试意味着拿到金饭碗,因此对执着于公考,却没有认真思考过,公务员考试是不是适用于所有人。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预计将于2017年10月份报名,11月笔试。在那之前,认清自己是否适合报考公务员非常有必要。老师今天就来给大家分析,哪几类人不适合考公务员:1、追求快速回报者这一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浙江财经大学2018考研报考2675人 增幅33.35%
    近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工作结束。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2675人,比上年增长33.35%,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报考生源中,学术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1060人,比上年增长47.22 %;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1615人,比上年增长 25.58%;应届毕业生16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招生报考资格审核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对2018年硕士招生考试报考考生学籍学历审核的结果,部分考生(名单见附件)的学籍或学历信息未通过校验或需要进一步核实考试资格。请名单内考生在复试前,根据表中所列材料明细,准备好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以备查验。如考生不能提供相关材料,即表明考生不具备报考资格,所导致的不能通过审核、不能录取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湖南科技大学报考艺术设计考生须知
    报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设计、环境艺术与城市景观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方向的考生须知:1.考生自带绘图工具,例如:画板、铅笔、钢笔、彩色记号笔、色粉笔、彩色铅笔、橡皮、规尺、曲线模板、园模板、椭圆模板、圆规、毛笔、颜料等。考生也可以选用自己常用的工具。2.考试已经提供A3(42cmx29.7c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西安理工大学2018年报考艺术学院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考试须知
    西安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设计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课考试须知一、考试基本要求报考西安理工大学"设计学"、"工业设计工程"选考《501创意设计(产品设计)》、《502创意设计(环艺设计)》、《503创意设计(视觉传达)》、《504创意设计(影像艺术)》、《505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考研报考首都师范大学考生9889人 增幅19%
    日前,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规模在2017年基础上再创新高。其中,网报人数为10988人,与2017年基本持平;经现场确认和资格审核,准考人数为9889人,比2017年增加1576人,增幅19%;首都师范大学考点考试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考研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考生4828人 增幅近20%
    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和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统一安排,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已结束。经过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的考生总数达4828人,较2017年大幅增加了近20%。鉴于近几年的研究生招生形势,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按照校领导指示,研究生学院在前期做好招生计划分配、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考研报考华南理工大学考生17030人 增幅17.3%
    自11月11日硕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工作结束以来,全国各报考点最终报名数据陆续进行了汇总。近日,经最终确认,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为17030人,较去年增长17.3%,再创报考人数新高。近一年来,华南理工大学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学校三家直属附属医院先后挂牌或奠基,广州国际校区签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考研报考山东师范大学考生10258人 增幅为23.96%
    近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现场确认报名工作结束。受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以及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等因素影响,报考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的现场确认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创历史新高。根据统计,2018年报考我校的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人数为11465人,同比增长4.31%;现场确认10258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考研报考浙江财经大学人数2675人 增幅33.35%
    近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工作结束。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2675人,比上年增长33.35%,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报考生源中,学术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1060人,比上年增长47.22 %;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1615人,比上年增长 25.58%;应届毕业生16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