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规划考研第一名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08

本文由成都校区GAN学姐亲情提供,感谢她给大家的考研经验,西南交通大学城市规划硕士,Master of City planning,四方手绘12期学员,2016年总分388第一名,快题设计130分第一名,考研理论130分第一名,一位只拿成绩说话的实力派学姐。

2017的考研已经告一段落,在时光的飞逝中,我们又迎来了新一期的考研。很多人选择考研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但是既然做了这个选择,那就不管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对于我个人来说,考研带给了我很多:

个人意志得到加强:在考研之前,我是一个坚持能力很差的人,持久度和毅力都不如别的同学,可是在考研期间纯粹地坚持一件事的过程,训练了我很多个人意志和专注度,也养成了很好的习惯,为后续生活带来很多好处;

机会变多:考研后,我能够明显感觉到自己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并且在考研和读研期间我更了解自己,我能够有大量时间发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并且逻辑思维能力得到加强;

收获很多友谊:在考研期间一起同甘共苦的小伙伴,现在成为很好的朋友,都是一个个满满的回忆。

2015年的自己,也是在3月份开始自己的征程,开始了漫长的考研之旅。现在的你们,或许也和当初的我一样,迷茫,甚至不知所措,那么,希望我接下来的文字能够给大家一点启发。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考研复习之前,我们得先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有些同学决定考研,一开始上来就开始看书,没有计划,没有决心,这样子,复习的效率必然也是不高的,那么,考研之前,我们应该做一下准备:

(1)选择地方:考研地点的选择要和你未来的职业方向有关以及考虑你个人的情感各方面因素,因为读研期有一半就相当于工作,三年的人脉和资源积累很重要,地点选择好了,能够在以后的找工作过程中省力很多,而且可以不浪费前期积累的一些资源。

(2)选择专业:如果说本科选的专业不是你喜欢的,那么研究生就是你一个重新选择未来职业方向的很好机会,你可以知道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么,然后往自己喜欢的方向去努力。

(3)选择学校:老八校:清华、东大、同济、天大、华南理工、重大、哈工大、西建大,要明白一个道理,学校越好,难度越大,但相反的越是公平,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怀去选择学校,但是同时也应该正确衡量自身实力,当然选择的学校越好,平台越大,机会越大。中国西南地区的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也是可供选择的几所学校之一,如果以后的职业规划在西南地区,这几所学校也是很好的选择。

(4)复习地点:很多同学可能比较纠结在哪里复习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只要选择你最容易复习得进的地方就好,不管在哪个地方复习,只要能静下心来就好。

(1)英语

我的考研英语成绩是71分,第一,考研英语的难度是在四级和六级之间,没有听力,主要是对于单词和阅读的考查,推荐在暑假之前把绿皮书里的单词刷一遍,后续的话根据真题一遍一遍地刷单词,把真题里的不会的单词一遍一遍过。

第二,刷真题:除了刷真题还是刷真题,考研的英语是每年教研组出题,所以变化不会太大,真题是最好的一个参考资料。



第三,根据个人的基础薄弱程度训练相关的题目,推荐黄皮书,但是英语的训练不能过多地追求量的积累,更多要主要质的积累,分析每一个题目背后真正的题型以及总结有关于此类题型的所有做题方法。

第四,技巧:阅读何凯文KK三步法,作文模板,时间管理法。

有关于考研英语的复习网上经验和分享都有很多,所以就不一一赘述了,大家可以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经验方法。

(2)政治

因为学的是理科,所以政治不是很好,但考研期间有一个小伙伴政治考了80多分,所以可以分享一下她的经验:

首先是学习思路:在9月份之前主要是一种政治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在你到底看了多少书,记住了多少知识点,但是要培养一种政治答题以及政治思考的思路;

其次,‚9-10月:根据政治复习大纲开始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做肖秀荣1000题,注重选择题和逻辑思维方法

ƒ最后,11月:直接开背最后8套卷和四套卷,在背的过程中学习做题思路和方法。

还系统同学们注意:问答题要分点答题,字一定要写好,问答题拉分不大,主要还是选择题拉分,所以主要还是要提高自己选择题的正确率。

(3)理论课的复习

因为最开始复习的时候是准备考重庆大学的,后来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就选择报考了西南交大,在这也分别把我熟悉的院校给大家介绍一下:

1.书籍划定:

重庆大学:《城市规划原理》《中国城市建设史》《外国城市建设史》《西方城市规划思想史纲》《人居环境科学导论》(吴良镛)《山地城市学原理》(黄光宇)《广义建筑学》(吴良镛)《山地人居环境七论》(赵万民)

因为重大更注重综合的题目考核,有的时候考到人居环境学的概念,所以除了看前三本书,最好要看一些人居环境学的书。

西南交大:考这个学校的书籍只看《城市规划原理》《中国城市建设史》《外国城市建设史》三本就好。

2.关于专硕和学硕录取人数

西南交通大学历年学硕招13个人,专硕招5个人,2016年扩招后学硕13个人,专硕8个人,一般保研的都是学硕,川大只有学硕招5个人。

3.关于复习建议

真题以及以书为主,在暑假之前要先把理论书大范围扫一遍,提高专业能力与思维方法,然后根据自己的理解划定重点;暑假要开始翻阅真题,根据真题再次总结重点和制定新的计划,理论要学会总结自己的一套题集,然后靠前背诵。

4.关于复试

对于有意向考取西南地区院校的,根据我的了解,比如重大、交大、川大、昆工等等复试都挺公平的,所以只要放平常心,做好作品集和中英文presentation还有练好题即可。

5.关于方法

要学会锻炼自己归纳总结的能力,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去归纳总结,把每一个真题的题目当做一类题去做,尽量分点且多答。

每个学校的快题出题都有一定的相同点,也有不同的针对性,快题复习要做到几点:•覆盖率要广:在复习前期,要争取把每一类的题目都复习到,所以每一类的题都要画一两副,在练习中锻炼自己应对复杂情况的应变能力。

针对性练习:有些学校有自己喜欢的快题出题喜好,例如川大比较喜欢靠居住区,交大喜欢考商住结合的快题,重大喜欢考引水及多方面综合,所以在复习的时候要根据真题多去总结及针对性练习。

多对比:画完快题后如果不去总结以及和同学对比就相当于没有学习,所以画快题的时候可以几个小伙伴一起练习,一起讨论评图,一起学习经验。

时间安排合理:快题分为6个小时和3个小时,快题一般分为快到慢到快的过程,所以在考试期间时间安排很重要,必须在规定时间画完,在画完的基础上求精。

我考研最后的成绩是388分,是因为在复习中,有针对性且有广度地去复习,当然还有最重要的,离不开学习方法、答题技巧和心态。很荣幸,我将和其他各位四方手绘的老师在课程中详细讲解与渗透。永远别说放弃,不管复习的怎么样,不管这个过程有多艰辛,都把它当作“劳其胫骨”锻炼自己的一个方式,并且相信自己,以一个自信、乐观、积极地心态去坚持到最后,并且要一直坚信,打不倒我们的,必将使我们强大。最后把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加油!


相关话题/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