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经验分享: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考研心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3

 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考本部计算机学院

考研成绩:

政治73;英语65;数学121;专业课116;总分375。

我的成绩在学院考本部计算机的同学里面应该排到第三,由于考研前拿到了总校优秀生源,复试没有参加,就直接录取了。复试分给的很高,但是没什么说的,毕竟没参加过,我就不在这儿讲复试了,重点说一下初试。

可能是困扰你的问题:

1.地点

大概可以选择的地点有四个:M楼四楼,主楼三楼四楼,宿舍自习室,打游击。

我不会建议大家选择哪个,因为这都是看自己怎么方便。但我可以说一个统计的结果,应该是M楼考研的成功率比较高,但是也不定,我们专业考400+的大神是在宿舍自习室看书的。所以说,在哪儿都行,但是注意两点:1.安静2.固定。具备了这两点就可以。

2.研友

研友难找,准确的来说,比找媳妇还难。因为考研的时间很紧,每个人的生活节奏不同,所以找一个什么时候都跟你一起的很难。

如果你找到了,很庆幸,那你们就一起复习吧,但是有一点,不要相互影响。独立思考是很重要的。即使是研友,也不要什么题目都拿出来讨论,什么事情都聊。应该只聊与学习相关的事情,建议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来讨论题目,不然随时讨论的话很容易打断自己的思路,浪费时间。

如果你找不到研友,也没有关系。我也没有研友,每天自己复习就好,学不下去就去打打球,打打游戏,都可以。所以不要把研友这个事儿看的太重。

3.复习时间

先说一下自己的:开始复习是7.15号,也就是暑假放假的时间。

结束是12.27。

时间是五个半月。

这么说吧,只要时间在六个月以上,就可以,少于六个月就太紧,所以建议大家尽量留出六到七个月的时间就可以。

对于复习时间,我有很深的感触,考研不要打拉锯战,要打歼灭战,快速解决敌人就可以。不要拿出很长时间慢慢看,今天考3小时,明天看2小时,这样一点都不好,没有效率,很久之前看过的容易忘记。所以我想能够拿出6个月的时间,什么都不要干,专心考研,这样是最好的。

4.作息时间

有一点,不要让自己感觉疲惫,不要熬夜,正常就可以。

我的时间是:早上7:20起来,吃早饭,8:00之前到自习室,中午11:50去吃饭,吃完回去睡觉,下午1:40起床,2:00到自习室,学习到5:30去吃饭。晚上从6:30学习到10:10回宿舍睡觉。大致就是这样。

十月份之前,周三晚上,周日晚上休息,运动一下,打打游戏。

十月份之后,周三晚上,周日晚上休息。

十一月份之后,周日晚上休息

十二月份之后,不休息

时间越来越紧,原因是我的复习时间短,如果你有6-7个月的复习时间,我觉得你就可以规律一点,作息不要变。休息的时候多去锻炼锻炼,身体好才是最重要的。我在考研的后期有时候会失眠,明显感觉到身体素质跟不上,所以在这里告诫各位,平时一定要多注意锻炼,可以的话,每天晚上结束后去跑两圈再回去睡觉。

5.租房

大家一定要午休,如果自己宿舍安静可以午休,晚上也睡得比较早,宿舍是最好的。如果宿舍比较吵,那么希望你能出去租房子住,租一个安静的地方,保障自己的睡眠。否则睡眠不好,心情也会不好。PS:每个公寓应该都会有空宿舍出租,可以租这个,几个考研的同学一起合租。

6.上考场

(1)不要听考前预测(政治除外),不要买考前答案,都是骗人的。

(2)考完一门不要对答案。

(3)每一门时间都挺紧张,所以,开始做题的时候就不要拖拉,一定要快点往下做。数学遇到难题,不会的就放弃,先做自己会的。把数学卷子上你会做的都答对,一定有120+,因此不要去抠难题,把简单题做完。

7.注意事项

(1)复习要赶进度,但是不要跟别人比,质量永远放在第一位。

(2)大家看我的时间安排感觉比较紧,因为我开始的太晚,你如果比我早开始半个月,就往前推半个月,早开始一个月,就往前推一个月,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握时间就好。

(3)一定要注意复习的连贯性,一旦自己开始复习,就要有一种“根本停不下来”的状态,千万不要停下来。不要有间断,要坚持。做题的感觉要是断了的话很难找回来。

(4)开始考研就少打游戏,或者直接把电脑收起来。女生的电视剧也该停停了,非常浪费时间。

(5)保持身体健康,多锻炼,少生病。

(6)考研期间不要交女朋友,搭讪什么的也都不要了,专心考研。

(7)考研时候手机可以带着,解解闷,但是不要玩游戏,不要跟别人聊天。可以看看新闻,看看笑话,调节心情。

(8)如果决心考研,就不要去参加招聘会,不要去参加宣讲,不要去打听找工作的同学的情况,否则很有可能让你动摇。

(9)计算机专业大四上学期有课,不用去,最后都会给过的。

(10)社交活动,凡是可能影响你学习的都停止,半年的时间不长,等自己考上了再说。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and today is a gift......That"s why we call it---the present.

把握今天,一定能成功!


相关话题/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