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跨校跨专业——复旦大学金融工程财务管理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3

每个管院的同学,从赌局开始,打听到保研数目,纠结坚持放弃,辛苦复习,考试,等成绩,猜排名,复试通知,等短信结果,最后录取,都是一个煎熬的过程,没有人知道,自己能不能收获微笑的结果。大家各种电话学校,各种信息不公告各种让你继续等各种不确定,一度把我们都快摧毁到麻木。但是,熬过去以后,也可释然。谢谢这个过程有那么多拥有同一个目标的朋友们一起,互相支持和鼓励。哪怕是有些最后失败的,你们坚持了那么久,努力了自己所能够的,真的很好了。


以前我不理解为什么考上的同学网站都不登了,自己经历这么久的深刻不写出来大家看看,为什么找信息那么艰难。等过经历之后,我才明白那种深刻的疲惫感,我想翻过这一页,其实后面的道路一点都不轻松。所以我懂了,如果有人愿意辛苦的记录,分享出来,其实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希望大家尊重、感激。

一个个对着名字,询问是否已录取。真的是一件超折磨的事情。虽然只是进复试的人,样本不那么苛刻,但是不是所有人都立即回复,或者可能回复的。混群人有,假报分数有,复试被刷有,我得考虑是不是数据错误或者人家心情要不要郁闷。最后录取的人数,可能会有稍微的错误,但是应该最多1或2个,真实保研考研录取可能只有开学我们才知道了。

初试名额成绩,复试录取等等,信息从搜集到校对,花了很多很多时间的结果,所以另外那个帖子写出来很不容易的。希望参考的人客观、理智的吸收,做自己的选择吧。(今年的数据,明年情况谁都不好说的,要明白)

另外,网站或者复旦bbs有一些同学出来分享经验什么的,都是大家好心花费自己时间希望帮到大家了。不同人不同风格不同侧重点,初衷都是好的,我巨不喜欢有些人直观断定人导向和用意。

文字本来就是主观的东西,每个人的阅读吸收也是,你要辩证地看待你的选择,更要辩证地面对考研这件事。

讲这么多碎碎念,看过也罢。下面说一些客观的建议,关于管院。关于考研这一场折磨,给我带来的收获。

1.最重要的事情:你为什么考研,你喜欢你选择的专业么,你适合读么。(复试时候会侧面考察你对此的想法和现状)

2.金工财管10年教育部批示晚,没赶上统招,录取都是调剂生。11年第一年统招,报考同学大多是一直关注+头一年了解者+同学推荐者,导向明确酱油者少,而且普遍学校比较好(进复试的)。

我可以把录取的分数学校都列出来的,但是想想没意思,就罢了。因为明年谁知道什么情况呢。

10年和11年是公费录取的,以后不敢保证,曾经管院讲可能收学费,因为外聘老师投资太大。

11年统考录取名额有扩招效果。以后就未知了,招生名额*(1-保研比例)来计算一点不靠谱的,具体不解释

3.考数一,导向性很明确的,数学要好。管院金融方面偏数量分析的,请慎重自己的适合范围。

4.考研决定难度的有:报考人数pk招生人数,报考酱油pk拼命复习者,单科线,判卷风格等等。

前天抱歉的讲:因为我的信息公开把管院炒火了,可能对有些现实不太好。有人回复我可能这么就如蛛网模型,更可能接近真正的均衡。这个也对。然后我以为:我希望那些真正理智坚定明白自己为什么考研为什么要去FD管院的人,走到最后。

5.管院喜欢什么样的人,我没过去念书,也不想武断了。有人去读研发现经院管院都是疯子,各种学习考证实习规划未来。我无意讨论每个人价值观物质概念功利心理,只是我想如果读研想轻松混毕业证拿高薪offer还是别来了。

讨论哪个学校最牛哪个学院更厉害哪个专业更好就业没啥意思,决定你高度的永远是你是不是真正的金子,而不是你穿在身上闪光的挂饰。

金工财管,大部分全英文授课,课程繁重,数学要求高,管院定位是金融行业未来管理人才。自己分析管院需要哪些素质吧,他们会怎么筛选人才吧。

优秀的人往往是首选,自然。决定你优秀的可以看本科学校,看你初试成绩,看你证书,看你已有经历,看你交流表达和逻辑水平,看你认知自我和可能发展水平。决定你的是各种因素加权值,如果真是某一项定了你只能说明你别的方面没有表现可用信息了。另外,The truth is:合适并独特的人is more preferable。(这个来理解为什么分数学校不匹配最后录取结果问题,别小看老师的预知和判断能力)

6.你真正的对手不是那些你能动荡决定的人群,也不是那些埋头自习室认真复习的人。其实是你自己。

信息这个东西,太少不对称会错过机遇,太多你会焦虑纠结选择。冷静点,好好决定罢。

真心考研的同学,请学会忍受每天n个小时的静坐和自己需要安稳的心态,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和运气了。

还有就是别把考研想的太严重,失败又怎样,你照样可以开心照样可以发展照样可以幸福的。不过是断失了生活的一种可能性,你还有千千万万的可能性啊。

当然,你在这个过程里,希望你收获的越多越好。笑到最后。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汉硕第一考研经验分享:辞职再上考研路
    很有幸,2016复旦汉硕入学考试,我能以第一进入拟录取。 好几个同学都问我有没有经验贴,想起当初自己准备考试的时候也遇到很多问题,所以我把我准备考试的一些经验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一、本帖背景 我毕业有几年了,辞职党,从8月开始复习,总共复习时间差不多是四个半月。一战成功,初试成绩还不错吧,总分41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3
  • 2016年复旦大学821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考研真题
    2016年复旦821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考 研真题 821 名词解释6*5分(缺1) 新闻主播(anchorman) 英国广播公司(BBC) 蒙太奇(montage) 缺 真人秀(reality show) 真实电影(Cinma vrit) 简答 4*15分 从理论角度说明电视新闻是如何建构社会现实的 对《康熙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3
  • 2016复旦大学化学系721物理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6复旦大学化学系721物理化学考研 真题回忆版 一、 简答题 1. 具体阐述洪特规则 2. 简述slater行列式的意义 3. 统计热力学的基本假设是什么 4. 化学势的定义?其引出解决了热力学的哪些问题? 5. 当反应体系中不止一个产物时,怎样利用热力学和动力学因素加以选择和判断? 二、 计算和讨论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2016年复旦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特别提款权 货币中性 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 资本配置线 内含报酬率 二,选择题 只记得大致 蒙代尔政策组合 市盈率 到期收益率 哪种情况上调or下降(记不清orz)准备金 三,计算题 欧式期权 四,简答 美联储加息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做市商报价驱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2016年复旦大学汉语硕士考研真题分析
    复旦大学整体主观题分值增加,但是题目还是以基础知识为主。题型变化比较大,以往的选择题并没有出现,相信拿到试卷的学生会惊讶,卷子的题目都非常整体,小题大幅度的减少,基本上都是要大面积书写的题目。 一、题型+分值分析 在分值上,专业一填空题8道题共16分;辨析概念6道题共24分;简答题5道题共40分;语音题(写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2016年复旦大学社会学概论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6年复旦大学社会学概论考研真题回 忆版 一、名词解释(顺序可能与原题不一致) 1.社会团结 2.(好像是边际文化) 3.二元社会结构 4.强关系与弱关系 5.集体意见 6.祛魅 7.垂直流动 8.价值中立 二、简答题(顺序可能与原题不一致) 1.社会事实的特征 2.韦伯的三位一体分层理论 3.越轨的生理学解释及其局限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8
  • 2016年复旦大学国关国政外交学740考研真题回忆版
    5道简答60分,2道论述共90分 1,雅尔塔体系建立原则及解体原因 2,第一次柏林危机全过程 3,第二次中东战争全过程 4,《与台湾关系法》的背景,内容,影响 5,【不记得了】 6、7题是论述 6,以事实说明,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的贡献 7,新中国成立至苏联解体期间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中国对美国的外交政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8
  • 2016年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原理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规范性需要,社会达尔文主义,移情与反移情,弱势群体,班图拉的社会学习理论,收入不公平模式 简答题:社会工作专业属性体现在哪些方面,社会工作中价值冲突的类型,何谓社会工作评估及其意义何在,全球化对社会工作的影响,贫困的不同类型及其特点 论述题:请简述西方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及阶段特点,这对我国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8
  • 复旦大学2011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的一点经验之谈
      早就想写一写自己考复旦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心得和体会,但是,又怕我的同学说我太高调了(我同学都很低调的说,我也很低调),所以就一直搁置着没有动笔,一是觉得不好意思,自己的成绩在初试和复试的时候都不是最好的,人家最好的都没出来说话,我干嘛费这个劲儿呢?二是我虽然考上研了,但是自己想想觉得工作也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复旦大学2012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心得
      考完刚回到家,昨天写完开题报告,今天上来分享一下经验吧。毕竟曾经我也如同你们一样迷茫,而当找到可以帮助自己的人时,总会感到欣喜若狂。  大概说一下,我是跨专业考复旦大学的,我的本科是读电子信息工程,硕士报考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说到考研,尤其是现在这个阶段,我不推荐大家立即开始看书什么的,我想大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