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文学类考研:东方文学史知识框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0

在外国文学史部分,上一期我们推出了西方文学史的知识框架,不知道各位考生掌握得怎么样?对于考文学类大综 合的考生,我一直觉得很辛苦,尤其是外国文学史部分的复习,作家作品名字长到记不住,比如车尔尼雪夫斯基这样的作家名。所以,记住作家作品的名字是第一 步,接下来梳理知识框架,再用知识框架去落实到每一部作品,去记忆作品里的主人公名字、作品涉及到的地名等。接下来,我们来整理外国文学史的另一部分,东 方文学史。

东方文学史按照发展的时间阶段,可以分为4分时期来记忆:

(一)古典时期

1.神话

古典时期的神话主要包括原生态神话和次生态神话。
2.史诗
巴比伦史诗《吉尔伽美什》、印度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
3.诗歌
诗歌部分,有日本的大家松尾芭蕉,印度的《时令之环》《云使》等。
4.戏剧
《舞论》、《风姿花传》是最重要的作品。
5.散文:《古兰经》、《源氏物语》等。

(二)世俗化时期

1.民间文学:《往世书》、《佛本生经》、《五卷书》、《百喻经》、《卡里来和笛木乃》等。
2.市井文学:日本的歌舞伎、净琉璃、假名草子、浮世草子、《一千零一夜》、“马卡梅”等。

(三)近代化时期

1.初期两大思潮:启蒙主义和民族主义。
2.西方文学思潮东方化;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自然主义。
3.东西方文化对接的大作家:日本的夏目漱石、印度的泰戈尔、黎巴嫩的纪伯伦。
4.近代文学的分化与终结:东方无产阶级文学、东方早期现主义文学(唯美主义、新感觉派、创造派、废墟派、白潮派)。

(四)世界化时期

1.现代主义的发展与现实主义的繁荣
东亚战后派、现代主义文学的发展、现实主义文学的繁荣。
2.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融合中走向世界
日本的川端康成和阿拉伯的马哈福兹是这一文学融合的代表。

东方文学在文学史中,相比西方文学史来说,考察的力度相对会小一些。正因为如此,同学们经常会以西方文学史 的复习为重点,对东方文学史的复习不到位。最后的结果就是,丢分最多的部分,反而是东方文学史。这样是不可取的,需要我们权衡各个科目的复习,包括之前的 古代文学史、现代文学史、当代文学史、西方文学史,各科的知识框架,需要考生重复、反复。文科复习的唯一捷径就是重复,加油!


相关话题/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