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6年北京化工大学国贸专业的经验分享

北京化工大学 /2015-02-05

致2016年北京化工大学国贸专业经验之谈去年4月7日,清明节后的下午,在刷屏了N次之后,我终于颤抖地查到了复试成绩,笔试103,面试84,加上初试成绩(政治73、英语81、数三111、经济学120),总分79.47分,千辛万苦走到了最后,顺利被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录取。当然我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连调剂志愿都填满了,总算梦想成真。
这一刻,感恩许久。想到父母多么地支持和鼓励,想到她多么地坚守,想到太多太多。做成一件事,父母的功劳总是最大的,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我想,为了父母和她,让他们安心真的比什么都重要。关键的不是录取,而是自己为什么走到这里,为了梦想。
一、为何考研?
这是困扰每位考研人的最大问题,在默默地开始战斗之前,你首先要扪心自问:我为什么想考研?每个人的理由不尽相同,为工作,为学习,为逃避,诸如此类,比比皆是。如果你给了自己足够的理由去前行,那我想这信念正是你一年的坚持。对我而言,我想去学习,真心地学习,本科的知识太泛,以致于四年下来很多毕业生都会感慨,好像在大学里什么都没有学到,什么都没有学好。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我可以很骄傲地说,四年学到的东西太多,一生受用。因此,你必须想明白,这是你想要的?还是因为迫于压力,只是为了争一口气?
二、报考的学校和专业
何者为先,个人选择。我是先选择的地区,我想在北京打拼,看看大都市的繁华,看看自己能否适应这个社会。然后,从这里入手,然后把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结合,看看自身实力如何,哪所院校适合你,专业实力如何。这个决定可以不用着急,在大三的那个暑期之前想好就没问题,当然,如果早作打算,对自己更有利。关键便是洞见自己,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你可以去比较,但是别纠结太久,要知道,做出了决定就义无反顾地拼,问心无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北京化工大学一直以来便是很多人梦想的学校,也越来越热,竞争日益激烈,会计与金融更是热门,复试分数线很高。所以,在你想报考上财之前,问问自己有没有这个决心和实力,当然我并不是指,跨考就希望渺茫,我就是个很好的反例。但我本科还是英语(国际贸易)方向,也算有些基础,而对于全无经济学或专业课基础的同学,你们真的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对于自己想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有充分的认识,可以在各大高校主页查询,然后自己加以研究。和自己对话,和父母商量,和朋友同学老师交流,这样你便能够洞见,有足够的信心和毅力去坚持。
三、初试准备
1、数学
我是大三下开始准备考研的,过年时就和家里商量好了,想报考北京化工大学国贸。这样,首先的难题便是数学。我的数学一直不拔尖,只能算是马马虎虎,要适应考研的难度还是需要花功夫去准备。这时的学业压力也大,我们学院很不近人情,我觉得对考研人来说需要做的事情太多,每天都被安排得很满,只好自己作好计划,按部就班地复习。但是,有时候身不由己,考验的就是你的忍耐力。这学期现将数学同济那几本复习一遍,有很多不懂。但你必须好好研究,数学就考的思维和技巧。课本习题和考研试题还是有很大不同,你需要明白考研数学的难度和重点,这样复习更有效果。有空可以上网多看看视频,帮助自己理清脉络。每看完一章,试着回想主要内容,关键的是概念、公式、定理这些。我也同样很痛苦地看着。
接着,暑假是重点,这时留下来的考研人都是每天一如既往地占座、复习、回家。我开始攻李永乐《复习全书》,难度更升一级,高数、线代和概率论交替进行,好多题目你会感到无助。但是如果你能把全书看到三遍左右,考研数学不在话下。每次做题用不同颜色的笔做,做好标记,不懂的需要看书或请教。数学也是举一反三,明白这一类型,以后就会安心很多。你还可以配合很多其他的辅导书,个人兴趣,不必随大流,但必须严格把握好时间,跟着自己的安排走,不然很多杂事会将你湮没。你需要的是坚持。
到了大四,如果你课程安排很空闲,考研的时间须固定,最后保持在8个小时,当然是很有效率的8个小时。每天计划好自己的时间,、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等等,找到自己喜欢和适合的方式。如果觉得没效率,也不用心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劳逸结合,身体最重要。比如我就是去打篮球,放松心情,接着上战场。
每天都是这样的复习,我也会觉得没有动力,但是信念和鼓励常在。我很感谢她一直陪着我,两个人的学习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会影响效率,只要你们携手共进,为自己去奋斗。共同分享、共同承担,辛苦却很值得。
考前最重要的还是研究历年真题,检验自己的水平,然后按照每一类型专题训练,记住,需要反复练笔,做题目就是需要融会贯通,做一遍远远不够。最后几天,我把自己所买的参考书都重新看了一遍,重点是那些以前标注记号的问题,自己做了梳理。这时需要放松心态,相信自己,该复习的都已经复习了,你只要做好自己即可。
参考书:同济的高数和线代、浙大的概率论
李永乐《复习全书》《线代辅导》《历年真题》
(这是我觉得很不错的,其他的我就不好说了,市面上太多,个人喜好吧。下同)
2.英语
也许有人会羡慕我英语实力,但我很负责任地说,其实你也可以。从高中起,我对英语就很感兴趣,听歌,看电视剧,我会把那些台词研究好几遍。可能是那时的付出为我英语打下了基础。说起背单词,人人都会头痛,考研单词也很全面、很细致,需要你对每个单词的意思都有所了解,有很强的语感才行。我建议你可以早作打算,每天规定自己的任务,弄清每个词义,练习造句,记录下来,每周还可以写写文章,不必太多,就是要逼着自己用上学到的单词和短语。作文也就是这样,不用担心自己写的很简单,你可以把一句话换成几种句式去表达,训练自己的句子多样性,如定语从句、主语从句、状语从句、倒装句、强调句等。和战友一起分享,一起学习。这样你对英语的理解更会加深。当然我的方法并不对每个人都管用,个人情况迥异,你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套路子。
阅读也是重头戏,我认为不用买太多复习书,把真题弄懂即可。十几年的真题,就有很多篇阅读文章,把每篇文章认真研究,最好自己全文翻译,然后对照译文。着重看懂每句话的含义,题目的陷进等,跟着作者的思路去寻找答案。只要你看明白了作者表达的意思,题目迎刃而解,滚瓜烂熟就最好了。阅读也是练习写作的很好途径,原版的英语文章和我们平常写出的作文不同,你可以汲取很多经验,用在自己的文章里。翻译我就不提了,有难度,对英语专业的也是这样,大家都一样,也不用担心的。
参考书:张剑《热点预测作文50篇》,历年真题差别不大,可自己选择。
第2/4页
3.政治
中国学生最郁闷的两件事便是英语和政治。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条路,就别抱怨了。我是文科出身,自认为对政治颇有基础,其实真正学习起来还是有难度。但这也证明,无论基础如何,只要找对方法,什么都能做到。暑假时我先将那四本上课时偶尔翻看的教材看了一遍,没什么太大感觉,然后等着《红宝书》出来,这是你需要好好复习,马哲和毛中是重点,其实了解马克思很有意思,对我们个人培养相当有益,只是在中国教育制度下,变成了考试的工具,不甚悲哀。你可以结合真题复习,最好能看到三遍。根据题目的难度和要求,试着自己去写,不要等着看答案,因为你必须要培养思维,在考场上才能游刃有余。
等到11月份,《风中劲草》系列上市,你可以再认真地总结。这是我特别建议买的,很全面、很对路的辅导书。
12月,你就要开始关注时事,平常多了解国内国际问题,试着阐述自己的见解。这些考前背背就好了,政治是短期提高最快的一门,所以后期需要多花时间去背诵,加上预测卷。我一开始也不怎么背,看到大家都在背,还是忍不住地把肖秀荣的那四套题背了几遍,事实证明,还是很靠谱的。
参考书:教育部编写的《红宝书》、
《风中劲草》系列、肖秀荣《最后四套题》4、经济学
北京化工大学的经济学分量很重,三本厚厚的参考书就可以让很多人退却,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我报了一个新祥旭考研辅导机构的保分专业课,新祥旭主要专注于考研专业课的一对一辅导,在专业老师的系统科学的帮助下,我专业课考的还不错。
新祥旭老师建议我最好从暑假开始专业课的复习,要先认认真真地看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他的教材十分有条理,利于复习,开始要打好基础,考试的题目很多都是从教材上演化而来,所以你必须仔仔细细。这本书不是太深奥,但还是很厚的,对跨考同学有难度,可以适当地参考国内教材,新祥旭老师推荐我看了钟银元、高鸿业主编的专业书。第一遍好好研究,以后做好笔记。看完微观我就觉得花了很久,所以不得不加快速度,我先看的是巴罗的宏观,这本书真的理论模型很多,主要是新经济周期理论以及相关知识,你要学会推导,最近几年上财从这本书上出题增多,大题也有很多。同样,不用灰心,慢慢理解,对每一部分的内容多加记忆。最后是曼昆的宏观,两本宏观思路不同,但曼昆的书更容易理解,学习起来也更快,这时可适当复习微观的内容。再次强调,一定要做好计划,适当调整,不然你后面会越来越吃力。第二遍开始,结合辅导练习,《学习指南》特别要搞懂,今年很多很题都是从上面摘抄下来的。对自己不懂的更要多研究。建议教材多看几遍,至少要认真地看三遍,这样心里才踏实。时间允许的话可以看看张维迎的《信息经济学与博弈论》。
最后一个月,把自己的笔记和易错知识点重点复习,之前要在网上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真题,受打击了才会变得更好,要对自己有信心。
参考书目:范里安微观、曼昆宏观、巴罗宏观(必看)
钟银元《中级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南》——黄皮书(必看)
胡永刚的宏观经济学习题——绿皮书(必看)
陈恳的经济学习题集——红宝书(选择性看)
第3/4页
四、初试
考场上不用紧张,政治需要你多练笔,把握好时间;英语需要认真看懂阅读,留足够的时间写作文,翻译留在最后;数学先易后难,把自己会做的早点解决,有步骤分,所以别有空白;经济学这次看到题目我心里一下就放松了,做得还不错了,大题是斯勒茨基方程、外部经济、IS-LM模型、巴罗的公共债务,还有两个我忘了。
五、复试
今年的竞争很激烈,我是压线进的复试,复试线385分,按排名我知道自己应该没问题的,有四个推免生,所以只有六个名额。
接下来,开始准备,因为自己有基础,把两本国贸理论和实务的书看了大致4遍,其中还结合了本专业用书和图书馆其他教材。总体上复习得不错,上财复试主要是理论知识,但你复习还是要全面,对于每一章的内容要很熟悉,看到专业知识能够记起大半就很不错了。笔试成绩就可以证明我的准备还是很充分的。
关于面试,中英文结合,最好看些英文原版教材,专业术语应该明白。可能因为我是最后一个上的,面试时间比较短,先自我介绍,只问了两个问题就结束了,我想也许老师们也累了,就没多解释。这也有好处,那就是你的回答不会有太大问题,以免老师刁难。面试很公平,很透明,我想这点已是公认的,自信礼貌,尊重老师即可。所以面试成绩不会有很大差距。关键把专业课笔试做好,这样即使初试成绩靠后,也有很大机会被录取。所以,如果你过了初试这关,好好看书才是正道。
参考书目:《国际贸易学》郭羽诞、兰宜生上财(2008)
《国际贸易实务教程》(第四版)彭福永上财(2009)
《国际贸易》海闻格致出版社
《国际贸易实务》莫莎东北财经出版社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第3版)陈宪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一上午,感慨万千,也希望自己的这些经验能为有志考研人提供借鉴,或许很多人在考完之后,不会主动地去回忆这段历程,也不愿意贴出来自己的感悟。我只是想感恩,总需要有人为后人铺路。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不足之处,敬请见谅。最后以新祥旭老师经常鼓励我的一句对话勉励大家:
A:Nomatterwhatyoudo,itwillneveramounttoanythingmorethanasingledropinthelimitlessocean.
B:Whatisanocean,butmultipleofdrops?


相关话题/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