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中医药大学考研初试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2-05

2014北京中医药大学考研初试经验
说到考研,可能大部分的毕业生都有经历,尤其是在近几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社会条件下,考研人数更是在逐年增加。对于个人来讲,考研不仅让自己能够得到深造,更重要的是考研复习的过程让人变得更加坚强,是对人心智的一次历练,有助于我们变得成熟。废话不多说了,接下来谈一下我的考研复习经验。
由于本科就是口腔基础医学专业,所以在考研的专业上没有跨专业考试的想法,在学校的选择上,我选择了美丽的北京中医药大学。选择好学校和专业之后就开始了紧张的复习。

专业课,
由于当年的一些书目和资料之类还没有出来,所以,我就主动报了新祥旭的考研专业课辅导保分班,专业课老师推荐我看的书主要有:
《口腔正畸学》傅民魁 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修复学》马轩祥 人民卫生出版社;
《牙周病学》曹采方 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粘膜病学》李秉琦 人民卫生出版社;
《牙体牙髓病学》樊明文 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颌面外科学》邱蔚六 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材料学》陈治清 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解剖生理学》皮昕 人民卫生出版社;
《口腔组织病理学》于世凤 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生物学》刘正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4北京中医药大学口腔综合考研复习精编》(含真题与答案)。
说实话,当时看到专业课有这么多书,的确是被惊到了,幸好有几本书在本科的时候学过,还有些印象。第一遍复习的时候新祥旭专业老师给我列出了一个详细的计划表,每天看多少,并及时考核我所掌握的内容,做到同步巩固和强化记忆,这样既保证了进度,也提高了我学习的效率效果,复习着也比较有信心,自己也感觉比较有成就感。第二遍的时候就该抓重点复习了,这时候就用到了那两本精编,里面总结了重点和常考点,新祥旭老师在这个环节对知识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使我的复习效率提高不少。第三遍就是做真题,查缺补漏,真题都是新祥旭老师帮我整理的,在这个环节我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能够是自己一心一意的复习专业课,通过做真题一来检验自己的复习效果二来强化常考知识点和内容,把握命题的方向。

关于政治,
相信很多同学都**了《考研政治理论大纲解析》,因为《大纲解析》官方权威,内容言简意赅,没有例子和过多啰嗦的语言,基本上每句话都能出题,上边没有的内容绝对不会考。缺点是字比较密集,分段不是很明显,重点不突出,看书的时候容易产生让人昏昏欲睡的感觉。但是这么一本宝典是不能轻易放弃的,我用了各种颜色的笔来划出重点和做标记,这样很多东西看起来会很生动。
考研政治复习第一遍就是要过课本,最好是看书,建议不要听课本的朗读录音。用眼睛看、默念是主动式的学习,听录音是被动式的学习,而被动式的学习一般是记不下什么东西的。
第一遍看书的时候,要学会用笔来划知识点,把书中出现的名词定义,比如什么叫剩余价值,中共一大、二大、三大都确立了哪些东西,都要划出来。再有就是条条框框的划出来,比如争取中间势力时需要哪三个条件。这类的都要划下来,但是不一定要背下来。第一遍看教材可以忽略掉思修部分,理由是思修纯考记忆的东西很多,可以在第二遍的时候再补上,这个看个人习惯。
第二遍复习的时候主要就是做题了,***1000题,序列二、三之类的,但是序列二只有答案,很少有解析,所以不推荐。第三遍,当然就是专题复习,真正的开始背诵了,20天20题不错,强烈推荐。

关于英语的复习,
首先是单词。考研词汇的特点是考察对单词意思的全面深刻的理解,而不是考察词汇量的大小。每天都要不断地重复和记忆以免前面背后面忘的情形发生;对于英语基础一般的同学而言,把所有的大纲词汇都记住是不太现实的,能记到九成差不多就足够了,但至少也得八成,因为词汇才是阅读写作的基石;然后是阅读理解,这也不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地练习,我当时做的事人大版的阅读200篇,每天都会做上4-5篇;英文作文多年来的题型相对比较单调,因此可以考虑在考前背一些作文模板,这样一般可以解决作文一半的字数,而且文章框架很好,容易得高分;其他诸如词汇题等不是主要的关注目标。如果觉得自己英语基础实在差,而且缺乏学习主动性的时候,可以报一个辅导班,是自己的情况而定。
最后,感谢新祥旭老师对我的帮助,使我能够如愿以偿来到自己向往的学校,也愿你们都能考出一个好成绩,加油!

 


相关话题/北京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