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病理考研初试加复试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2-02

本人是今年考农大病理的,分不高327,在初试成绩中处于中游。但复试发挥的还可以,所以被一志愿的方向导师录取了。想着给学弟学妹们留点所谓的心得体会吧。 一、初试
    1、虽说今年是第一年自主命题,但我还是以生理生化及化学的复习指南以及历年真题与模拟解析这两套书为重点看,当然教材也要看,两者结合,多弄几遍,尤其是生理生化的指南和真题那两本书要反复看,弄得熟透,最后两个月反复记忆。但今年的专业课题简答论述题题量大了,外加了填空以及生化的多选,有点怪但我觉得再怎么变还是逃不出那些东西,基础知识很重要。另外,对于化学,需要记忆的东西也不少。小的知识点、有机反应方程式弄熟,应对推断题合成题,如果跨专业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报个辅导班,我报的新祥旭,老师对农大的情况比较了解,帮我理清的复习思路,答疑解惑,效果非常明显。
2、政治
今年我对我政治的发挥是满意的,我预定目标是70分,考了61,超额完成了任务。这就牵扯到第一个问题(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我是理科生出身,初高中的时候,政治都是各种不及格,大学时期毛邓还重修,所以我能订60分的目标,你们也完全可以达到的。但是不要异想天开的订九十分。
第二个问题(做一个详细的计划):我大概是从九月份开始复习政治的,计划包括第一遍的全面复习,第二遍的分开复习,第三遍的重点读背:第一遍巩固阶段大概是一个半月时间(九月+十月的上半个月),每天会给约两个小时时间,(都是闲散时间,由于我晚上回在我们学校旁边租住的公寓需要将近一个小时,以及每天吃过午饭和晚饭后的各半个小时,前者的一个小时是把任汝芬的辅导班的音频资料系统的听一遍,后者的一个小时是看序列一)。
第二遍继续巩固阶段大概是两个月时间(十月下半月+十一月+十二月上半月),我将主观题与客观题分开来看,客观题用了一个叫蒋中挺的客观题应试宝典的书,主观题用的是肖秀荣的命题人考点预测背诵版(再次声明:这只是我看着比较习惯而且价格比较便宜罢了,市面上类似的小册子很多,找一个自己最喜欢的版面设计买回来看就可以),两个进度可以不同,但这两个月很关键,你要用心把这上面的东西都吃透才行。
第三遍冲刺阶段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十二月中旬到考前),这时候你会看到极其多的预测题、预测卷,也会看到很多人去买,不要慌乱,前面两个月如果积累得成体系的话,买一些主流的试卷(我当时买的是,肖秀荣四套题,启航二十天二十题,任汝芬最后四套题),如果前面三个半月的准备足够好的话,现在再去背这些东西就比较随意了,因为很多都是背过的内容,或者是相关的内容,根据这些资料揣摩一下今年的热点,然后跟朋友们互相交流得到更多的热点以及高频考点,最终你会发现有些你们自己押到的东西真的会出的!
3、英语
我英语是差到不能再差的那种,不介意告诉你一个秘密,就是我四级都木有过!目标就是过线,下面说说我的计划吧!决定考研那一刻,我就开始复习英语了,那时候只是一点点皮毛吧!真正开始复习大概是五月十号的样子,这个算是预热阶段吧!用了将近一个月时间把新东方英语基础班阅读和单词的视频看了一遍(没有这个也没关系,找一些阅读理解背些单词然后翻译些句子也行,但是不能空着)。
六月初开始尝试我的整体计划,然后就开始巩固阶段(六月中旬到九月中旬共三个月时间)的复习了:那时候用的是英语一的一些阅读,张剑的阅读理解150篇,石春祯200篇神马的,我都买了,然后每天花半天的时间,第一个月每天两篇,第二个月每天三篇,第三个月每天四篇,然后对答案然后背上面的重点单词,这段时间很疯狂,天天基本上都是随着错误率的升高而难过,随着错误率的降低而开心的,这么个疯狂的阶段也让我养成了极好的习惯,后几个月的时候每天下午不自主的就想找些阅读理解来做,当然手熟了,慢慢的错误率也就低了。
第二个阶段是继续巩固阶段(九月中旬到十一月下旬大约两个多月时间),这个时候我开始转向英语二了,买的是蒋军虎的整个一系列的书,阅读仍然是铁打不动的每天四篇,自己的资料做完,为了省钱我就借别人的资料做,但是这个阶段我就开始卡时间了,整个四篇阅读要多长时间搞定(刚开始的时候我定的大概80分钟做完,十一月下旬的时候我的目标是65分钟以内,一般卡在70分钟以内,英语考试的时间才够用),与此同时开始翻译每篇文章的长难句,这样顺便把翻译也复习了。
第三个阶段是冲刺阶段(十一月下旬到考前一个多月的时间),仍然四篇阅读,时间卡在65分钟以内,做完还是找长难句翻译,不同的是开始背作文了,购买了蒋军虎的作文辅导,小作文所有种类的书信(大概十二篇)以及大作文的模板(大概三、四篇),背得滚瓜烂熟那种,你现在给我起个头,我还能背出来。 二、复试
  首先复试一定要提前准备,有针对性的对每部分的复试内容,老师有可能问的问题要提前准备。复试分为实验操作,综合面试,专业课面试,英语测试,专业课笔试。
  实验操作主要考查显微镜、灭菌锅等常用仪器的使用;综合面试就是聊天;专业课面试主要问你毕业设计;英语测试是简单的英语对话然后翻译一小段专业英文文章。专业课笔试分为选择、简答、论述、翻译一段英文文献,简答、论述主要是一些病害的发病规律和防治方法。
  复试我觉得只要把心态放好,回答问题时干脆、声音洪亮,不会的不要编,要礼貌、虚心、诚恳的说不太清楚,还需要学习,这样就没事。所以,复试只要有所准备,放平心态,就没问题。学弟学妹们,你们要加油啊!相信自己,坚持到底,不到最后,就不要放弃


相关话题/中国农业大学 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