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备战中国人民大学税务硕士成功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12

一直想记录自己考研的这段历程,虽然不长,但是在我的生命中很重要,甚至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段日子。我是05年中财本科毕业的,已经工作7年了,但是一个月,白天上班,只有晚上和周末学习,攻下人大税务硕士,应该是一个很辉煌的记录吧,我把自己考研中的一些心得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到你们。

第一,是要考上的决心有多大。这个真的是最最最最重要的,不然以我的这种脱离学习状况那么久,且白天正常上班的人,大家觉得跟你们有任何竞争力吗。

我是去年报名的最后一天才报名的,是2012年的10月31号吧,印象深刻。11月基本上啥都没干,只买了书,因为当时有个男朋友,刚认识的,正处于热络阶段,所以晚上也拿不出什么时间学习,但是11月底的时候分了。哭了两天以后,觉得唯有学习才能缓解情伤,12月的时候开始正式复习。

我的经历证明,复习时间长短不是问题,只要有决心,1个月,完全可以搞定!!所以抱着试一试或者上不上都行的这种态度的同学们还是放弃吧,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尤其对于人大这种学校,不出点血掉点肉是不可能考上的。

第二,是周围一定要有好朋友的鼓励和鞭策。这次考研成功,我身边有两个人功不可没。

第一个人是单位的直接领导,可以说是送我走上考研路的人,因为天天见面,所以每次看到我不在状态的时候,就会说两句,但不严厉,是鼓励的,我是个顺毛驴,哄着就会听话,领导很了解我这个特点,同时也知道我是个自觉性差的人,所以他的方法非常管用,当然,自觉性高的同学们就不需要这种帮助了。

第二个人是本科的同学,她毕业时直接考了中财的研究生,当年390+吧,和楼主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很了解楼主的学习特点和优缺点,考研复习中给了很多建议,非常管用,前面的人虽然能鼓励楼主,但是具体复习中的问题还得有经历的人解决,比如数学这块还看不看,英语需要看到什么程度等等。准备考研的同学找个这样的人辅导一下,事半功倍。

第三,言归正传,说说各门的复习。

一.英语学习

我自认为英语底子还不错,从来没背过单词,包括这次考研,但这次不是不想看,我买了一大本单词书,但是1个月,哪有时间看啊。所以,楼主听从同学的建议,重点放在了阅读上。

一直到考试前,楼主英语复习一共就一本张剑的黄皮阅读(80篇的)+10年真题+2套模拟。其实就是保证每天四篇阅读的量(实际这个数是26天的,楼主中间有停顿),不管完成质量如何,必须坚持。到考试前,楼主的阅读速度是7-9分钟一篇,准确率是在40%上下,个别时候到50%,考试的时候还觉得有一篇没看懂。但最后成绩比较理想,可能是写作部分发挥的不错吧。

写作是英语考试中另一个占分比较大的部分,但楼主考试前真心没有练过,只是把真题答案里的短篇抄了一遍,长篇看了一遍,把其中有用的句式抄了下来,然后考试前把这两部分背了背。楼主想说,短篇的写作比较简单,背个两三篇完全可以应付,但是长篇的写作,句式语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内容,要有条理,有想法,这个写作其实和后面要说的经济类联联考的写作是相通的,大家回头参照那部分的内容吧。

Ps:更正下昨天的英语阅读材料,是这样的,那个黄皮书封面上写的是150篇,但是里面是21个unit,每个unit里面有4篇文章,加一起是84篇,难不成楼主被骗了?不知道是熟吗意思,反正是张剑的黄皮阅读。

我觉得,英语最重要的是语感,但是也有技巧,单位有个专八的同事,建议我做阅读题先读问题和选项,大概对文章要写什么有个概念,然后回来带着问题读文章,有针对性,楼主试了几天之后最终调整为只读问题,目的和前面的一样,但是时间比那种短一些,复习时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种方法。对于英语来说,持之以恒最重要。

二.政治学习

政治是楼主花钱最多的一个科目,因为楼主报了个班,海天980的,包括书和练习册~~楼主没有长时间看书的能力,超过20分钟就会走神,所以只能报班,相当于花钱找人把书给念一遍,然后帮你分析下重点,给画画书,但是时间应该是比自己看书的时间要长,因为视频的那个讲的很慢,楼主这一个月晚上一半的时间都给了政治,但是是状态最好不好的时候听,状态好的时候基本留给了数学。

为什么这么选择,这里其实涉及到考研复习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时间和精力的分配问题,对于时间充裕的人,可以每门都深入细致的看,但对于楼主这种时间灰常紧迫、且数学基础几乎为零的人,如何分配现有的资源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也是楼主同学教的,她是英语很差,数学很好,上大学的时候从来不去上数学课,但永远都是90分以上,和楼主从来不背单词,但总能过80分一个情况,因此她复习的时候是把每天上午最清醒的时段留给英语,下午犯困或是疲倦期做数学题。但楼主英语底子还不错,数学是差的不行,所以每天感觉清醒的时候都留给了数学,混沌分给英语,白天上班抽空和晚上时间听政治。

政治复习楼主只看了海天给的教材,买的任汝芬没有动,所以不好评价,但此次考研加上楼主多年考注税、注会的经验,教材、老师都不是重要的,只要踏实听透看透一家的就好,不要大面积撒网,哪个都不深入,当然,如果时间够,每个都吃透更好哈~~

第一遍楼主是在12月25号前后听完的,然后开始听串讲,大题只背了海天最后的28道,然后做了任淑芬的四套冲刺的选择题,政治建议大家还是动手至少写一篇完整的卷子吧,楼主从来没有写过答题,所以考试的时候最后一题只写了三个大点,而且后面两道半的字龙飞凤舞……

三.经济类联考

楼主真心要感谢人大考这门,如果是纯数学的话,楼主必挂了,联考数学80,逻辑加写作70,楼主最终考试时数学大题完整的写了三道,还有三道写了一半,剩下的全空,估计至多40-45,也就是逻辑加写作考了50-55,大概是这么个比例。楼主这门复习用的跨考的联考教材,这书好在数学只把大纲列明的内容拿了出来,后面逻辑和写作的部分楼主除了看这本还借了本紫皮的,好像是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吧,二者各有千秋,练习题楼主只做了跨考的。

平心而论,数学考得非常简单,是数三每部分的前几节而已,理工科的同事也毕业这么多年了,但随便看看就能给我讲上两道,但楼主大学四年的数学课都是60,连最基本的追击问题都不会,刚开始看的时候矩阵i+j是什么意思都找人问,考试前书上例题的做了三遍,能达到90%会做,没有买数学的练习册,教材上有一些练习题,大概能做出70%左右,同学非常知道楼主实力,压根没让买,说买了也做不完,事实证明,她很明智。

逻辑基本是A推B、矛盾等等,前面说的紫皮书上有很多公式,理解了,多题题,楼主是某一天做着做着突然就开窍了,量变产生质变了吧,但楼主想说,有的阅读归纳的题不要过于纠结练习册的答案,很多都说不通,考试题没有那么纠结的。

写作,分为两部分,短的是分析,长的是论述,其实没有那么可怕,楼主看的这两本里面都把写作总结的很深奥,不知道是不是13年的题简单,短的分析那片让材料本来就是正反两方,楼主就每方找了两个错误,对这部分写作的内容,没必要担心自己写的对不对,只要能自圆其说,不违反大原则,比如道德底线或者法律规定,应该问题都不大,它关键看的是你有没有逻辑说清楚问题的能力,当然形式上还是遵照参考书的内容,标题开头结尾背两三种,挑一个合适的用上就行。

论述文那部分楼主采取的是辩证分析的方法,这就跟政治联系起来了,凡事都有两方面,论述中也不要一棒子打死,要从多方面考虑,包括英语的长篇作文也是,观点要明确,但不能太偏激,要充分体现研究生应有的分析问题、全面观察的能力,这是关键,当然,标题开头结尾连接词还是要背一些的。

四.专业课学习

专业课楼主能给大家的帮助不多,因为楼主是干这个的,所以最后一道实务题比较轻松。另外,尽管注会注税一个都没考下来,但是这么多年一直在考,因此税务知识的基础应该算是扎实,但楼主买了人民大学出版的税收学,里面基本包括了考试大纲的内容,尤其是财政学的部分。楼主是元旦期间看了一遍这个书,然后考前那天晚上又看了一遍自己画的重点,楼主觉得大家毕业可以考个注会的税法,这样税收部分就不用复习了,财政部分看个人情况,最后考试时候跟税收无关的替代效应什么的楼主基本也还是不会,但毕竟税收方面的知识占大部分。

这也是楼主为什么一个月内能看完,相当于一个月看三门,但是如果大家准备考研的话,时间多得多,肯定来得及。大家如果有专业或者实务的问题可以问楼主,这方面楼主非常自信。

第四,前面零零碎碎的说了那么多,其实归根结底就两点,态度和方法,楼主是北京土著,平时上班没什么事儿的话住单位,周末回家,去年12月份,除了末日21号那天晚上回了趟家,一直到初试结束,都没有回去,每天晚上下班后基本到12点,中间可能会在听政治的时候玩个游戏,现在想来真是一段挺艰苦的日子,没有正经饭吃,也没有任何休闲活动,对于刚毕业的同学可能觉得无所谓,但对于楼主这种隔三差五要和朋友和同事约出去吃个饭什么的简直是煎熬到了一定程度。

俗话说的好,坚持就是胜利,扛过来,就能看到曙光。至于方法,前面也说了很多,估计真正看一年的人很少吧,基本上还是暑假以后开始,一定要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争取做到事半功倍。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