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构造地质学零基础五个月99分攻略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10

本科怒挂五门的零基础学渣,五个月后却砍下99的考研高分,是激素催生还是人体突变? 考研行业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潜规则?当不为人知的秘密被一层层揭开 隐藏的惊悚真相到底是什么?! 今年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录取情况,非院校的同学可能需要一个较高的初试成绩,以保证你复试和录取能够顺利。而院校的同学如果报的是热门导师,总分过低也会面临调剂导师的风险。地院三矿,构造,古生物,地球化学等专业可以选考地概,这些同学因此更容易得到高分,初试的高分能让你后续的准备更从容,减轻很多心理负担。我的分数也是这样构成的,英语,政治9,地概0,构造4.因此选考地概的同学可以看一下我的这篇帖子,以前学习不好,到了八月才没开始复习,那你也可以考99,或者更高!

一、考研背景:

我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油气),大学前三年里挂了五门课,没挂的课程不是因为学的好,而是因为老师好,监考好,考试身旁的同学好。我的成绩在班里大概位于倒数三四名,三年半不学无术。因为我一直在吃喝玩乐,大三上学期一些同学开始准备考研,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理所当然的认为,考研与我毫无关系。直到去年七月中旬,我迅速决定考研,并且把目标设定为北京地大的构造地质学,这其中有各方面的因素,我就不多讲了。由于我此前糟糕的成绩,我一直保持低姿态,清楚自己比别人落后了太多,并给了自己非常大的压力,觉得自己放松就很危险,这是我最后考出高分的前提。

二、复习全程解析:

(一)专业课:

八月上旬,花了一两天时间做了前期准备,收集了两门专业课的课本,并在论坛上找到了那些很容易找到的专业课真题。刚开始复习,拿起专业课真题看了几眼,立马蒙圈,整套真题几乎没有能看懂的地方……只能看书了,我在八月份把两门专业课的课本看了一遍,看完和没看一样,没有任何感觉。地概是所有地质专业最基础的,内容浅显,能看懂,构造的书不懂的地方太多,因为不懂,看得也痛苦,看过了也没什么印象,简直是体会到了跨专业的痛苦。不过,看书的作用不是立马就能体现出来,主要打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没法继续复习。看完第一遍之后我趁热打铁在九月上旬又看了一遍。

看完两遍,就相当于把自己前面所欠的知识补上了。看看真题大多数最起码能认识,接下来,我就开始在书里面找真题的答案了。地概的答案比较好找,但是真题太多,我就在书上画了出来;构造的真题数量并不多,我专门记了下来,构造有很多题书里并没有明显的答案,只能先把自己认为的答案记下来,这项工作一直进行到九月底,只完成了一半,但是这已经足以让我明白这两科主要都考什么了。十一八天长假我把两本书又看了一遍,这需要很高的效率,每天规定自己看多少书一定要完成,任务完成之前不能分心,这样才能短短几天把书看一遍。这遍看完之后,我对地概的内容已经从陌生变为熟习,构造也感觉入门了,特别是第三遍看构造,前两遍不懂的地方这遍自己莫名其妙就懂了。

十一长假的高效之后,学习效率也开始变低,但每天都要坚持学一点点,我用了很长时间,才把两门课的真题答案基本搞清楚。地概全都在书里标了出来,构造因为书里有些答案交代的不清楚,我也自己总结完善了一下,记在本子上。我在十一月中把这些工作搞定,接下来一直到考试之前,一直在背这些东西。十二月我又看了一遍书,也就是我两门专业课各看了四遍。背真题的时候,答案又多又长,我背不下来,能背多少背多少,但是一定要把每题的要点记全。最后,考试的时候,我两门专业课都有不会的题,但是有我上述的基础,基本都能搞个差不多,构造我们今年出了几道新题,但我觉得和以前的题内容差不多,换汤不换药,总之只要把该做的做好,两门专业课完全是能考出双0+的。

(二)英语:

我是属于那种英语水平很菜,但是考试总能考出远高于自己实际水平的分数,虽然我学习不好,但四六级都是一次通过,这导致了我从大二上学期就和英语永别了。去年八月开始复习英语时,当时词汇量已经极度匮乏,所以我整个八月的英语复习全部放在了单词上,一直在背《红宝书》,一直保持到九月中旬,其实这种做法非常愚蠢,如果八月或者更晚开始准备考研,这时用大量时间背单词太晚,收益不明显,得不偿失。

九月中下旬我才开始做早年真题(九十年代的),建议同学们把这项工作尽早展开,在早年真题中记单词。英语的真题重要性非常重要,最好能在十一长假结束的时候,把97年到04年的真题全部搞定。十月中下旬和十一月做05到09年的。做题的时间很少,每套题一个下午,几乎所有时间都花费在了研究真题和复习前面的真题上。十二月份上旬做0年真题,中旬做,年真题。我建议做英语真题时用整个下午来模拟考试,除了作文写不出来可以不写。最后整理真题要记笔记,我的翻译单独记了一个笔记,因为感觉翻译提升比较快。下旬我自己总结出大小作文模版,我的模板当时用那个《0篇》的话题套没有套不了的,最后几天把模板默写熟练,一月初那几天做两套模拟题热身,答案都可以不用管对错,主要是热身,然后上考场。

单词每天花半个小时以内时间看,看见单词能瞬间反应出它最主要的一个意思就行了。英语我不是高分,没有高分经验,不过英语阅读题的出题是有规律的,读不懂文章也可以做对题,这一点各大考研班的老师都会说,自己也可以通过研究辅导书来找规律,把握好这个规律英语一定能考高分。

(三)政治:

政治70分以上才能算高分,我只有9,我九月开始复习政治,时间投入空前巨大,循序渐进规划合理,三轮复习层次清晰,参考书籍声势壮观,辅导老师阵容豪华,押题资料目标明确,最后考出一个别人十天突击复习政治就能考出的分数。可见政治的付出与回报很可能不成正比,因此你如果觉得复习的时间安排不开,那就可以适量减少政治复习时间。政治的考研班绝对是有用的,还是建议条件允许的同学报一个冲刺班,或者点睛班,因为自己盲目复习更容易迷失重点。

三、总结:

楼主说了这么多,学渣复习五个月考99分,没有激素催生没有人体突变,也没有被潜规则,而是做了这三点,赠送同学们一点。


相关话题/中国地质大学 地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