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与做 2013华中科技大学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9

现在的我正在等华科大的录取通知书,每晚睡前前,为考研忙碌的日子,总会清晰的浮现在眼前,我常常暗自感慨,幸好当时全力以赴了。最近有一些2014年要考华科的学弟学妹们会问我一些考研的经验,我综合大家的问题,写下此文章,与君共勉。

第一、要确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本科的一名老师曾经说选择学校,要“跳起来便抓得到的”,说得非常形象。其实,就是选择考研学校时,要选自己的学习能力之内的。例如,我是一名二本学生,那我绝对不会选择北大、清华作为目标学校,因为凭我有限的能力,我绝对是考不上的。因此,适合自己的学校最重要。

何谓适合的院校呢?

你可以为自己以下的问题: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没有?我有没有坚定的信念?我有没有拒绝诱惑的决心?我选择考研是因为我对专业的兴趣还是想作为将来就业的的跳板?

如果前两个问题都是否,那么我劝你不要浪费宝贵的时间,还是尽早的找工作吧。在第三个问题上,若你的确是因为对专业的兴趣而选择考研,那么,为求保险起见,如果你大学成绩中庸,建议你选择一本中不太热门的211院校,或者是一本中非211非985院校,因为这样的院校有可能每年都没有招满,许多名额都是调剂生,参考今年的国家线(比较低),你第一志愿考上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前提是各科都过了考区国家线);如果你的本科成绩非常优秀,而你又对考研充满了信心,那么我送你一句话是,认准目标,大胆的向前走!

我想,应该有60%以上的研友都是将考研作为就业的跳板,那么我会推荐一些一本学校中比较弱的专业或者是专硕,就如我考上的华科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许多人看来,985学校是一道非常高的坎,很难越过去,但我想说的是,再高的坎也有比较矮的部分,我们可以考工科比较强的院校的文史专业,也可以考文科比较强的院校的理工专业,或者是专硕。大家不要觉着考专硕比较丢人,其实学硕同专硕一样,都拿两证(毕业证、学位证),并且求职时,大多数用人单位也不会纠结于这些,他们更在乎的是毕业院校。

那么,如何进行有效的选择呢?

以我的经验来看,我们可以模拟考试,文科生只用模拟英语考试(文科英语国家分数线比较高),就考去年的英语真题卷,如果考试的分数比较理想,例如可以达到50分以上,那么,恭喜你,你可以考虑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如果分数并不高,那么,可以分析一下,许多失分的题目自己能不能利用备考的时间挽回,如果不行,那么就要考虑选择的院校的英语分数线了。

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还要考虑一点——所考学校所在地区评分的标准,例如北京、天津地区,评分比较严,那么,自然你的分数压得比较低,如果第一志愿调档,那么调剂学校便比较吃亏。许多同学比较忽视这一点,只看到了各个院校的绝对分数线,看到北大分数线还没有某某学校高,或者是看到某某学校的分数线比较高,就产生了畏惧的心态。因此,在搜集院校资料的同时,利用一切有效的资源,了解心仪的学校。一旦确定学校确定专业,想尽办法,找到真题试卷及专业课笔记。关于这些,大可不必在网上购买,这种方法浪费金钱还不说,最糟糕的有可能是网上的一些机构卖出的资料严重不符该学校专业特点(我的同学就是上了这样的当),浪费大家的备考时间。最好的方法是到学校内的文印室购买资料,价钱低不说,还与学校上课内容同步。

第二,强大的内心是考研的源动力。我想说,态度决定一切。

以我为例,我今年是二战,在第一次考的时候,由于没有选好学校专业,认为自己考不上,结果惨败而归。而在去年考研、事业单位考试、公务员考试均无果,且找工作不顺的情况下,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二战,并且破釜沉舟,向家人保证如果二战还是考不上,一辈子都不会选择考研之路了。在那时,我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现在想想依然非常地感动。其实,我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我的家庭也不能为我的发展提供许多便捷的渠道,许多的路都是要自己走,而在考研这条不确定的路上,父母的支持真的是尤为重要。

在选择备考的环境上,我毅然决然放弃了家里舒适环境,与大学同学在学校租房。这与我自身的性格有关,我并不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我的坚定没有持久力,我也会受到诱惑。于是,我与同学一起备考,我们可以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如果你不想再寝室备考,选择租房,我要说的是租房一定要早作准备,沉重选择。我考研租的是一套三室一厅中的一间卧室,合租的有一对中年夫妻和一名研友。但事实上,那种环境下,很难进入考研的状态,生活环境比较不好。因此,我们常常是在华师或武汉理工的教室自习。希望大家引以为鉴吧,谨慎选房。

在许多时候,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逼迫自己。我是从2011年6月20日开始备考的,在7个多月的备考期中,我有无数次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是想到父母为我付出的一切,想到找工作的艰辛,就会坚定再坚定,埋首看书背单词。

第三,好的学习方法往往事半功倍。

在12月18号退房,从那天一直到考试的前三天,基本没有碰过任何的书籍,包括专业课资料、公共课资料,因为在家还是提不起精神看书且当时看到那些书就想吐。大家还是要吸取我的经验,到最后关头,一定要坚持着看一点,否则很可能会功亏一篑。我考完后就后悔了,如果之前坚持看书,也许考试分数会提高一点。

有许多的朋友都是早上5点起床背单词,晚上12点睡觉了还在背单词。我认为,学习的效率更加关键。我备考中,每次都是早上7点多起床,到了8点多才开始学习,晚上最迟十一点休息。真正算下来,一天的学习时间不超过10个小时。但是,我的学习效果比较好。由于得到充分的休息,我在学习时能够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并且非常专注。因此可以做到快速吸收学习的知识,转化成为考试的内容。学会看书。在看书时,一定要准备一个笔记本,归纳总结书本上的一些概念、特点、意义、重要性、作用等等,并且总结每节、每单元的脉络,最后梳理整本书的脉络,到这个时候,相信你是真正地读懂书了。

细细回想,考研还是拼的毅力,很多同学中途放弃了。尤其是在11月份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内容要复习,这个时候就会容易产生放弃的念头,我希望大家无论如何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既然你决定要做了,为什么不努力争取一个最好的结果呢?


相关话题/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