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青春最美好最灿烂的年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考研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7

准备南开经院一年多吧,期间有学长学姐同学的各种帮助,觉得自己还蛮幸运的,所以现在希望能帮帮以后的同学就多帮帮,写一些个人的经验,也许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同学,但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楼主想先说说心情的问题。
  亲,如果你决定考南开经院,就不要想如果考不上该怎么办,亦或是抱着一战先试试,不行在二战的心情,楼主身边很多一战酱油党,对待考研怀着些许碰运气的心情,但当你真的考完一战之后,你会发现考研的过程实际上是个非常磨人的过程,三月份会让人感觉浮躁的,考得好的开始准备复试了,就业的工作基本稳定了,出国的陆陆续续受到offer了,这时的你如若二战心是很累的,楼主在这里只是想说明,把你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一战上,不要天天担心自己考不上如何,多想想你如何才能考到400+,把心塌下来好好读书,自信一些,其实考研不难的。此外,不要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大四上你会面临各种诱惑,身边XX同学收到XX公司的offer啦,你会想我要不要也先找份工作垫垫底,XX老师说XX课不上要挂掉啦,你会觉得要不要硬着头皮去签两次到,XX教务处说XX公务员报名开始啦,你会想反正报名费也不贵要不要去打个酱油……你少的可怜的时间就更少了,而心也会越来越散,十有八九是很难考上的(当然各种大神是例外)。所以无论选择哪个方向都好,请你塌下心来,认真对待。

  然后说说教材的事。
  一、数学
  我的数学底子还好所以并没有做那本厚厚的高数教材,但是线代和概率论书后习题还是要做一做的,然后数学全书我做了三遍,真题两边,600题两遍,400题一遍,除400题外,其他的都是基础,好好掌握就可以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啦,400题我觉的就是用来扩展思路的,如果目标较高,时间充裕的话好好做做可以开拓思路,如基础薄弱就好好掌握真题吧,其实每年的题都有一大部分相似的题,保证计算准确性,数学基本没问题的,对了,考试前一个月身边很多同学都忙着背政治,但每天都要抽出一点时间练练手,要不然到考场上真的会手生的,那就太冤了。

  二、英语
  至于英语,真题是王道啊,起码要做三四遍,了解出题人的思路,了解问题的风格,以及一些基本陷阱,历年的真题都是有相通性的,还有单词要早早的背,一遍一遍的背,单词是基础,他决定着你阅读的成败,英语复习的技巧,推荐大家去看“金翅掠影”写的关于英语复习的帖子,写的非常详细非常到位,当时楼主是在半夜看到的,醍醐灌顶啊!

  三、政治
  政治的话,楼主也是从九月份大纲下来开始复习的,之前楼主还报了班,但真心的说,除了最后两节点题的课比较有用外,其他的课有一半是睡过去的,效用不大。红宝书起码要看一两遍,因为有一些琐碎的点,难以被总结到的点通过看红宝书可以有一个印象,看第一遍的时候总是痛苦的(楼主是理科生),不过熬过去就好了,第一遍尽量仔细的看,虽然时间可能慢一些,别着急,选择题用的是肖1000,肖八套,肖四套,任汝芬最后四套,历年真题,大题在最后一个多月背的肖四套(今年中一个半题),看了看任四套和20天20题没怎么细背,时政是看的老肖的书和辅导班材料,然后政治应该没大问题的。

  四、专业课

  专业课,楼主今年专业课考的有点郁闷,但还是希望和大家说说经验,南开今年专业课的风格,重点,分值都变了,侧重计算题,所以有时间要好好的把金圣才的书做一做,那上面计算题的风格还蛮多的,高鸿业,平迪克,曼昆是重点,范例安作为补充即可,把以上重点书目所看几遍,这要才能保证看到题后能灵活运用,而不是脑子里一片空白,还有考试时一定要抓紧时间,题量还是蛮大的。

  关于复试(金融系)

  看了国际金融,金融学,证券投资,金融工程这四本书,至于网上流传的题库作为一个参考,不要太迷信,南开面试题抽取后便作废,你其实很难押中题(这其实是考验人品的时刻),英文翻译的话基础词汇并不多(今年是国富论中的一段话),正常发挥就好,今年的笔试还加了600字的英文写作(结合中国实际的经济增长话题),所以笔试的关键是一定要快,楼主在最后一刻写完的,都快吓死了。
  面试分上下午,保持正常心态就可以了,不要担心我抽到的不会会怎么办,因为没有几个人是都会的,大家都一样,不得不说最具冒险精神的还是金融学综合那个屋,楼主抽了三次,第三次时手都在抖了(前两次连题目都米有看懂,都是奇奇怪怪的英文缩写),第三次是关于股票定价的问题,勉勉强强答了两句,听说还有人抽到“在动物园中,大象的鼻子最长,谁的鼻子第二长”这样的问题,所以这个屋就一切随缘吧……南开老师人都很好的,所以复试的同学不用紧张放宽心就好。

  综上,我的考研告一段落了,以后可能也很少再来论坛了,但希望每一位考南开的同学都能如愿以偿,在南开延续青春最美好最灿烂的年华,一定要加油啊……没问题的!


相关话题/南开大学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