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解读:科技史来源与发展方向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蒸汽机到底是谁发明的?特斯拉为什么被称为史上最牛geek?达芬奇作为一个奇才,他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到底是不穿裤子的大卫还是各种奇怪的发明?爱迪生晚年的所作所为究竟该怎么评价?……科学和历史都不枯燥,加在一起更加妙趣横生。而孜孜不倦还原科学历史真相的,就是科技史学。

  唯独不能授予史学学位

  文学有文学史,哲学有哲学史,即便是历史也有史学史。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科技史就是跟科技有关学科的历史,囊括了物理史、数学史、化学史等诸多内容。既然如此,科技史跟传统史学在研究内容上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对历史学稍有了解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我们的传统史学向来忽视对史籍中科技内容的探究,一来是传统习惯所致,传统史学涉及科技领域的很少;二来也是能力有限,史学研究者多为文科生,对科技涉猎不深。所以填补这一空白的重任,只能交给文理兼通的科技史家们。

  根据研究领域的侧重点不同,科技史有内史和外史之分。研究内史的学者认为科技的内在逻辑才是科技史研究的传统范畴:宇宙大爆炸理论是如何历经考验并最终形成?青霉素是在怎样的机缘巧合下被意外发现?光的波动说和微粒说又在学界掀起了怎样一场世纪之争?但是外史的学者们不服气了:科学不是孤立的,它也会与社会发生这样那样的联系,离了外史,科技史的人文气息荡然无存。而且,外史所研究的内容也是科技历史中无法避开的:牛顿和莱布尼茨究竟有着怎样的恩怨纠葛?达尔文和华莱士的君子之交又是如何成为了科学界的一段佳话?达尔文临终前是否如宗教人士宣称的那样皈依了万能的天主?科学与宗教是否就是势不两立的生死对头?……如果没有人研究这些,科技史想必也会苍白无力吧。

  讲到这里,有人可能在想,科技史专业广义上应属历史学的范畴了。确实,从研究内容来看,两者确有很多相似甚至相同之处。然而,按我国现行的学科划分体系,科技史是理学大类下的一门一级学科,其涵盖了综合科技史、物理学史、天文学史、数学史、地学史、生物学史、技术史、农史、医学史等分支学科,分学科可授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学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可拿的学位中唯独不包含史学学位。

  为什么要把科技史归于理学而不是史学?这也算是科技史领域里尘封已久的一段公案了。众所周知,科技史属于典型的边缘学科,文理都沾点边,但是两边都不太“待见”它。90年代之前,科技史各学科一直没有个统一归属,在各大高校里都是各自为政,物理史归在物理学下面,数学史搁在数学下面。90年代以后,国务院严格学科划分,科技史界的“大牛”们开始聚在一起商量出路,最后决定上书国务院统一归为一个学科,就称为科学技术史。这样方便管理不说,也有利于本学科的发展壮大。如此一来,科技史便顺理成章变为了一个统一的学科。这时又一个难题摆在专家们面前,这科技史到底该归于哪个学科大类下呢?既然是“历”,按理应该与历史学科最贴近,可是搞科技史的大牛们又历来不太受传统史学界“待见”,而且他们确实也没有在高校历史系的方阵中待过。思来想去,还是直接并入理学大类比较合适。就这样,科技史便归为了理学并延续至今。

  虽然跟历史学划清了界限,但是毕竟都是在搞历史,两者终归分不开家。所以从研究方法上说,科技史和历史仍然有很多共同之处。历史学的研究是翻箱倒柜查文献,书山籍海寻真知,科技史自然也不例外,只是在史料的选择上各有侧重罢了。历史学家注重严谨的考据,科技史家在这方面也丝毫不马虎。历史学家注重统计和计量,科技史家更是热衷此道。不仅仅史学的方法可以套用在科技史的研究中,科技史的研究理论同样也影响了历史学乃至诸多的社会科学,譬如我们如今在各个学科都可觅见踪影的“范式”一词,其实就是美国著名科技史家库恩所提出的理论。

  几无“科班”生

  有的同学可能会担心:我本科专业与科技史无关,也能进行科技史的研究吗?这种担心绝对是多余的。科技史可以称得上是各大专业中最兼收并蓄、文理兼容的学科了。虽然目前国内已有很多高校开设科技史专业和相关课程,但是由于真正成为独立院系的并不很多,加上目前只有三所高校拥有科技史的本科专业,所以“科班”出身的人并不多,对于报考的考生来说,大部分都是跨专业报考,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从表1可以看出,作为中国唯一的多学科和综合性的科技史专门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其生源专业五花八门,各大学科各大门类皆有。不过,由于有些学科内史对研究者的学科背景要求较高,如物理史,物理专业以外的同学很难深入研究,故招生单位更愿意招收一些理工科背景的学生,从表2科学史所这两年的招生情况可以发现,其中理工学科的学生占55%。

  科学史所的生源高校遍布全国各地区,这20名学生分别来自北京、河北、吉林、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八省市的19所高校,并无专门的高校根据地。从表3看,科技史专业拥有相当数量的优质生源,每年都有一大批名校毕业生投身本专业。

  1: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20112012年生源专业分布

专业 人数
历史学 2人
考古 2人
日语 1人
哲学 1人
工商管理 1人
行政管理 2人
工程管理 1人
城乡规划 1人
化学 1人
物理 1人
机械 1人
水利 1人
生物 1人
地理 2人
数学 2人

  

  

  

  

  

  

  

  

  

 

 

2: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20112012年生源分布

人文社科类 9
理工类 11

  3: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20112012年生源高校分布

985高校 45
211高校 30
其他高校 25

 

  院校推荐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推荐理由:该所被大家誉为中国科技史研究的“国家队”,其前身系中科院院士竺可桢于1957年创议成立的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室,1975年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之一,是全国唯一的多学科和综合性的科技史研究中心,“祖师”地位当之无愧。

  对外交流:该所是世界上三大科学史研究中心之一,作为中国科技史界对外交流的窗口,经常有国际知名学者来所交流授课,而针对所内研究生开设的“竺可桢讲席”更是业界的一大盛事。

  研究特色:在数学史、天文史方面的研究有数十年的历史,在国际科技界享有盛誉,已故著名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席泽宗先生等一批学界泰斗曾长期在所任职。

  招生人数:10人。

  报考难度和考试特点:作为国内科技史界的最高平台,但招生情况并不很理想。生源参差不齐,既有来自北大南大等知名高校的保研生,也有一批出身一般院校的考生。从近几年实际录取分数看,高出一区理学国家线即可进入复试。考试科目有:政治、英语、科技史概论、科技史论文写作。

  PS。考生在报考科学史所时需注意:科技史所的招生统一划归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报考院校时需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院系选择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因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本部也招收科技史的研究生,所以报考时应注意区别,以免出现误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推荐理由:系科技史领域南方高校的杰出代表。早在1981年就开始招收科技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84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属于我国较早从事科技史研究的高校之一。 2002年该校科技史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我国科技史学科唯一的重点学科点。

  对外交流:高教界一直盛传“中国离纽约最近的地方是中科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校的高出国率,科技史系也不例外。作为中科院的直属高校,依托中科院“系所共建”政策,诸多科技史的大家前辈都曾在此执教。

  研究特色:由于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密切联系,两者在研究领域上也保持了相当的一致,天文史、物理学史和生物学史都是该校科技史的强势方向,取得了诸多学术成果。

  招生人数:15人。

  报考难度和考试特点:由于地处合肥,硕士招生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中科大是自主划线的名牌大学,录取分数仍然不低,超过该校的理学分数线虽可进入复试,但实际录取仍要高出近30分。考试科目有:政治,英语,科技史概论,科技史论文写作或高等数学B(任选其一)。

  PS:该校是中科院直属大学,其各种待遇参照中科院的标准,和普通大学有很大不同。

  上海交通大学

  推荐理由:该校的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也是国内高校第一个成立的科学史系。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浓厚的学术氛围和雄厚的资金支持,该系在业界享有盛誉。从就业看,“东方魔都”的巨大区位优势是其他高校难以企及的。

  对外交流:上海是中国对外交流的窗口,该校自建系以来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德国马普所、剑桥大学李约瑟科技史所、哈佛大学科技史系等一批国际知名科技史研究中心保持着学术上的往来。

  研究特色:该系由中科院科学史所与交大联合组建,现任系主任江晓原教授系著名的天文史专家,天文学史自然是重中之重。随着科研人员规模的扩大,物理学史、计量史、数学史、建筑史、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科学传播等方向的研究也有不俗的表现。

  招生人数:7人。

  报考难度及考试特点:跟中科大一样,交大作为自主划线的名牌大学,加上地理优势,招生分数也是水涨船高,一般要高于该校自主划定的理学分数线20多分才有较大把握录取。考试科目:政治,英语一,科学史,科学哲学。

  内蒙古师范大学

  推荐理由:该校在科技史领域的研究自1956年李迪先生始创,已有50多年的历史。1978年开始培养数学史硕士研究生。2009年成立了我国高校在该领域的第一个研究院——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统造就了一批学界精英,目前活跃在国内科技史的各条战线上。

  研究特色:以研究数学史起家,研究生培养已有30多年历史。此外,有民族政策的扶持,其少数民族科技史方向更是别具特色。

  招生人数:10人。

  报考难度及考试特点:由于既非“985”也非“211”,加上区位因素的影响,报考难度着实不高,每年都需要一定数量的调剂生源。考试科目:政治,英语一,自然科学史,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教育技术基础(任选其一)。

  除了以上几所历史悠久,综合实力较强,科技史学科能够独立成院系的高校外,国内还有一批各具特色,实力不凡的高校院系。例如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西北大学数学系,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等一批高校院系也都拥有各自特色的科技史研究方向,对某一学科领域情有独钟的同学也可考虑这类高校。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相关话题/科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