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考研之古代文学复习方策

跨考教育 /2011-12-27

  说到文学考研,咱们先得从实际出发,考虑的因素包括报考的学校、自身兴趣、学校的研究方向、导师等等。本人偏爱古代文学,尤其是诗歌方面,所以我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当仁不让的选择了对古文研究比较有深度的学校。学校确定以后,就得着手对研究所选专业的导师了,他研究过哪些领域,发表过什么文章,出过哪些书。这其实也就和面试公司的招聘情况差不多,考人家的专业,要想导师能录用你,肯定得先把导师的相关信息了解透彻才行,知己知彼,心里面才有底。

  历年的专业试题是必不可少的复习资料,尤其是跨校的考生,一定要把历年真题弄到手, 个人觉得越多越好吧。然后仔细看下这些试卷,研究大概的出题方向,侧重的知识点和题型,把真题里涉及到的知识点的方方面面都弄透,它这次在某个知识点方面是这样考的,可能下次就以别的方式出现在试卷上了。

  复习的时候得准备一些参考书,一般来说袁、游、郭、马这几个人的书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个人建议先从袁的开始看,第一遍一定要细致,为以后打好基础,在看的同时就应该开始整理知识点做笔记并背诵,掌握比较常见的名词解释等等。根据你报考学校的题型整理 ,不仅整理学校历年来的考察要点,还包括文学史中的基本重点,有备无患,就当是充实自我也不错。

  当你将整套文学史都梳理了一遍后,大致的知识点和作品也掌握的差不多了,这时候可以把袁的再从头过一次,当然这次就快多了也比较轻松了,加深下记忆,到了能把大致的知识点背出来的程度就可以开始看其他的文学史了。有条件的可以去大学图书馆里参阅人大复印资料,以及一些比较权威的论著,最好能找到你未来的导师的。

  说实话,古文学考研方面和个人的文化底蕴关系并不大,最重要的是看谁背得牢靠,毕竟发挥题只是是少数。考研不是考智商,而是考你的毅力,考你承受孤独的能力,这是一段漫长的有终点你却看不到的赛跑,开始还是比较容易的,困难的是跑了一段时间后意志力的消沉。考研人的苦只有考研人自己才能体会,那是一个强大的内心所必经的历练,如果你能始终如一奋斗到最后,那么胜利基本上已成定局了,而且个人也因此而成熟了。 

  有句话说的很频繁,但确实是硬道理,是金子就应该发光 ,就应该被熊熊大火淬炼 ,挑战自我是人生的幸福之一。希望祖国能增添更多的振兴古老文明的人才,共同抵抗这日益浮躁的社会文化气息的侵蚀。


相关话题/古代文学 复习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