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考研院校专业解析 十大报考注意事项

海天教育 /2011-06-02

  吴老师您好,现在预报名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很关心今年报考人数的一个变化?根据今年考研学员的调查,您预测会如何呢?

  吴睿:从各地对考生的接触来看,今年全国考研的整体热度和去年相仿,2010年考研报考人数140万,招生人数47.5万人。而今年全国招生规模变化不大,预计报考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变化也不会很大,唯一的变化是报考成分将会有所变化,会有更多的考生选择专业硕士,学术型硕士报考人数将有所下降,专业硕士报考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说到开始报名,很多考生其实还是比较迷茫的,迟迟无法决定,针对这种状态,您有什么建议吗?大家应该如何来进行院校专业的选择?

  吴睿:很多考生比较迷茫,迟迟无法决定,主要原因还是对自己的认识不够。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应该遵循“先专业再学校”的顺序。纯粹从考试难度来讲,专业对难度会有影响,但是真正起核心作用的是学校。院校专业选择时主要是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来评定,最终确立目标。内部指标主要包括:目前的复习进度;审视一下自己是否偏科;现阶段的执行率。外部指标主要包括:欲报考学校的报录比例、推荐免试生占总招生人数的比例、报考该学校考生的竞争实力。通过内外两方面的考虑,对自己现阶段的情况有更清晰的了解,才能准确地定位自己所能报考的目标。

  根据您平时接触到的咱们学员,您能说说这届有什么突出特点么?

  吴睿:接触广大的学员来看,总结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更多的考生选择报考专业硕士;二、考研启动日期较早,尽早的准备,由于2010年考研时间提前,促使2011年考生有了紧迫感,尽早的投入到复习当中;三、考生选择更加理性,理性的选择报考志愿,充分的以自身的水平匹配相应的报考院校。

  在决定了院校专业之后,就涉及到具体的报名事宜了,那么,报名前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吴睿:在谈注意事项之前,先要说下报名的流程,我国考研报名分两步走:一:网上报名,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应届本科生预报名,2010年9月

  25日—29日 9:00—22:00;第二阶段全国网上报名,2010年10月10日—31日 9:00—22:00

  二、现场确认 2010年11月10日—14日

  网报、现场确认要注意三点:

  • 1、网报期间,系统开放时段外不能查看、修改和报名。

  • 2、请考生尽量避免高峰时段网报,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 3、考生应在教育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办理。

  一个新变化:2011年试行考生从网上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2011年1月1日-14日,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招生单位不再给考生寄发《准考证》。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参加初试。

  报名前十条注意事项:

  1、考生只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专业;必须登陆研招网进行网上报名。

  2、免费注册,请牢记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每个注册帐户只能进行一次网上报名,即对应一个报名号(牢记报名号),请不要多次注册,重复填报。并且注册用户直接与报名号对应,是查询报名号的唯一方法,在后期的信息查询、准考证下载和调剂系统中继续使用;待考试结束,教育部公布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后,考生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生源缺额信息并根据自己的成绩再填报调剂志愿。

  3、招生单位、考试方式、报考点等要慎重选择,一旦生成报名号后则不可以修改;如确实需要修改,只能重新注册、重新填报,原有帐号所对应的报名号现场不确认则自动作废;

  4、填报信息时,请认真阅读报名页面的提示信息,准确填报,带*的文本框为必填内容;

  5、考生(含推免生)在报考时要全面、客观地填写个人信息,对本人所受奖惩情况,特别是在参加普通和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过程中因作弊所受处罚情况要如实填写。

  6、报考专业名称前面有“(专业学位)”字样的为专业学位的专业,其他为学术型专业;

  7、报名过程中,请认真阅读各省市招办、招生单位和报考点发布的网报公告,由于违反公告造成无效报名考生自行负责;

  8、在北京和河北报考点报考的考生,需要通过网上支付报名费;

  9、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报名参加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10、 预报名期间的报名信息是有效数据,不需要重复填报。

  这两年,有一个热点就是专业硕士招生的改革以及扩招,但是从去年的情况

  看来,报名并不是很理想,在您看来,学生的顾虑是什么呢?专业硕士相比学术型,有什么优势呢?

  吴睿:现在社会上有一种传言,说:“专业硕士含金量不如普通硕士,专业硕士社会认可度不高。”针对此,我认为主要是因为社会对专业硕士了解太少。一个新鲜事物要被人们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不了解,导致去年报考专业硕士的考生较少,部分学校专业硕士未能完成原来的招生计划,使今年准备报考专业硕士的考生增加了顾虑。普通硕士和专业硕士是两种形式的研究生,这两者在学位性质、培养目标、培养方式上有很大的差异,决定了两者是没有可比性的。学术硕士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专业型硕士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今年首次新增的19类专业硕士出现在了各校的招生计划之中。硕士类型的增加对正在备考2011年考研学子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今年新增了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警务、应用心理、新闻与传播、出版、文物与博物馆、城市规划、林业、护理、药学、中药学、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等19类专业硕士,至此,我国硕士专业学位由原有的19种增加到38种,涵盖了除哲学和理学外的10大学科门类,考生的选择面将越来越广,所以,各位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出相应的选择。

  其优势有两点:

  一、从2010年的研究生考试情况来看,目前专业硕士的竞争相对较小,主要原因是刚开始招生考试,其试题整体难度不大,还有考生对专业硕士的了解不够,导致报考人数较少,在此提醒各位准备报考专业硕士的考生,把握好目前这个黄金时期,积极准备,全面复习,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

  二、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类新兴硕士学位,其设置是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立的,专业硕士就有其必然的优势,发展前景广阔,,而国家加大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是一个趋势,今年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将会有所增长,报考热度也会有所增加,竞争将会日益激烈,相信会有更多考生会选择报考专业硕士。

  最后,您还有什么补充么?

  吴睿:现在距离2011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只剩下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对于考生来说,时间紧迫,考试大纲陆续面世,留给各位考生的备考时间不长了,在这关键的几个月中一定要注意效率当先,提醒各位考生知道考试范围及大纲新变化后,一定紧扣大纲,及时调整复习进度,结合相应的参考书,有针对性的细致全面复习,在初试前尽力做到三轮次的复习。第一轮,夯实基础;第二轮,强化提高;第三轮,查缺补漏。最后代表海天教育全体员工祝所有的考生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走入自己心仪的院校!


相关话题/专业解析 报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