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考研专业课寒假复习全攻略

新东方教育 /2010-02-03

 考研专业课的分值为150分,如此大的比重“不容小觑”。我们建议,综合权衡自身,优劣势SWOT分析,多方对比,慎重做出院校、专业选择。选择时尽量避免两种心态:一为盲目攀高枝,二为一味求稳。慎重地走出正确的一步。

  建议广大2011考生,院校、专业尽早确定,复习早启动,胜算更有把握。切忌犹犹豫豫、拖泥带水尽量在5月份之前搞定,一旦确定就要坚持不懈,不可三天两头惦记着换专业、换学校。

  对于尚未确定专业、院校的同学而言,要趁着寒假这一个多月,广泛搜集、多方、多渠道打探信息,网络、论坛、同学、师兄师姐等等多管齐下,在一定信息量积累基础上,综合权衡自身优劣势,做出择校、择专业决定。择校、择专业有以下几个小建议:

  1、 个人的兴趣爱好

  我们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就不会觉得付出的时候很辛苦。兴趣可能在考研过程中给你很大的动力,并且直接影响到你的职业和人生。如果能将自己的兴趣和职业相结合,是最佳的境界。 

  2、 毕业后的职业选择

  研究生学习不同于其他,不仅要照顾到自己的兴趣和所学专业,很关键一点,在报考专业之前,先思考一下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只有以职业选择为主要标准的研究生学习,才是最实际和必要的。否则,只靠一时热情,不了解就业形势,很容易造成毕业后就业时的尴尬。选择专业时,不妨先问自己一句:我将来想做什么?

  3、 自己相中的专业的前景及考试通过率,这当然与报考院校关系紧密

  考虑到了自己的爱好和职业规划,最现实的一点还要了解你所相中的专业具体情况以及考研难度。考研的难度与你所报考的学校直接相关,重点高校的热门专业肯定是最抢手也是最难考取的。自己一定综合考虑自身实力和报考院校的要求,找到有一定风险但自己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不能一厢情愿,期望值太高。

  4、 其他因素

  比如报考学校所在省份,有人在选择学校的同时也是在选择城市。比如把这个城市作为以后发展的地方,或者是想在这个地方生活几年。凡是能左右自己选择的因素,尽可能的在做决定前都涉猎到,当然要有主次。

  对于已经确定院校、专业的同学而言,首先你们的高效率是值得肯定的。接下来就要付诸行动了。把专业课参考书目准备好,利用寒假期间,对这些书目进行一个简单和大略的了解。把书中内容框架、脉络等等做一总体把握。寒假期间专业课复习不需要进入系统轨道,只是简单了解和翻阅即可。根据多年考研辅导经验,新东方在线网络课程考研辅导团队将专业课全年复习流程和阶段目标归纳如下,可作为广大考生制订专业课复习计划的参考。

  第一轮,整理的梳理阶段:

  在这里一阶段里,我们需要整体的梳理专业课的知识框架, 发展脉络,具体的线索,也就是通读参考书目。

  第二轮,做笔记阶段:

  这一时候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开始更加细致的理解和阅读,并且要认真的做笔记,笔记的做法有很多种方法,同时可以参考自己找到的报考学校的笔记,但重点是自己结合着参考书目的工作,同时要扩大自己的视野,看看相关的著作的论述。

  第三轮,专题阶段:

  专业课真题涉及得某些问题会以专题的形式考,也就需要我们特别的注意这部分的综合把握。属于专题的问题可能无法直接在参考书中找到答案,这需要同学花点时间在相关论文、专著的整理和总结上。

  第四轮,真题阶段:

  现在我们的复习比较注重真题的作用了,有时候,会有相关的题出现,一般大家看真题的时候,是想把握具体的出题方向的,结合者自己看过的,看看自己掌握到了什么程度。建议同学们看真题的范围不要过窄,只看报考学校的。其实还可以看其它院校该专业的真题,特别是和你报考的学校同一级别、同一档次的院校,这里面会隐藏许多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