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专业考研复习

新浪考试 /2009-05-29

  很多考生都怀着一腔热情报考中国人民大学,但是报考的时候非常地盲目,从复习上就能看出来。象有的考生要考会计学,但是不知道人大商学院已经在2007年就将管理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会计专业初试统考进行了合并。如果这样的话就比较被动,复习的效果也可想而知。应考研教育网邀请,我今天天就对人大会计专业课考研进行一些讲解。

  上面提到,人大商学院2007年的招生简章将管理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会计专业初试统考进行了合并,合称为440管理综合。这就说明,考生将不仅要面对初试中自己不熟悉的管理和营销,还要在复试中面临繁重的会计知识。复试会计学将包含4到5部分:财务管理、初级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甚至还包括一部分的高级会计理论。换句话说现在复试的东西比以前初试的知识增多了,而且对于考研生的会计理论方面的理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样的道理,对于财务管理来说,难度同样增加了不少。财务管理复试将至少包含三部分的内容: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以及一些公司理财方面的知识。

  一、初试

  初试时的财务管理可以参考历年的财务管理试题。市场营销学和管理学可以参考企业管理专业以往的试题。

  初试的难度应该是要有所降低的,毕竟想通过一个初试试卷考察不同背景的考生的整体知识水平和能力,不可能考的太深。初试难度降低了一些,但是复试难度会增加。初试的难度一旦降低,对于考生来说进入复试也就多了很多。

  教育部的精神,这四个专业有一个初试的统考。对于复试来说会计是自己命题。通过初试以后,复试的竞争非常的激烈。换句话说这次改革直接体现把以前初试的难度放到复试去了。

  二、复习安排

  考试科目这么多、变化这么大,从初试到复试应该如何备考,怎样安排自己的时间、课程呢?面对变化很多考生慌了。其实没有这个必要。初试还是四科,变化主要是两个部分,一是初试的内容,会计考数三,考生准备起来数学方面问题应该不是很大。相信到目前为止数学、英语和政治各位考生可能都已在复习中了。可以把一部分的精力拿出来,放在《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上。关于初试和复试平时的时间安排。在专业课方面初试放60%到70%的时间和精力,但不要考完之后再看复试,建议你初试前就复习复试的内容。因为你不可能在初试完了后的一个月时间就把复试的5门课学熟。 所以说在平时包括目前的准备阶段,专业课复习一个是初试的三门课,一个是复试的4到5门课,整体来说初试花上40%的精力,复试50%的精力。

  财务管理部分比例能够占到多大呢?《管理学》、《营销学》以及《财务管理》,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说,应该是各占1/3,也就是说每门课50分左右。这对于会计考生和财务管理考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根据以往的经验,难点主要是在财务会计学这部分,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因为里面有太多的理论也要注意。

  有人说以往我们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考《财务管理》管理主要是计算题目什么的。现在我们和《管理学》、《营销学》合并了,我们四个专业都考《财务管理》。这个《财务管理》是不是就不是我们以往出题的类型了?这个问题,虽然说是4科合到一张卷子来考,但各自的重点是不会倾斜的。什么意思呢?《财务管理》它的逻辑结构、一些传统的重点、一些理念在我们初试里面和以往相比,应该是不会有大的变动的。肯定出一些名词、简答、论述、甚至有计算题和综合题。刚才说过了《财务管理》总分是50分上下。大家对于《财务管理》部分的备考还是按照以往的思路应该完全足够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