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理论力学专业考研复习计划

北京理工大学 /2009-04-28

 万学海文专业课研究中心根据一望同学复习经验及教训,针对北京理工大学理论力学考研的同学做出如下复习计划,供大家参考,希望能给大家以帮助:

  计划的时间段:2009年5月 —— 2010年1月中旬

  计划的内容范围:

  北京理工大学在学校网站主页的研究生招生一栏里有指定关于初试专业课为理论力学的参考书,所用指定参考书为《工程力学》上·下册(梅凤翔,周际平,水小平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工程力学学习指导》上·下册(梅凤翔,周际平,水小平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参考书的作用并不是给大家指定关于某一问题的标准答案或复习的标准方向,参考书的作用仅仅在于给大家指出一个初试复习的范围,理论力学的基础内容复习主要围绕这四本参考书进行就可以了,但是在巩固强化以及冲刺阶段一定要高度重视前四年(最好有五年的真题)的历年北京理工大学考研《理论力学真题》。从现在开始到十一国庆前这段时间是大家考研复习相对轻松的一段时间,一定要趁着这段时间梳理知识点,熟悉考试内容。这样在后期的复习中会事半功倍。

  参考书目:

  《工程力学》上·下册,梅凤翔,周际平,水小平编

  《工程力学学习指导》上·下册,梅凤翔,周际平,水小平编

  计划的阶段划分:

  1. 从现在开始到9月31日之前为基础阶段

  2. 12月31日之前为强化巩固阶段

  3. 初试之前为冲刺阶段

  (大家可根据自身复习情况和进度做适当调整)

  基础阶段复习预期效果:

  这个时期关键的是对理论力学有一个总体的了解,把握本课程的的概念与知识点,因此应该在这一段时间把教材熟悉,做到心中有数大概要考查的知识点。

  在这个阶段的要求熟识并理解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做地毯式轰炸在这份《全程复习计划》的基础阶段中提出的每一个概念和知识点,做熟做烂提供的“考点习题”,以达到对理论力学的大体上的理解和把握,形成做题的大体思路与模式。

  基础阶段复习建议:

  在时间的安排上,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合理的分配,建议每天拿出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来复习,同时最好自己做一个简单的关于概念区分,联系以及公式使用条件的复习笔记,理出一定范围,每章内部的脉络。在这一阶段,一定要注重概念的建立,勤于动笔,练习并掌握重要的考点习题,在做题过程中了解概念,并通过对类似公式和概念的比较对比,深化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

  参考书目和复习参考资料的解读和复习指导(按照重要程度标注★,最低为★,最高为★★★★★)

  理论力学:

  1。运动学:研究描述与分析物体运动的方法(从几何角度研究);

  2。静力学:研究力的性质及物质平衡条件;

  3。动力学:研究运动与力的关系。

  时间规划及每月应达到的复习效果

  复习预期效果:

  使用《工程力学》和《工程力学学习指导》,将上述理论力学的基本知识点和要点都掌握好,自己可以将理论力学的大致知识点框架比较完整的理出来,比较清楚理论力学的学习发展脉络,大致理解前后章节之间的传承,储备,发展,深化关系,了解三个部分的不同与联系,形成理论力学的整体概念。

  上半年复习时间规划:

  从现在开始到五月底,知道理论力学考点的三个构成,深刻理解领悟第一章的内容,作为理论力学最基础的内容,对后续章节的学习很重要,一定要认真独立做完《工程力学》第1章后面提供的习题1.2,1.3,1.4,1.5,1.6,要求有完整的答题步骤,规范答题模式。

  六月份的主要任务是消化第二章,这一章是为复合运动做知识储备的,每年的考研真题中都会有一道体出自本章,足见重要性。一定要独立认真完成《工程力学》第2章课后习题2.4,2.9,2.10,2.12,2.16,2.18,2.23,2.24,2.29,2.30,2.32,2.33。

  七月份的主要任务是理解掌握第三章,本章比较难,要坚持不懈攻占。本章是后面章节的运动学分析的基础,本章掌握不好,直接影响动能,动量,达朗贝尔这三章的解题。年年都有复合运动的一道独立大题。很重要!一定要独立认真完成《工程力学》第3章课后习题3.6,3.7,3.8,3.16,3.17,3.18,3.19,3.20,3.21,3.30。

  八月份前三周的主要任务理解掌握静力学部分的三个章节“静力学基本概念”,“力系的简化”,“力系的平衡”。这一部分是达朗贝尔原理列写平衡方程的基础。每年会在“简化”和“平衡”这两个知识点中挑选其中一个知识点出题,分值20,不可轻视。独立完成5.2,5.3,5.4,5.6,6.2,6.3,6.4,6.5,6.6,7.7,7.8,7.9,7.10,7.12,7.14,7.15,7.20,7.26,7.27。

  八月下旬到九月份中旬的主要任务是理解掌握“动能定理”,“动量原理”。这一部分一个很基础的概念是转动惯量,对基本的两种均质形体的转动惯量要牢记于心,直接使用于解题中。本部分也是历年必出题。独立完成19.5,19.10,19.12,19.13,19.15,19.16,19.18,19.19;20.5,20.10,20.12,20.13,20.14,20.15。

  九月中旬到九月31日,理解惯性力,理解达朗贝尔原理,本章其实只是增加了惯性力这个概念,运用前面所学静力学,运动学内容即可。独立完成21.1,21.2,21.4,21.9,21.11,21.12,21.13,21.14。

  祝大家复习顺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