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考研复试全指南

北京理工大学 /2009-03-23

中国国内工业设计较好的院校有:清华大学,江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的工业设计是全国著名的工设专业之一。北方地区以清华美院和北理的工业设计最强。可见,北京理工大学的工业设计排名,实力都是相当不错的。而且近几年北理工设一度扩招,学校和学院老师也对这个专业投以极大的重视。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北理工业一定会走上坡路,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和知名度。

  从就业方面看,目前工设就业范围很宽,毕业生遍布各类设计相关的产业。但是现在国内对设计最为重视,设计氛围也最浓厚的地区为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城市来看就是北京,上海,深圳。选择一所地处这三个地区的学校很重要,对毕业找工作能提供很大的便利。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机遇也是最多。各种环境,气氛都要好于其他城市。

  从考研难度方面,在工设较强的学校中,北理工业设计录取人数远多于其他高校,近年均为100人左右,2009年更是达到了130人以上。据统计,每年考入北理的绝大多数为外校学生。湖南大学工业设计每年录取人数为40(含推免)人左右,清华美院和同济大学每年录取人数极少,且很多是资深设计师,所以考研难度相当大。至于浙江大学的工业设计,则是偏向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方面的。

  北理工设是考研方法最为简单的。第一,初试,复试均不涉及任何软件方面的东西,所以可以专攻手绘及论文写作。第二,考试不提供参考书,看似无头绪,实则在指导下变的很简单,因为这种考试方法不需要考生去死记某些知识点,只要对工业设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总能从某一角度写出来一些自己的东西,不存在不知道就必须丢分的问题。

  复试流程分析

  首先,在考生知道自己成绩有进入复试资格以后,就要准备复试。初试成绩公布到复试开始的时间为2周到3周。

  复试的复习:

  1,需要再熟悉一下一些基本的设计概念,以方便笔试论文的写作。

  2,理清自己的思路,对自身的发展和研究方向有一个较为理性,具体的规划。

  3,准备一篇英文自我介绍,练习一下英语听力和口语,可以听一些英语六级考试的听力题。

  4,准备作品集,在专业面试的时候要用到。整理一下自己较好的手绘作品和设计作品,最好是彩色打印出来,十张左右装订成册,千万不要网上抄袭。

  复试内容介绍及注意事项:

  笔试:和初试中的设计理论考试相似,也是给定一个论题,考生在3个小时内完成一篇论文。论文格式,内容以及要注意的问题与初试论文写作都是一样的。相信能进入复试的考生,这一项也没有太大问题。

  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一起进行。考生依次进入面试房间,单独进行听力,口语考试。

  听力:和英语六级听力形式一样,难度也相似,老师用电脑播放听力,考生听后将答案写在纸上并提交。

  口语:先是考生用英语介绍一下自己,然后和老师对话,一般5分钟左右,难度不大。考生要尽量做到大大方方,即使没有听懂老师说的某些关键词,也不要卡壳,可以用英语询问老师该词的含义,或提出自己的猜测。例如:I'm sorry but I don't know the meaning of the word "XXXX", is it something about...?

  专业面试:考生先进行3分钟左右自我介绍,然后面试老师会问些诸如此类的问题:例如你对工业设计的看法?你为什么要选择工业设计专业?你觉得自己  以后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为什么要向这方面发展?

  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需要考生在复试复习的时候好的思考。要做到对自己有个清醒认识,并认真回答老师的问题。因为老师们都是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观察你,糊里糊涂的学生是他们不喜欢的。另外,对老师提出的不同观点或批评一定要虚心接受!

  复试参考书

  复试笔试内容:设计论文。其题型,要求均和初试相同。复试参考书和初试参考书也是一样的,这里不再赘述。

  复试面试内容:英语口语,英语听力,专业面试,政审。四项一般在一天之内结束,具体流程要看当时的安排。

  面试听力考核类似于大学英语六级听力考试,准备复试的同学可以多听六级听力。

  复试所占比例:占总成绩的30%。 其中口语,听力,专业所占分数比例为1:1:1。政审不计成绩。

  是否刷人:理论上以初试+复试总成绩为依据,刷下排名靠后的10%。但是实际上几乎不刷人。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