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02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分子遗传学试题

考研 Freekaoyan.com/2008-03-18

 一、简要解释下列名词概念(每项3分,共30分)

  1.nucleosome, chromosome, genome

  2.exon, intron, splicesome

  3.mRNA, rRNA, tRNA

  4.cDNA, CpG island

  5.transposon, retrotransposon

  6.cell cycle, cyclin

  7.plasmid, BAC, YAC

  8.transcriptome, proteome

  9.polyploid, allopolyploid, autopolyploid

  10.Haemophilus influenzae, Caenorrhabditis elegans,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二、扼要解释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在染色体结构,基因结构和基因转录方面的差异(10分)

  三、扼要解释DNA和RNA的二级结构以及二级结构对基因转录和mRNA翻译的调节作用(10分)

  四、何为同源重组,位点特异性重组以及跳跃子介导的DNA重组?扼要说明三种DNA重组方式在机制上的差异(14分)

  五、扼要说明细胞中DNA修复系统有哪几种(8分)

  六、简要说明PCR技术的工作原理并举几例说明该技术在分子生物学不同研究内容中的应用(8分)。

  七、真核生物基因组中的DNA重复序列主要有哪些类型?简要说明基因组重复序列可能的生物学意义以及基因组重复序列在分子标记研究中的应用(12分)

  八、以人类基因组和拟南芥基因组为例说明你对生物基因组全序测定工作的科学意义与社会意义的认识(8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