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热力学试卷

考研 Freekaoyan.com/2008-03-18

  一、选择题:(你认为正确答案的题号填入括号内,每小题3分)
  
  1、一热力过程,其传热量若用计算,则此过程是()。
  A、不可逆过程  B、任意过程  C、可逆过程  D、定温过程
  2、对于一种确定的理想气体,在不同温度下(cp-cv)是()。
  A、总是同一定值  B、不是同一定值  C、不能确定
  3、在两个恒温热源间工作的热机A、b均进行可逆循环,a机的工质是理想气体,b机是水蒸汽,则其热效率ηa和ηb()。
  A、相等  B、ηa>ηb   C、不能确定
  4、在闭口绝热系中进行的一切过程,必定使系统的熵()。
  A、增大  B、减小  C、不变  D增大或不变
  5、在暖房温度和环境温度一定的条件下,冬天用热泵取暖和用电炉取暖相比,从热力学观点看()。
  A、热泵取暖合理  B、电炉取暖合理  C、二者效果一样  D、无法确定
  6、定熵过程方程式pvk=const,其中k=cp/cv适用于()。
  A、理想气体可逆绝热过程     B、理想气体绝热过程
  C、理想气体定比热可逆绝热过程  D任意气体定比热,可逆绝热过程
  7、压气机可能做定温压缩,定熵压缩和多变压缩,其功量分别表示为ωc.t、ωc.s和ωc.n,n=1.25,k=1.4,三种情况理论耗功量大小比较是()。
  A、ωc.s>ωc.n>ωc.t   B、ωc.n>ωc.s>ωc.t  C、ωc.t>ωc.s>ωc.n
  8、理想气体绝热节流后,其状态参数变化为()。
  A、熵增大,焓不变,温度不变  B、熵增大,焓不变,温度不定
  C、压力降低,焓不变,熵不变  D、压力降低,熵增大,焓增大。
  9、所谓克劳休斯积分,即为()。
  A、≥0   B、≤0   C、=0
  10、湿空气在大气压力及温度不变的情况下,湿空气中的密度愈大,则()。
  A、湿空气中的含湿量愈大  B、湿空气中的含湿量愈小
  C、湿空气中的含湿量不变  D、湿空气中的含湿量不能确定
  二、填充题(每小题6分)
  
  1、请在p—v图上,画出内燃机定压加热理想循环图,在t—s图上画出水蒸汽朗肯循环示意图。
  
  2、某制冷循环中,制冷剂由冷凝器出口状态点4,经节流阀从p1膨胀到p2,再进入冷库定压吸热成x=0.95的湿蒸汽,试在t—s图上,定性表示出这两过程,在冷库中吸热量为。
  
  3、秋夜,空气中结露过程,可用水蒸汽p-v图表示,请在p-v图中表示这过程。
  
  4、一空气压缩机,进气参数为:p1=0.1mpa,t1=27℃,排气力pg=0.8mpa,若该压缩机分二级压缩,中间完全冷却。则该压缩机第一级排气压力为,第二级进气温度为(当地大气压pb=0.1mpa)。
  
  5、某气体经历一过程如p-v图所示,请在t-s图上画出相应过程。
  
  三、计算题(每小题15分)
  
  1、空气在温度为127℃时,被定温压缩到原来容积的1/4,然后再绝热膨胀到原来的压力,求膨胀终了时的温度,并将此过程表示在p-v图及t-s图上。
  
  2、空气在节流阀前的压力p1=7.5表压,温度t1=947℃,经节流后压力p1′=6表压,然后再经过喷管膨胀加速,此时测得喷管出口压力p2=2表压,t2=747℃,大气温度t0=293k.问经过喷管的膨胀过程是不是可逆过程?作功能力损失多少?
  
  3、一打气筒,每打一次可将原来压力为p0 = 1.0bar,温度为t0=-3℃,体积v0=4.01m3的空气压缩到容器内,设容器的容积为v=1.5m3,问需要打几次气,才能使容器内的空气温度变为t=45℃,压力变为p=2.0 bar?
  
  4、内燃机混合加热循环的p-v图、t-s图如下所示。已知p1 = 0.97 bar,t1=28℃,v1=0.084m3,压缩比ε=15,循环最高压力p3=62 bar,循环最高温度t4=1320℃,工质视为空气,试计算:(1)循环各状态点的压力、温度、容积;(2)循环净功量;(3)循环吸热量;(4)循环热效率。
  
  5、在1标准大气压下,用500k的恒温器把1分斤100℃的水完全汽化为100℃水蒸汽,需要热量2257kj/kg,试求这一过程的熵变δs,熵流δs流和熵产δs产。
  
  6、某船按朗肯循环用过热蒸汽工作。蒸汽的初始状态为p1=10 bar,t1=450℃,冷凝器中的蒸汽压力为p2=0.05 bar,x=0.9,在这饱和压力下h′=137kj/kg,h″=2561kj/kg.
  
  求:(1)每公斤蒸汽凝结为水放出热量
  
  (2)要使循环热效率提高,同时又提高蒸汽干度,应采取什么措施。请画出t-s图说明。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