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05年中外电影史考研试题

考研 Freekaoyan.com/2008-03-18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任选10题)

  1.《北方的纳努克》

  2.石挥

  3.《神女》

  4.特吕弗

  5.黄建新

  6.让·雷诺阿

  7.台湾新电影运动

  8.左翼电影

  9.《武训传》

  10.三突出

  11.《偷自行车的人》

  二、简答(每题10分,任选4道)

  1.简述“十七年电影”的主要样式,是否还有其它样式?他们各自的代表作品?

  2.简述1920年代“苏联蒙太奇学派”的代表人物,及其贡献(至少三位)?

  3.简述“新浪潮”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至少2名)?

  4.简述陈凯歌的创作历程及其代表作品?

  5.简述“文华”公司及其代表作(至少2部)?

  6.简述“新时期”论述“长镜头”和“纪实美学”的代表人物和他们的代表作(至少2名)?

  三、论述题(任选1道,每题30分,要求300字以上)

  1.根据亲身体会谈谈你对“谢晋电影模式”的看法?

  2.评郑洞天“仅仅七年”一段话?(引用:梵高的耳朵:“电影作为艺术家表现个人经验和思考的媒介从仅仅作为政治宣传工具中分化,一类电影向……分化,一类电影向……分化”(《百年中国电影理论文选》P249第二段中间)关于这段话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分析)

  四、影评(字数800以上,任选一部,满分50)

  大约有《十面埋伏》,《霸王别姬》,《和你在一起》,《暖》,《手机》,《谁说我不在乎》,《美丽的大脚》,《后天》,《2046》等(关于《可可西里》,应该是今年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吧,今年不出,不能保证明年就没有,因为今年的影评题目太有“潮流性”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