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调剂 放宽要求但不能无底线

新京报 /2014-04-19

2012年1月7日,清华大学考点,考研学生准备进入考场。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2012年1月7日,清华大学考点,考研学生准备进入考场。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已于3月25日开通。第一志愿未被录取,且达到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4月30日前均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参加网上调剂。

  据了解,今年的考研调剂竞争依然会比较激烈。想参加调剂的考生,适当调整目标预期后,就要主动搜集目标校调剂专业“情报”。

  “据我了解,每年被录取的考研学生中大概有20%—30%是通过调剂读研的。”跨考教育考研辅导专家王伟认为,考生现在越来越注重投入产出比,“很多考生找我们咨询调剂时就说,我的条件不高,就想留北京。”

  放宽要求但不能无底线

  今年还有一些好学校的专业可以调剂。海天考研辅导专家熊世才举例,像清华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生物和物理专业、厦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今年都参加调剂。但好学校参与调剂的多是较边缘专业,“比如人大物理专业,已连续三年参加调剂了。”

  在王伟看来,考研调剂就是考验考生选择考研的底线。调剂不要一味寻求最优,但若调剂院校比本科还差,那就别调剂了。“如果是特别想读研的,尤其有读博想法的,可以在调剂中适当降低标准,争取读研;对于年纪比较小的考生,我建议没有特别合适的调剂选择,可以选择再考一年。”熊世才说。

  对于今年第一年取消公费研究生对调剂的影响,熊世才认为,目前大多数学校都增加了奖学金的覆盖面,提高了助学金的金额,因此取消公费生对考生调剂的影响应该不大。

  利用师兄师姐获取“情报”

  对于想参加调剂的考生来讲,考研调剂更像是一场“情报战”。“考生不要一心等着在调剂系统上去看调剂信息,当你看到信息时,别人可能都已经填完提交了。”

  王伟说,调剂遵循“先到先得”原则,考生可以找找去年哪些高校的专业没招满,大可直接打电话询问。此外,还要懂得动用各种关系,比如在目标院校读研的师兄、师姐。“他们能从导师那里直接了解情况。如果得知有调剂名额,要争取与导师取得联系。”王伟说。熊世才则建议考生多留意考试吧、中国教育在线等网站,他们的调剂信息一般比较及时。

  对于填报,熊世才建议,因调剂志愿是两个平行志愿,提交后48小时之内不能改,考生可填一个、空一个,这样机动性比较强。提交志愿后,最好打电话告诉填报学校老师,以让学校可及时进行处理。

  案例 亮优点找专业

  董燕(化名)本科毕业于山东省一所普通二本院校。去年考研,她报考了北京某知名高校文科类专业,可成绩只比国家线高10分,没有通过学校的分数线,因此选择了调剂。“当时,我的想法就是一定要留在北京,调剂专业没有太高要求,但学校不能太差。”依照她的初试成绩,这个调剂要求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在考研辅导机构帮助下,董燕发现自己曾在韩国做过一年交换生,韩语不错是自身的一个独特的闪光点。之后,他们了解到中科院某研究所还有调剂名额,并且招文科生,恰好研究所有位导师就做东亚的科普研究。

  得知调剂信息后,董燕即刻与这位老师取得联系,表示自己对中韩科普研究比较有兴趣,并有留学经历。学校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就给了董燕一个复试的机会。在复试中,董燕表现不错,除有韩语基础外,作为文科生又能说、能写,综合素质很好,在复试中PK掉了一些高分考生,被成功录取


相关话题/调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复试之后:快速出击 备战调剂
    复试结束,很多考生心里那根紧绷的弦终于舒张,磨剑许久,霜刃已试,紧张的生活终于可以放缓了,可以看窗前云卷云舒静待结果了。 ...
    跨考教育 2014-04-19
  • 后考研复试时代:西部调剂大校热
     调剂,一路向西,广泛流传于调剂生中的一句简单的话却很能说明西部院校的考研调剂情况。在很多考生眼里,西部就 ...
    跨考教育 2014-04-19
  •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2014年研究生调剂信息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2014年研究生调剂信息  物理与电子学院是河南大学首批研究型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7人,其中双聘院士2人,教授11人,副教授6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76人。学院拥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者2人,省特聘教授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
  • 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先进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调剂信息
    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先进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调剂信息  根据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结合中国科学院布局调整的要求,围绕深圳市实施创新型城市战略,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2006年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先进技术院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
  • 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各专业2014考研调剂信息
    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各专业(生理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需硕士调剂生,各学科点及导师详情请见 http://jcyxy.wzmc.edu.cn/yjs_about.aspx?tid=28。对于调剂到基础医学院各专业复试的考生可报销一趟来的路费(限火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
  • 五邑大学计算机学院2014年研究生调剂信息
    五邑大学计算机学院2014年研究生调剂信息  五邑大学地处"中国第一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教学型地方大学。学校1985年建校,1990年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1996年成为本科教学合格单位,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
  • 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年考研调剂通知
    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年考研调剂通知  鲁东大学坐落在“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烟台,是一所以文理工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综合性大学。2012年成为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单位。  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2014年主要招收物理学专业(按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
  • 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一、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4月,其前身是1981年5月成立的建筑工程系。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输电工程两个学术型硕士点。一个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硕士点。土木工程学科为吉林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
  • 2014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学、金融学等专业调剂信息
    2014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学、金融学等专业调剂信息  2014年国家下达我院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80人,法律硕士招生计划53人。调剂名额较充裕。可供调剂的专业有: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农业经济管理、中共党史、文艺学、中外政治制度、新闻学、专门史。凡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
  • 2014年中原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调剂信息
    2014年中原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调剂信息  一、调剂专业  调剂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术型)  主要研究方向:信息与网络安全、图形图像处理、并行计算  二、申请调剂条件  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地区计算机专业复试最低控制分数线,与计算机专业相同或相近。  三、学费标准和助学政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